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施工项目成本控制论文

时间:2022-06-15 09:03:10

装饰施工项目成本控制论文

摘要:建筑装饰工程指的是人们为了美观性以及舒适性的需求,在建筑的主体完工之后,对工程进行内、外的装饰装修的分部分项工程,是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装饰工程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整个建筑工程的外观质量。重视建筑装饰工程就要从控制装饰工程的成本抓起,尽量降低施工成本,提高整体工程的效益,本文主要围绕装饰工程成本控制的意义,特点和原则及成本控制的具体措施展开讨论。

关键词:装饰工程;成本控制;建筑工程

建筑装饰工程是整个建筑工程的最后一道工程,主要包括内外墙的抹灰涂料、门窗玻璃的安装、饰面裱糊、防水保温等工艺的工程。建筑装饰工程不仅满足使用者对建筑物的使用需求和保护建筑结构、延长建筑物使用寿命,还可以满足人们对于审美的追求,因此建筑装饰所需要的成本在整个建筑施工项目中占有很重要的比例,尤其是随着经济和科技的不断发展,建筑装饰工程过去的施工管理也发生了一些改变:①更加注重客户的需求,特别是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有了更大的需求,建筑装饰工程不得不引起极大的关注;②更加重视管理体系,成本控制管理中引用价值链管理服务,极大的降低了装饰工程的费用成本,极大的增加了社会和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这些转变也把建筑装饰成本控制摆在了第一位,建筑装饰企业要想活得效益最大化,就必须有效的控制成本,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有组织、有系统的对项目所发生的成本进行预测、控制、核算、分析等综合性管理。

1装饰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特点及重要性

建筑装饰工程成本控制是建筑装饰施工企业为降低建筑装饰工程施工成本而进行的各项控制工作的总称。其中包括成本预测、成本计划、成本控制、成本核算和成本分析等。建筑装饰施工项目经理部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对所发生的各种成本信息,通过有组织、有系统的预测、计划、控制、核算和分析等一系列工作,促使施工项目系统内的各种要素,按照一定的目标运行,使建筑装饰施工项目的实际成本能够控制在预定成本范围内。

1.1建筑装饰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特点

成本控制具有集合性。成本目标不是孤立的,它只有与质量目标、进度目标、效率、工作质量要求、消耗等因素组合才有价值。成本控制周期要求短。成本控制的周期不可太长,通常按月进行核算、对比、分析,在实施过程中的成本控制以近期成本为主。成本控制具有责任性。项目参加者对成本控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与他对项目承担的责任相联系的。

1.2成本控制的重要性

成本控制是指在项目中,利用各种方法降低成本,最终达到的目的是最低的成本价格完成规定的质量和数量要求。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是建筑装饰施工企业工作质量的表现形式,是决定企业获利能力的重要途径。建筑装饰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是在管理为核心的基础之上,以核算作为执行手段,达到效益最大化的最终目的,成本控制不仅可以减少人员的浪费还可以降低材料的消耗和提高固定资产的有效利用率,从而全方面,多层次的合作经营管理,增加企业的盈利,直接服务于企业。同时在这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建筑装饰项目成本控制不仅可以优化企业内部资金的运用,有效提高企业职工的福利待遇,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团结力,还可以在竞争中获得有利保障,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2装饰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特点和原则

成本控制应具有以下特点:成本控制是一项综合性的活动,不能孤立存在,成本控制的目标要与质量目标、进度目标、工作效率和性质等要素相结合才能体现出自身的价值。另外,成本控制的周期不应该太长,周期过长会造成成本控制不准确,力度不能够达到预期要求,通常成本控制按月进行核算、对比、分析,一般以近期成本为主,可以极大的提高成本控制的精确度和详细度。成本控制的原则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全面成本控制原则,也就是全体职员均参与到成本控制的过程中,并且对项目成本的全过程和成本要素进行全方面的控制;②目标管理原则,是指设定适当的目标,责任到位,检查执行结果,评价再循环的一种贯彻执行计划的PDCA循环模式;③动态控制原则,由于施工项目都是一次性的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材料的损耗,施工方案的变更等事项会严重影响成本,因此必须在施工过程中对成本进行动态控制;④开源与节流相结合的原则可以有效的增加成本的收入,是企业效益更大化,实现成本控制的目标。

3建筑装饰施工项目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3.1成本控制认识与意识不足

有很多的装饰企业未能对企业成本控制与管理的价值有一个正确的意识,以致在规划自身企业的发展策略时未将成本控制与管理的重任纳入到规划当中,致使成本控制与管理对保障企业稳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价值未能发挥,反而影响了企业的良好、稳定、可持续发展。同时,在规划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时,有很多的现代企业并未将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当作一个完整的整体看待,不仅没有从发展战略的高度和角度出发对成本的控制与财务管理进行成本、价值、效益等方面的深入、细致分析,在对企业内部资源进行有机整合与充分利用时也缺乏相应的战略意识。

