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工程成本控制探析

时间:2022-08-15 11:56:12

园林景观工程成本控制探析

1园林景观工程概述

1.1园林景观工程设计建造的空间较大

园林绿化工程留给设计人员和建造人员发挥的空间很大,外形尺寸大小和材料类别没有限制。因此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设计人员等要有独特的能力和细致的思维,尽力促成园林设计建造的特色化。景观石的摆放在园林景观工程中就是一个需仔细研究的要点,不同的景观石有不同的形态和观赏面,这就需要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根据现场的人文因素、实际地理状态多方考虑,加以实地调整,充分保证园林景观工程的整体效果。

1.2园林景观工程可供参考的素材较广

天然景观包含有诸多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景观,野味十足且新奇异常,内容丰富,天然景观给予园林景观工程以广博的素材,这就要使园林景观工程在设计与施工时尽量做到新颖奇异,而又似曾相识,使大多数人能接受与认可,要做到这点需要花费很多努力,并不容易。另外,各地的古典园林景观,也足以用来作为现代园林景观工程的参考,所以现代园林景观工程的设计者和建造者,必须经常到处考察,要参考古今中外、各种风格的园林景观,聚集资料,取百家之长,集思广益,善于借鉴,努力实践,才能开创新篇,设计与建造高水准的园林绿化景观工程。

1.3园林景观工程作业对象具备环保特性

园林绿化工程大部分的实施对象是各种素材物及载体,通过对各种乔灌木、花卉、地被、草皮的栽植与配置,通过对各种景观石等物品的运用,充分发挥不同素材物的作用与审美价值,来达到净化空气、吸烟滞尘、调节温度、隔音杀菌、美化环境、开阔视野、颐养性情的目的。

1.4园林景观工程的布局需协调统一

园林景观中的一花一草一木一石的大小、高矮都必须有较好的协调性。因此,在设计及布局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认真考虑社区素材物品种与配位的配置,对其大小、高度、类别、种属等方面进行协调,使其浑然一体,达至统一。

2园林景观工程施工的现场控制

按照施工进度的组织设计,编制详细施工方案及相应的工作质量计划,对材料、设备、技术、人员等要素进行质量控制,以保证园林景观工程产品在稳定状态下的整体质量水平。

2.1施工工艺及工序方面

根据施工组织设计进度计划,编制具体的施工作业计划和相应的质量计划,对材料、机具、工艺、对施工质量影响显著,操作人员应将影响因素、材料、环境条件进行分析和验证,并进行必要地控制,完成实际记录和记录的验证,验证质量特征、工艺记录等数据。

2.2人员素质方面

园林绿化工程质量水平与园林工人的劳作是息息相关的,其责任心、奉献精神、质量意识、园林施工技术与园林建造维保能力对园林景观工程的整体质量有直接影响。项目经理部要定期对园林职工进行规程规范、工序工艺、施工标准、计量检验方法等基础知识的培训,定期开展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的教育,提高项目成员、技术和操作人员的园林景观工程的综合素质,以防止各类错误行为,避免因人为错误而导致发生质量问题。

2.3材料质量方面

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土建部分的原材料、产品、半成品、零部件和工程机械等物料,绿色景观部分的土方、苗木、支架等工程材料,构成了园林景观工程施工的基本材料。如在施工过程中,这些基础材料的质量不过关,例如施工工艺和施工方法的控制设备不符合要求等,那么将会影响园林景观工程的整体质量,致使其不能满足工程质量标准和要求。因此,严格控制基本材料的质量,是保证景观工程质量的前提。在准备基本的材料时,采购检查、检验、取样和测试应追根溯源,完全从源头控制,层层把关,使用前应充分准备,做好施工前的材料质量控制工作。

2.4成品保护方面

封、盖、护、包是成品保护可采取的四种措施。为了防止成品被损坏或污染,必要时可实施局部封闭,即采用覆盖塑料布纸板、盖沙、培土、铺干的木材店和其他措施,在满足要求后再开放。

3园林景观施工中的成本控制

3.1人工成本的控制

以劳动定额为基础确定责任单价,为了合理确定人工成本和园林景观施工的合格劳动量,责任到人,减少重复工作,优化园林人力资源,控制施工成本,必须改变以往例如工程数量测定不准、验工计价把关不严、乱签费用的承包方式和以出勤天数为基础的结算计价方法等这些仅仅流于形式的做法。

3.2材料成本的控制

建立材料单价逐级审核制度,公司各个层次的责任人要依据其采购权限来分别承担责任,项目部消耗的各种材料要进行限量领用。要确保符合设计规范和质量标准,材料使用和领取要实行定额管理、计量管理,加大施工质量控制力度,避免返工操作,有效地节约原材料成本,控制材料的消耗与浪费。3.3机械成本的控制材料成本控制的关键是租赁和购买机械的价格。同时,为提高机器的利用率,我们要继续优化施工方案,我们应该满足园林景观工程建设的需要,降低机械方面的成本,达到更好的综合经济效益。在机械的具体选择上,根据工程的特点和施工条件,只要能充分满足生产需要,则其它方面的花费概不支出。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园林景观工程设计和建造的过程中,是非常有必要进行施工现场和成本控制的,只有这样做,才能够保障园林景观工程的质量,及提高园林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效益。

作者:陈少辉 单位:福州皇兴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允延.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2]李国勇.浅谈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的有效途径[J].北方经贸,2013,(4):130-131.

[3]彭璐,冯建军,韦松林.园林工程造价控制[J].基建优化,2005,(6):42-43+55.

[4]樊俊喜.园林工程建设概预算[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