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施工成本控制及措施

时间:2022-08-15 11:58:39

通信工程施工成本控制及措施

摘要: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信息通信越来越成为社会发展的源动力。目前,通信建设施工技术难度的降低,越来越多的施工企业涌入通信工程建设市场,随着竞争日趋激烈,施工企业利润日益减少。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关键在于能否使所承建的工程项目在保证工期、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施工成本。本文就如何有效的控制通信工程施工成本做出简单的分析,仅供参考。

关键词:通信工程;成本控制;管控措施

企业发展追求的是利润最大化,成本控制的好坏决定着企业的利润回报,成本的控制与管理在如今的企业发展中已经得到了全方位的重视。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提高和完善,目前的通信工程建设项目的门槛也越来越低,有更多的通信施工企业杀入通信市场,随着通信建设单位对工程方面投资效益最大化的考虑,留给通信工程企业的利润空间在不断的压缩和减少。作为新时期的通信工程企业,成本控制的好坏,决定企业是否更具有竞争力,决定着企业是否能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

1通信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概述

所谓的通信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就是指在通信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为使成本控制在相应的目标范围内,所做的成本预测、成本计划、成本调整、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手段等管控措施,是企业进行成本管控的具体措施和核心方法,成本管理的整体目标是通过合理的成本控制实现企业成本的总体目标,从而将成本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防止出现成本投入多造成的浪费或亏损。这种管控贯穿于整个通信工程项目建设。对企业自身的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2通信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内容

2.1人工成本控制

要想准确的分析施工项目成本的影响因素,就应该掌握施工项目的成本构成,深入施工现场了解工程具体特点,收集工程项目的成本信息。作为通信工程企业,人工成本在企业成本管控中占据着很大的份额。人工成本主要体现在工程项目各级管理人员的工资、补助、劳动保障、差旅等等费用。施工企业应该分析固定成本的构成,通过对固定成本的分析降低企业的固定开支。

2.2机械仪表成本控制

在通信工程建设过程中,均会频繁的使用到机械仪表等设备,这部分费用作为成本支出,主要表现在机械设备的折旧、维修、年检等费用,部分价格昂贵的机械仪表等设备还存在着租赁费用。在施工过程中,项目经理部通过加强培训,合理地使用和保养现有机械设备、仪表,提高其完好率和利用率,可以减少维修费用开支,降低工程成本开支。

2.3车辆成本控制

车辆是通信工程建设中必不可少的大型设备,材料的运输、人员的输送等方面均起着不可替代的功能和作用,而车辆成本的支出,一般体现在车辆的租用、维修保养、年检、汽油、过路等费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施工单位减少施工车辆的使用量,加强车辆、机具的维护工作,也可以降低施工成本。

2.4其他成本控制

在通信工程建设过程中,进场费、赔补费、场地占用等费用往往是不可避免而产生的费用,对于工程项目中额外的费用,企业要尽量避免产生,通过各种合理合法手段相应的减少这部分成本的支出。

3通信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一些问题

通信建设企业在项目成本管控当中都存在同样的问题:

3.1人员成本控制出现问题

人工成本的支出往往使企业负担着很大的成本压力。部分企业针对工程建设项目人员的配比往往没有一个系统化的分析和研讨,各种差旅、补助、津贴没有严格的控制标准和发放规则,同时不合理地组织劳动人员,未采用科学的现场管理措施,造成劳动力途中消耗和降低劳动效率,这无意都给企业带来了大量的人工成本的支出。

3.2直接成本控制出现问题

直接成本主要表现在材料管控上。目前材料成本在工程投资建设比例上能够达到70%左右,可见其对于直接成本影响举足轻重。出现的问题多是勘察设计单位相关工作不到位,致使材料购置品种不准确、数量不准确,造成部分材料不够用,其他材料用不完的情况发生。另外采购部门对材料规格标准降低,材料质量不过关,在工程建设中会出现大量的材料浪费。材料成本管控上还表现在部分施工单位工艺质量差,施工能力达不到工艺要求造成浪费严重,而且部分项目主管对材料管理不负责任,工程竣工后剩余料回收不及时造成材料丢失浪费。

