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互联网金融与边疆地区经济贸易发展

时间:2022-05-20 08:15:59

浅谈互联网金融与边疆地区经济贸易发展

摘要: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催生了新经济生态的诞生,这使得传统经济的运行方法和体制构成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网络经济时代相对于传统的实体物质经济时代而言,它以信息及网络技术为依托,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交易,体现出了成本低廉、互动性强、效率高等优势特征。边疆地域有效利用互联网经营方式、平台建设和管理模式,促进自身贸易发展,是本文研究的重点内容。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边疆贸易;新经济生态;媒介融合

一、互联网金融的特征

网络金融的技术核心是IT技术,既包括信息产品的制造,也包括信息产品的储存及传播,在这一过程中,信息取代了资本,是网络金融中的主要资源。更为重要的是,信息的呈现方式已经完全突破了常规意义上的物质实体或模拟信号,全方位实现了数字化,这不仅加快了信息传播的速度,且提高了信息传播过程中的准确度,并节约了信息所占据的虚拟网络空间资源,这是网络金融成本降低的根本保障。网络金融的呈现方式最终体现为虚拟化。也就是说,参与经济行为的每一个主体将虚无存在于现实的市场及时空中,网络平台成为经济参与者共同依托的交易阵地,平台所提供的包括产品信息、线上交易、物流运输方式、售后服务等资源为经济参与者共同享有,网络成为一个虚拟的商业办公地点,只要存在计算机终端,它的存在就摆脱了实体空间的束缚。虚拟的网络平台具有强大的开放性与包容性,因此交易双方不再需要中间商环节的介入,这不仅减少了交易成本,缩短了交易周期,还加大了网络金融的效率。网络经济的开放性程度还决定了其全球化的广泛覆盖,由于不受空间的限制,网络金融遍布全球就具备了可实现的条件,加之技术手段的不断进步,这使得网络金融把世界各国的经济主体有机地联合起来,使其彼此依存,相互影响。

二、边疆地区传统贸易与网络经济的结合趋势

1.边疆地区传统市场的存在方式需要网络经济对其进行改变传统市场以实体空间的方式存在,既受到地理方位的限制,也受到交易金额、交易种类、交易时间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网络经济的出现,使传统市场突破了单一地区范围,向全国甚至全球蔓延。对于有限的产品数量及产品类型,网络经济也弥补了传统市场这方面的不足,任意在网络市场中进行营销的产品,均可以进行整体宏观上的数据、质量信息比较,使消费者和商家对产品的整体营销状况有了翔实的分析依据。网络经济还能够改变传统市场的交易方式,现金的流动所带来的不便之处在网络支付这一新技术的支撑下,得到了有效的解决途径,交易金额不再受到限制,方便快捷的网络支付使网络经济一改传统市场有限的交易效率。

2.边疆地区传统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网络经济的推动边疆地区传统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一直面临着产品供求关系、顾客需求、资源配置等信息滞后的瓶颈。因此,传统产业经常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出现盲目供给的资源浪费现象。网络经济诞生以后,信息的交流实时而便捷,使一切关于产品供求、资源配置及顾客反馈等信息全面地呈现于网络平台之中,节约了传统产业的资源、提高了传统产业的劳动效率,客观上使边疆地区传统产业的发展获得了助力。

3.边疆地区传统产业降低生产及管理成本需要采取网络经济的经营方式网络经济的出现使传统实体市场开始向虚拟市场转变,有关于商品信息的传播速度也在不断加快,在交易的过程中,很多传统经济需要的中间环节被省略,因此就大幅度降低了一系列中间环节的管理成本,而集约化的信息资源出现于网络平台上,也能够使经济组织管理方式更为集中,从另一层面上节约了管理成本。更为重要的是,网络经济介入边疆地区传统产业,也是当代商品市场劳动力减少投入趋势所带来的必然要求。不论是专业性强的劳动还是单纯性的操作劳动,将人力从生产经营过程中解放出来,是现代化信息工业所要经历的必由之路,这是网络经济在节约人力管理成本上的一个优势体现。

