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调整与高校就业结构的关系

时间:2022-12-05 10:59:05

产业结构调整与高校就业结构的关系

摘要:随着国家多项政策的实施,河北省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产业结构也发生了变化。本文从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入手,对河北省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现状进行了分析,进一步提出了协调二者之间关系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产业结构;模式;就业

近几年河北省经济发展迅速。作为农业大省,我省经济在实现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过程中,产业结构调整问题被广泛关注。《河北经济年鉴———2014》显示,河北省1978—2013年,第一产业的产值总体比重下降,第二产业产值增长了约14669亿元,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增长了约10000亿元。从总体增速看,第二产业占居首位,第三产业位列第二。

一、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的发展

从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的阶段来看,主要分为了三个阶段:一是自1978年开始,全国农业发展迅速,河北省也不例外,第一产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第二产业开始下降,第三产业出现增长趋势;二是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第一产业开始下降,第二产业增速较快,第三产业继续增长;三是市场经济活跃,人们对于服务业的要求日益增长,第一产业继续下降,第二产业平稳增长,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根据河北经济年鉴数据显示和阶段调整来看,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与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相一致的,然而,我省农业内部结构不太合理、科技水平较低,整体农产品竞争力不高;工业发展缓慢,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没有得到规模发展;第三产业的发展仍处于落后于第二产业的状况,缺乏规范性的行业规范,有些行业甚至管理混乱,导致顾客的不信任度上升。就目前看,我省三大产业与国际第三产业、第二产业、第一产业的排序结构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二、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

随着全国高校的扩招,河北省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递增,连续几年超过30万,到2015年已经达到了35.11万。然而就业增长率却没有与经济增长相匹配,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也没有起到对就业拉动的应有力量。最近五年河北省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总体来看是比较稳定的,创业与考研数量逐年递增,大学生的就业重心发生变化,由原来优先考虑到一线城市、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大型国企转变为了到地县城市、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知识密集型产业雇佣的大学生得到了快速增长,而劳动密集型产业雇佣大学生的数量逐年下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结构基本上开始走向“三、二、一”的模式,从事第三产业的数量越来越多。这里值得一提的是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数量逐年递增,据有关数据调研,创业项目中从事第三产业的占幅较大。近几年河北省就业指标都略有增长,然而连续增长的毕业生数量和结构性矛盾并未得到根本解决,尤其突出表现在近几年出现的“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的怪象。河北省各级部门、各大高校为了缓解就业难,每年都会举办多场多种规模甚至分专业的招聘会,参会的企事业单位众多,招聘岗位数量少则几千、多则几万。然而真正在招聘会签约的数量却不是十分乐观,很多单位表示招不到合适的职员,有些大学生对自己的待遇要求过高、有些专业知识掌握不扎实。而大学生们则表示中意的单位要求高、竞争激烈,有些还要求相关工作经历;还有些非技术行业的单位门槛很低、待遇较低,有些甚至不需要学历。不过就我省的就业指标进行调研发现,大学生们都表示毕业前如果还没有中意的工作,也会降低标准就业,积累一定的经验后再考虑择业问题。这也从另一个角度显示初次就业的不稳定性,跳槽的频繁出现也是就业难和招工难的另一种表现。受到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经济形势不景气的影响,这种情况可能会长期存在。根据有关数据调研,目前互联网和高科技制造业对于人员需求很大,但是往往都要求有相关领域的工作经验。根据对某高校管理类2011届、2012届、2013届三届毕业生代表的追踪调研,得出如下几点:第一,一次就业率平均高于90%;第二,一年的职业变动平均为37%;第三,除去升研和公务员的毕业生,从事行业排序为第三产业、第二产业、第一产业,只有非常少量的大学生从事农业管理,从事服务业的居多;第四,职业变动跨区域的较多、跨行业的较少。这就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大学生一次就业率比较平稳,然而一年内的职业稳定性较差,发现他们一次就业的就业行业、就业地域和二次择业的就业行业、就业地域与产业结构调整的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然而就业情况的变化与产业结构的变化并没有完全匹配,而是出现了滞后性。

三、优化二者之间关系的对策建议

目前河北省处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第一产业”的产业排序结构模式,就业结构的发展比较平稳。但是三大产业中,第三产业与就业结构的协调度最强,吸纳能力也最强,第二产业次之,第一产业最弱。河北省在今后的产业结构调整中,应该制定三大产业的整体发展规划,继续推进三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稳固农业,发展科技工业,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将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进行协调发展,进一步实现两者之间的相互带动和推动作用。

1.继续稳定第一产业的基础地位,进一步加快城镇化和农业科技化的进程。政府加大对农业的帮扶,改变主要依靠劳动力的传统农业,继续推进机械化农业,用技术将更多的农民解放,促进劳动力向城镇的转移,实施科技农业,发展具有特色的种植业,调整内部的结构,适当降低种植业的比重,提高畜牧业比重;对进城农民工组织技术培训,逐步改革户籍制度,完善子女入学、廉租房申购制度。从衣食住行上解决农民工进城的后顾之忧,真正让他们融入到城市生活中。

2.继续保持工业的增长,注重提高效率和质量,提高第二产业的就业吸纳能力,借助工业4.0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培育高新技术行业,发展智能工业,促进第二产业整体发展。就目前河北省的经济情况来看,第二产业对于劳动力的吸纳能力并没有完全释放出来,在今后的发展中,工业应注重创新,提高企业自我发展的能力,做精做强重点企业,使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行业协调发展,充分释放第二产业吸纳就业的潜力。

3.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使之成为吸纳劳动力的重要力量。政府应加大对第三产业的支持,转变传统服务业的发展模式,发展特色服务业,发展连锁企业,增强服务业对就业的吸纳能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形成一批区域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服务业聚集区,着力提高金融、保险、信息咨询等行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旅游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应逐步培育壮大旅游业的就业吸纳能力。网络的发达,催生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应整合物流行业,提高物流业对人才的接受能力。

4.高校应结合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趋势,适应社会的发展,重视人才培养模式的调整,到相关企业进行考察学习,邀请优秀企业家参与教学计划的修改,及时调整教学计划,注重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取向,实现学校与社会的零接轨。特别值得提出的是应注重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开设有针对性的创业课程,由校内有相关专业背景的老师或聘请校外企业家担任授课教师,开设有针对性的创业课程;学校还可以在校园内搭建创业孵化园,为创业者提供场地,鼓励大学生参加国家、省等组织的创业大赛,通过创业增加就业吸纳力。

作者:薛倩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李晓嘉.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对就业增长的影响[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6(1).

[2]周兵,冉启秀.产业结构演变与就业结构协调发展分析[J].中国流通经济,2008(7).

[3]王芳.江西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的相关性研究[J].统计与决策,2004(1).

[4]韩风朝.以结构调整促进就业扩张———河北省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相关性问题与对策研究[J].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05(1).

[5]程俊杰,白建明.东部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和谐度实证研究[J].商业时代,2009(2).

[6]刘思峰,党耀国,方志耕.灰色系统理论及其应用[M].北京: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

[7]河北省统计局.河北经济年鉴(2012)[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12.经济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