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会计制度变革

时间:2022-01-20 10:22:48

新经济下会计制度变革

一、知识经济环境下会计制度的创新

(一)会计核算制度范围的创新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不断发展,无形资产与人力资产显示了公司的财务状况,揭示了企业未来发展的潜能,是企业市场价值与未来发展的重要决定因素。创新会计核算制度的范围,需要拓展无形资产与人力资产两项内容。无形资产会计,需明确对无形资产的定义,根据公司对无形资产的定义,将品牌、自创商誉、知识产权等划分为无形资产的内容。而对于一些知识型的企业,无形资产的范围不断拓展,包括著作权、专利权等内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技术创新能力等不可辨认的无形资产的地位也在企业中不断得到凸显。明确无形资产的内容后,则需采用有效的计量方法,对无形资产的价值进行计量。传统的历史成本价值已经不适用于无形资产的计量。知识经济时代,无形资产的计量应当以取得时的投入价值为基础,开展初始确认与计量工作,从而不断实现未来现金流量的折现价值,展开双重计量模式。在计量时,需要权威性的中介机构协助计量,从而快速高效的完成计量工作。新知识经济时代,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在不同的时间点是不同的,需要根据无形资产的特征,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无形资产的摊销。有使用期限的无形资产,采用受益期内平均摊销的形式进行摊销,而实际价值不明确的无形资产,则在会计期末。调整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与上期期末的账面价值进行比较,进行相应的价值增加与减少处理。除了无形资产增加至会计核算,人力资产也需要增添至会计核算。人力资源会计需要对人力资源进行计量、确认与记录。人力资源会计审核的主要内容便是那些成为现实生产要素的劳动力资源。有效的人力资源价值计量,必须要明确人力资源的内容,对人力资源进行确认。人力资源是一种资产,因此存在初始确认与再确认的问题,因为人力资源的价值处在不断的变化中。人力资源价值的计量需要开展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投资的计量,二是价值的计量。投资即成本,将人力资源的投资予以资本化,采用摊销与计量的方式,企业应当根据经济价值,采用科学的方式对人力资源的投资进行计量。对于人力资源的经济价值,可以采用货币单位的形式进行计量。为满足信息使用者的相关需求,也可提供一些非货币型的计量指标。

(二)会计报告制度的创新

会计报告制度的创新,可以增添会计披露的范围,在反馈企业财务类信息的同时,增添一些知识资源类的信息。对于一些跨国公司,或者多元化的经营集团,可以对地区分布与业务分布的信息进行披露。会计报告制度创新,还体现在会计披露方式的革新,定期报告与实时报告相结合,实时报告对重大的财务事项以及财务指标进行披露,传递最新的会计信息。会计报告也可采用电子媒体的形式,体现知识经济时代信息获取的便利性。信息的受众可以直接通过网络部门获取需要的信息。在知识经济时代,会计报告的结构也需要不断得到调整。在原有的报告体系的基础上,增添“相关性非财务报告”这项内容,扩充会计报告体系。在新增添的内容中披露企业的资金投入状况、预期回报率、技术创新基本情况等内容。能够反映企业未来持续的发展动力,显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竞争能力等内容,让企业可以做好当局规划,并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情况作出预测,及时的规避风险,并且了解风险出现的概率,对机会进行预测。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与社会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企业承担着诸多的社会责任,因此,在财务报告中需要反映企业关乎社会发展的一面,例如企业的整体绿化情况,企业的污染治理情况,企业对整个社会的贡献情况等。

二、结语

新经济环境下,对传统的会计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会计制度必须要在传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以适应现代企业的发展。从会计制度创新的基本要求处分析,明确会计创新的方向,增添会计核算的内容,对无形资产与人力资产进行核算,改革传统的会计报告制度,融入“相关性非财务报告”,不断完善现代会计制度,促进现代企业发展。

作者:刘全荣单位:济宁市交通运输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