三、建立边疆网络金融媒介大平台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发展,可以看出,边疆贸易的发展离不开网络金融媒介大平台的建立,在网络金融进行营销的历程中,我们对媒介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又有了全新的认识,建立网络金融媒介大平台之后,媒介同企业一起介入营销行为,从产品的开发、宣传策略、销售渠道的搭建、消费者的沟通,媒介既体现为宣传平台,身份上也是营销主体,这是网络金融平台在营销过程中媒介价值及功能的多重性体现,也是发展边疆地区贸易的必由之路。

1.网络金融平台建立的模式。打破单一的平台传播形式,建立在一定基础支撑基础上的跨媒体综合平台,是未来边疆地区建立网络金融大平台的基础。综合平台体现了对媒介资源的聚合能力,平台包含的元素越广泛,越能够汇聚尽可能丰富的媒介资源,体现出媒介融合的优势,也会对媒体产业结构和运营方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首先,跨媒体综合平台的建立,有效消除了不同媒介种类之间的隔阂,实现了传播信息的效率化与多元化,使不同媒介的优势效果获得了最大限度的发挥。其次,跨媒体综合平台的建立,能够较好地融合信息产品制造的各个部门,真正实现文字、图片、音视频采集于一体,减少人力资源成本,实现利润节约空间。最后,跨媒体综合平台的建立,能够为媒介集团带来良好的融资环境,从而获取更大的经营效益,广泛与其他边疆地区相关企业、团体进行合作,在激烈竞争的国际媒介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2.网络金融平台建立的重点。加大边疆地区信息产品的生产及扶植力度,对于网络金融平台的建立,能够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未来的互联网金融营销行业,不同媒介中的互联网信息含量则会占据相当大的比重,使人们生活在智能、信息、数字化的环境之中,上述因素所带来的最大优势表现在消费者生活的便捷化,也就是说,互联网金融营销的良性运行基础主要在于新媒体产业的运转。新媒体的出现,改变了信息的传播方式,也改变了传播者与受传者之间的关系,使信息聚合在媒介大平台中,公开为受众群体所获悉。因此,互联网金融营销活动必须要加大信息产品的生产及扶植力度,使产品本身的性质同新媒体的技术性相契合。信息产品的充分开发,是互联网金融营销未来发展道路上的动力所在,一方面,信息产品是不同媒介产生利益的主要方式;另一方面,信息产品也能够带动其他互联网金融传播内容的开发,是互联网金融产业向前发展的先导力量。

3.建立科学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管理模式。由于互联网金融营销的资金投入大、媒介产品数量居多,因此在管理上就需要具备其科学性与效率性兼顾。尤其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媒介资本市场呈现出对外开放的状态,受到来自国际媒介资本市场的冲击与挑战,现代化、全球化的企业管理制度必须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建立起来。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中,网络新媒体的开放性质也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及模式,任意地域、任何人群均可以较为自由地接受平台上的信息,实时表达对信息的意见及反馈,具有一定的话语权威。那么,互联网金融平台中的管理体系就更应该完善,使媒介平台自身具有强大的信用度,发挥其优势影响力。

四、网络金融对边疆地区传统产业的影响

网络金融时代的到来,信息加入到了传统生产要素中去,加大了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力,生产和消费之间的关系由简单的对立发展到了通力合作,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完成了产品的价值增值。此外,生产者和生产资料也在网络金融时代的影响下形成了一体化进程。在传统生产方式时期,人与生产资料是绝对分离的,因此两者之间的关系处于一种对立状态;而网络经济时期,单向度的流程化生产为全面、立体的网络信息资源深刻影响着,从生产到消费这一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都处于一种开放性的、共享式的循环状态。

作者:谭笑 单位:中国传媒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