3.2成本核算缺乏一定标准性、组织性以及规范性

当前,在我国现有装饰企业中已经制定了准确、规范化的成本核算方案的企业屈指可数,能够制定出一套完善、全面的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策略的企业也寥寥无几,因此,我国当前在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方面所表现出的工作状态多以管理粗放、松散、缺乏条理性、运作不规范等问题状态为主,主要问题原因体现在多个方面:①决策程序不合理,缺少科学性;②运作流程也过于松散、混乱,缺乏规范化与标准化;③所建立的质量衡量机制与改善机制并不健全,缺乏一定的完整性与规范性。而正是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我国现代企业的发展局势并不理想,很多企业在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制定战略规划时往往会出现与资源不匹配的情况,致使自身企业发展不仅缺乏标准化的业务流程,还会导致组织架构与岗位设置之间不符,业务管理与人员管理都比较混乱,无法充分发挥岗位管理职能,以致内部资源消耗过大。

3.3企业成本控制方式存在问题

现代装饰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虽然在很久之前我国人们就开始了在建筑工程中进行装饰和装修,但是装饰行业步入高速发展阶段时间还比较短,因此我国装饰行业中并没有比较成熟的企业成本控制方式,这就使得很多装饰工程项目无法进行有效的成本控制。

4装饰工程成本控制的措施

成本控制是指企业根据预先建立的成本管理目标,全面控制影响成本的各个因素,并采取一些的预防措施和调节方法,对项目的设计过程、采购和施工过程进行管理,以实现企业成本管理的目标的管理行为。建筑装饰成本是建筑项目成本的主要构成,装饰工程成本的耗费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个建筑项目的成本大小,建筑装饰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的最终目标是达到企业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为达到此目标,成本控制应从多方面着手。

4.1完善成本管理体系

建筑市场的规范化,不得不促使建筑装饰企业建立更加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对建筑装饰工程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成本控制。①明确制定施工成本管理的组织成员责任和义务以及确定机构管理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从原则上保证成本管理的顺利进行。②在成本控制体系中,还应该配合相应的施工组织管理的优化来确保成本的降低,例如编制合理的施工组织计划和施工方案,确定实用的施工网络计划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和资源的充分有效利用。

4.2利用先进的成本控制方法

成本控制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几种:①时间、进度、费用法,施工项目的进程要配合各个阶段的费用支出和工程进度关系,通过对比分析计算,来把握和控制成本支出。②成本控制图法。实际工程施工过程中,成本的偏差大概包括实际偏差、计划偏差和目标偏差,实际偏差=实际成本-预算成本;计划偏差=预算成本-计划成本目标偏差=实际成本-计划成本。通过三者之间的关系来控制成本偏差和纠正不应发生的成本支出。③成本计划评审法,也叫网络计划技术,是目前应用很广泛的一种成本控制的方法,此种方法主要是在日常施工过程中利用网络计划来控制成本费用的支出,清楚的显示出实际进度和计划成本与实际成本的关系,进而更加准确的把握成本控制的方向。

4.3运用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策略

4.3.1事前控制

工程成本的事前控制主要是指工程项目开工前,对影响成本的有关因素进行预测和计划安排。建筑装饰施工项目成本预测是指通过成本信息和装饰施工项目的具体情况,并运用一定的专门方法,对未来的成本水平及其可能发展趋势作出科学的估计,其实质就是将建筑装饰施工项目在施工之前对成本进行核算。

4.3.2事中控制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事中成本控制必须突出经济原则、全面性原则和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根据施工的实际情况,做好项目的进度统计、用工统计、材料消耗统计、机械台班使用统计以及各项问接费支出的统计工作,定期编写各种费用报表,对成本的形成和费用偏离成本目标的差值进行分析,查找原因,并进行纠偏和控制。

4.3.3事后控制

建筑装饰工程全部竣工以后,必须对竣工工程进行决算,对工程成本计划的执行情况加以总结,对成本控制情况进行全面的综合分析考核,以便找出改进成本管理的对策。

5结束语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随之强烈,尤其是对生活质感的要求尤为严格,装饰工程作为建筑项目最后一道工序,同样也是提供给居住着或是使用者最后的视觉保障的重要一步,建筑装饰工程在未来的发展中,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建筑装饰施工项目的成本控制又是促使企业获得竞争优势和最大效益的有效方法,因此研究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是推动企业不断发展,适应发展潮流的必要选择。

作者:王露 单位: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钟水兵.论建筑装饰施工管理的发展方向及管理措施[J].现代装饰(理论),2014(07).

[2]许晓峰.浅析如何对建筑装饰施工项目成本进行有效控制[J].中国建设信息,2010(15).

[3]范成方,董继刚,贾宏俊.挣值法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山东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04).

[4]赵晨光,赵晓光.建筑装饰施工项目成本动态控制与优化研究[J].科技咨询导报,2007(18).

[5]薛玲雅.建筑装饰施工中的安全隐患及预防措施[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09(08).

[6]赵冰.论建筑装饰施工管理的发展趋势及措施[J].现代装饰(理论),20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