3.3间接成本控制出现问题

通信工程建设项目成本管控中,间接成本的管控会出现一些相应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工序混乱、人员执行力差、项目超进度施工,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工程的管理手段差、前期准备不足,现场管控能力不高、工程质量和速度均达不到要求造成超期施工。

3.4不规范的设备使用增加成本支出

在日常工程项目建设中,不节制的使用车辆、不加爱惜的使用机械仪表设备,都会为企业的成本支出付出代价。由于企业人员素质参差不起,对设备的使用方法也是各有不同,再加上企业对这些设备没有规范性的管理和使用方法要求,造成了大量的设备损坏、丢失的。这无疑增加了企业的成本支出。

4通信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措施

4.1加强人力资源管理

新世纪企业管理决定因素是人,拥有高素质的企业人才队伍,对企业今后的发展具有很大的支撑作用。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通信工程企业应该充分利用自身的企业优势,大力发展科学化的管理方式,而在其加强的过程中,主要包括以下几种途径:首先,为企业选拔优秀的人才。其次,优化施工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效率,建立各项考核制度,调动施工人员的生产积极性。因此,通过这些有力的手段,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人工管理成本,提升企业利润。

4.2加强材料管理

无论是自购料还是甲供料,通信工程施工企业均要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去进行把控,尤其自购料,一定要根据施工设计及现场复勘后的情况进行统筹安排和使用,在施工前期就进行避免浪费的把控。加强施工人员的工程质量、工艺水准以及责任心的提升,减小材料人为的浪费情况发生。项目后期,要注意剩余料的回收和退库。在整个工程环节上掌控好材料的使用。

4.3加强工程管理

在日常工程建设过程中,加强工程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工程启动阶段要针对人员、车辆、材料、安全进行统筹安排,对施工人员要进行技术交底和安全交底并明确人员职责,制定出施工工期计划及各项影响工期进度的因素的预案。施工的过程中,严格按照制定的施工计划进行施工。完善各种管理流程,使流程紧紧围绕着工期进度来进行协调。尽量减少工程管理人员人数,提高管理人员管理效率。尽量安排熟练工进场施工,对于异地施工,可以采取选用当地优势企业进行劳务分包,这也有助于减少成本的支出。

4.4充分做好成本分析

所谓成本分析就是利用成本核算及其他有关资料,分析一定时期或一个成本项目的成本水平及构成变动情况,研究影响成本升降的各种因素及变动原因,寻找降低成本的途径。成本分析是成本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成本分析包括分析工程所涉及到的人工、机械仪表使用、车辆使用、材料使用的各种费用,涵盖工程期间可能出现的临时设施使用费等其他费用,通过科学的分析和数据的对比,可以制定出本项目或本阶段的成本控制标准,有利于企业进行细节的把控。所以说,成本分析是成本控制的基础。如果说成本分析是成本控制的基础,那么中间控制就是成本控制的手段。对于成本分析出来的结果,企业管理者可以进行逐个细化的管理,将影响成本的每一个因素落实到施工班组管理、车辆仪表管理等各项相关的管理当中,使其自上而下形成良性循环,从而达到参与工程施工的部门、个人从第一道工序起就注重成本管理的目的。通过有效的绩效考核,让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及施工班组都真正做好责、权、利相结合的成本控制,方能收到预期的效果。5结束语总之,通信企业成本把控的好坏对企业自身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只有通过科学有效的管控措施,才能卓有成效的对项目成本进行有效的把控,才能使企业走上良性的发展征途。

作者:宋维 单位:铁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建波.浅析通信工程中的成本管理的主要方法及控制措施[J].信息通信,2012(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