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经济学分析

时间:2022-12-14 09:18:50

建筑工程造价经济学分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工程建设范围不断扩大,在建设工程过程中,对工程造价进行预算是十分重要的,合理的工程造价预算控制直接影响工程建设,以及工程建设的社会和经济学效应。本文从经济学的角度,通过传输建筑工程造价的组成,以及工程造价超过预算形成的原因,并深入探究了合理控制工程造价预算的一系列措施,希望能给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帮助。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经济学;管理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工程造价一般是指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预计或者实际需要支出的费用,为了能够提高在建筑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工程建设单位不仅需要保证工程质量,而且还需要尽量降低成本,对于工程造价的计价方法有多种多样,虽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但是一定要做到条理清晰,尤其是一些由政府财政投资的项目,对于这种工程造价的控制与管理更要做到十分条理,那么如何能在保证工程建筑高质量,高要求的条件下,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合理的工程造价控制,是当前工程项目建设中急需解决的难题。

1工程造价超出预算的原因分析及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

对工程造价进行合理预算是需要很强的技术性的,由于在施工过程中总会出现不可预料到的事情发生,或者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即使是施工单位或者是工程项目投资单位都无法准确进行工程造价预算。如果在施工过程中严重超出工程造价预算时,就会导致整体的工程造价失控,严重影响到了该项目的建筑工程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1.1受市场环境的影响。一般建筑工程项目是需要长时间进行施工的,在施工的每个阶段所需要的人力物力财力都是非常庞大的。因此,在进行施工前要准确进行工程造价预算,合理预测市场风险,但是由于建筑材料价格波动范围比较大,存在很大的市场风险,因此给工程造价预算带来了一定的难度。1.2概预算编制的不合理性。概预算编制是准确计算建筑工程造价所需的各种费用情况,但在实际操作中有部分预算编制人员没有对建筑工程的方案设计,施工方法和施工现场进行深入调研,往往使得最终的概预算编制不具科学性和合理性。经常出现超预算的现象发生,工程造价,预算对整体工程建设具备指导作用和预测作用,但由于各种因素未能准确进行工程造价预算,也使其失去了这方面的作用。1.3招投标过程的不规范。很多建筑单位在施工前会进行招标,但总得来说招投标范围相对较窄,另外,还存在部分单位会利用这个阶段采取故意压价的方式。为了能够体现价格竞争优势。给建筑工程提供较低的工程造价进而中标,为了能够弥补差价,在实际的工程施工过程中,多会采用偷工减料等方法,降低工程质量标准,但是这样以来,严重影响到了建筑工程的质量问题,工程造价也缺乏了真实性。

2从经济学角度对建筑工程造价的思考

2.1客观分析市场价格因素。由于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所需要的设施和施工材料用量是很大的,这些材料的市场价格也是受各种因素影响而波动不定的。可以说建筑工程绝大部分的费用是用于购置材料和设备的。因此进行预算编制人员要对建筑材料和设施的价格、性能有很清楚的市场了解,并且在施工过程中要对这些材料和设施进行动态管理。合理进行工程造价预算的价格变化趋势预测,通过这种价格差异预测来降低由于市场价格因素而引起的超预算现象。2.2合理控制施工过程的工程造价。不仅要对建筑材料和设备有一定的价格差异预测体系,而且相关工程造价控制人员需要对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从不同程度上控制好一些潜在的工程。对于建筑材料的预算工作,工作人员要仔细评估每个阶段的施工需要的材料量,在确定最终的材料量后,还需要考察这些建筑材料的价格,尽量降低工程建筑成本,避免工程造价超预算现象的发生。相关施工单位要对建设工程的设计图纸以及预算进行审核,审核工作必须做到公正公开,另外,在审核过程中,应当将重点放在设施选择设计以及规模核对上,根据施工的实际条件,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进行优化设计,选择经济实惠并且可行性高的设计方案。2.3优化工程造价预算管理机制。除此之外有效控制工程造价预算,还可以通过建立相应的预算管理咨询部门,聘请专业的工作人员,不断完善预算管理咨询部门的有关制度,可以通过管理机构对工程造价进行合理预算,使其更具科学性和合理性,另外相关部门可以监督管理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各个环节,了解不同阶段的具体施工情况,并且结合实际的施工情况给出相应的预算依据。有关部门还可以对建筑工程进行招投标进程的监督,做到公正公开公平,并且规范招投标相关制度。

3小结

工程造价预算对于工程建设来说是十分重要的,由于近年来我国工程建设范围不断扩大,有关部门越来越重视工程造价预算问题,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受到市场环境,以及概预算编制的不合理性等因素影响,使之出现超预算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应当客观分析市场价格因素,合理控制施工过程的工程造价,优化工程造价预算管理机制。不断规范招投标过程,使得工程建设单位不仅能够保证工程质量,而且还能降低施工成本,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参考文献

[1]杨木峰.浅谈建设项目施工阶段造价的有效控制[J].中国城市经济,2010(12).

[2]付继红.探讨建筑工程造价现状及进行有效控制对策[J].中国城市经济,2011(15).

[3]王力速,张悠悠.关于建筑工程造价构成和造价信息管理的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01).

[4]续文华,王艳艳.基于全过程的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探析[J].淮海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3).

[5]葛妍,许靖.有效进行工程造价控制完善工程质量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6).

[6]刘志远,顾娟.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的三阶段造价管理[A].现代建设工程应用技术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2009.

作者:安泳霖 单位: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巴林左旗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