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分析

时间:2022-05-20 08:11:26

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推进,新的经济形式不断涌现,在如此快速变化的经济背景下,企业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传统的财会管理已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本文将分析在新的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创新的主要举措。

关键词:新经济背景;企业财会管理;创新举措

一、新经济背景对财会管理的影响

经济发展初期,国家推行计划经济体制,企业的生产经营处于国家严格的控制之下,产品类型、产品价格都由国家统一管理,缺乏自主经营权,财会管理的风险也较小,对大中型国有企业来说更是如此。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经济发展突飞猛进,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十八大以后,我国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由规模增长向质量增长转变,积极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企业的所有制色彩随之淡化。在这样竞争残酷、变化莫测的新经济背景下,经济全球化是必然产物,企业要想获得生存和发展,就必须通过创新来主动适应和积极突围,而财会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方面,更需要通过创新来提升企业保障服务、决策支持、价值创造和风险管控的作用。

二、新经济背景下财会管理面临的问题

(一)传统的管理观念落后

传统的观念认为财会工作就是记账算账管钱,管理的对象以有形资产为主。但是在新经济背景下,企业管理的经营参谋身份将逐渐取代账房先生身份,资产、资金等有形资产也已经不再是财会工作的单一管理内容,它还包括很多无形的财产,例如:企业的商标、专利权等等。目前很多企业对上述无形资产仅停留在相关的法律法规中,或者在企业会议中,并没有足够重视这些无形资产,没有进行有效的保护,这样就容易导致企业权益受到侵犯。

(二)财会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高

企业财会工作水平高低不光与管理观念和管理手段有关系,工作人员专业素养的高低也有很大的影响。由于财会专业入行门槛相对较低,一些人员并不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和优秀的意志品质,往往会半途而废。并且现代社会网络化和信息化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一些人员的专业技能不够也就无法将一些新的科技运用到实际的工作当中来,导致了工作效率低下、水平不足,也无法提出良好的创新建议,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人才要求。

(三)违纪情况时有发生

通过近几年中央加大对大中型国有企业巡视力度,查出了大量的财会管理方面的违纪情况,其违纪的手段也更加的隐蔽,违纪的技术也在不断地更新:例如涂改凭证、转移账目等等,违纪者更对财会工作了如指掌,钻法律的空子达到非法占有和处置国有资产的目的。通过刻意减少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将国有资产中的一系列收益变成负债,比如企业可能会在公司改制的清产核资阶段,隐瞒财产,使审计部门得出的亏损金额与实际金额有巨大差距,从而贪污中间的“差价”,这种行为都会人为地扩大企业的成本和亏损金额,一旦违纪者利用这种手段得逞,那将会给国家带来巨大的损失。

(四)监督不严出现逃废债务

债务人利用改制、重组、合并、分立、撤消等手段变更经营主体,对于不良资产坐视不管,或者通过非正常关联交易抽逃资金、转移利润、转移资产等方式使企业破产,逃脱大量银行债务,国家的信贷资产大量流失。同时债权人风险防范意识薄弱、自我保护能力不强,对债务人企业的资信状况和履约能力不做深入了解,甚至明知对方资信状况较差,由于某种原因仍然发生债务关系,待债务人无法履行承诺时依然不采取补救措施减少或避免损失。

三、新经济背景下财会管理创新的主要领域

(一)更新财会的管理理念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会反作用于经济基础”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企业的财会管理,改进管理理念,也将会指导企业的发展。这就要求企业财会管理实现五大转变,即分散向集约化转变;从事后监督向事前预测、事中管控转变;从常规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从传统财务向财务与业务融合转变;从建章立制向细化落实转变。企业只有注重对管理理念的更新完善,重视先进的管理观念对于企业发展的积极意义,才会有利于财会管理工作的创新,应对新的机遇和挑战。

(二)提高财会人员专业技能

提高财会人员专业技能主要在于企业后续教育培训和自学成长,通过开展座谈讨论、经验交流,案例分析、经验分享、制度讲解、方法研讨等方式,激发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拓展专业知识面,探索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学以致用,提升岗位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企业的财会管理质量和水平也将会随之提高。同时要加强财务人员的思想道德教育,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经受得住各种诱惑的考验,提高其抵御外界各种侵蚀的免疫力,打造一支忠诚坚定、履职尽责、用心奉献、务实担当的财会队伍。

(三)完善资产评估机制

完善资产的评估机制,首先需要在审查环节兢兢业业,选用资信良好的中介评估机构作为合作伙伴;其次资产评估机构要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和资产评估程序独立开展审查评估;同时委托单位不可影响评估机构的工作,防止有人恶意影响评估结果,确保评估机构得出的报告真实完整。

(四)强化产权交易活动

产权交易需要注重市场的规范性和法制性。完善的产权交易市场有利于将区域交易转化为全国交易、无组织交易变成有秩序交易。既可以打破地域间的保护壁垒,也可以增强国有资本产权交易阵营的实力,充分发挥自身的竞争优势,不断优化区域间的自然和社会资源的配置。四、结束语在飞速发展的经济社会下,企业不光要提高自己产品的竞争力,还应该提高财会管理工作水平,笔者通过大量的文献和调查研究,发现若想提高企业财会管理的工作质量,就要做到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地提高财会管理水平,才能让财会工作对企业发展做出更多积极的贡献。

作者:袁德星 单位:中国石油集团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油气合作开发分公司

参考文献:

[1]胡鸿福.规范管理创新求效开创财务工作新局面——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二次财务工作会上的报告(摘要)[J].航天工业管理,2012

[2]纪玉珊.关于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问题的探讨[J].中国外资月刊,2011

[3]尤磊.试论新经济背景下现代企业财会管理的创新[J].大陆桥视野,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