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和以物为本的辩证刍议

时间:2022-02-11 04:55:00

论文关键词:以人为本;以物为本;辩证统一

论文摘要:针对有人将以人为本和以物为本完全对立割裂开来的现象,本文将从准确把握以人为本和以物为本的科学内涵、正确理解以人为本和以物为本的辩证关系以及用实际行动坚持做到以人为本和以物为本的辩证统一这三个方面来探讨以人为本和以物为本,希望人们能够坚持做到以人为本和以物为本的辩证统一。

以人为本和以物为本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我们一定要毫不犹豫地从辩证统一的角度来正确看待以人为本和以物为本。最近在学术理论界,有些人将以人为本和以物为本割裂开来,认为以人为本和以物为本不能相容,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反对以物为本,坚持以物为本就是要反对以人为本,这种观点是不科学不正确的。

准确把握以人为本和以物为本的科学内涵。

总书记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我们古代许多杰出的思想家和政治家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民本思想。春秋时期齐国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管仲就明确提出了“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本治则国固,本乱则国危”的思想。随后古代思想家又提出“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天地之间莫贵于人”。【1】著名思想家和教育家孟子提出了“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正确观点。我国古代著名的皇帝、杰出的政治家唐太宗在看到隋末农民起义人民所起的巨大作用时旗帜鲜明地指出,“民可载舟,亦可覆舟。”与此同时,在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三代领导核心同志、邓小平同志以及同志提出了许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思想。1934年1月,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2】在1944年张思德同志的悼念会上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观点,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而不断工作的。邓小平同志同同志一样坚持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在党的八大时就强调党的全部任务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进入到改革开放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全体党员一定要毫不犹豫地将广大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以及答应不答应做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

在探讨好以人为本的科学内涵后,我们再来探讨一下以物为本的科学内涵。何为以物为本,即以物为本的科学内涵指的是什么?我的观点是,以物为本,顾名思义,就是要坚持以“物质”为本,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物质决定意识这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我认为,在当前,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新时期,坚持以物为本就是要牢牢坚持我国仍处于并且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我国的基本国情,立足我国的基本国情,把我们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建设好。

正确理解以人为本和以物为本的辩证关系。

毫无疑问,以人为本和以物为本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一方面,只有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坚持贯彻落实好以人为本的原则,尽最大可能维护好发展好以及保障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立足我国仍处于并且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以及社会等伟大事业的主动性以及积极性,把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好,从而坚持好以物为本的原则。

另一方面,我们只有坚持好以物为本的原则,立足我国正处于并且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去,把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以及社会等各项伟大事业建设好,发展好经济、政治、文化以及社会事业,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好保障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果,从而坚持好以人为本的原则。

总而言之,以人为本的原则和以物为本的原则是辩证统一的,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就是真正坚持好以物为本的原则,坚持以物为本的原则就是真正坚持好以人为本的原则。我们一定要毫不犹豫、扎扎实实地将坚持以人为本和坚持以物为本结合起来,既坚持好以人为本,又坚持好以物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和以物为本的辩证统一。

用实际行动坚持做到以人为本和以物为本的辩证统一。

在明确以人为本、以物为本的科学内涵以及以人为本、以物为本的辩证统一关系后,我们就必须要用实际行动坚持做到以人为本和以物为本的辩证统一。我坚持认为,要想用实际行动做到以人为本和以物为本的辩证统一,就必须要不断实践下列措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保障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1正确解决好三农问题。

“三农问题’指的是农业、农村以及农民问题,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民经济的现代化,没有农村的全面繁荣发展就没有整个社会的全面繁荣发展,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整个社会的小康。要不断解决好三农问题,发展好农业和农村,维护好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从粗放型的农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集约型的农村经济发展方式,坚持科技兴农,充分利用科技来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改变城乡二元经济格局;要建立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村务公开以及民主议事制度,让广大农民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以及监督权,不断加强广大农村的法制建设,开展好农村普法教育,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法制观念,从而最大限度地把农村的民主政治发展好;在广大农村大力发展好文化事业,坚定不移、扎扎实实地用马克思主义来武装广大人民群众的头脑,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坚定不移地保障好广大农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以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把广大农村的社会事业建设好。

2正确处理好分配关系。

只有正确处理好分配关系,才能最大限度地缩小贫富差距,维护

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持社会的安定团结稳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好。要毫不犹豫、脚踏实地地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分配制度,将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相互结合。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毫不犹豫地正确处理好效率以及公平两者的关系,再分配时更加看重社会公平。扎扎实实地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以及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逐步提高扶贫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3]毫不动摇地保护好合法收入、调节好过高收入以及取缔非法收入。

3坚定不移地保护好环境。

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明确告诉我们,地理环境是社会存在的重

要组成部分,地理环境不能决定人类社会的发展,但是能够加速或延缓人类社会的发展。确确实实,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保护好环境,才能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创造出良好的生态条件,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我们一定要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和自然和谐相处,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集约型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资源集约型社会,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资源消耗低以及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好我们的环境。

4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的

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4】确确实实,只有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才能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创造良好的政治保障,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权益。

立法机关一定要严格按照立法程序,根据我国的基本国情,制定出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行政机关一定要依法行政,必须要坚定不移地依法处理好国家和社会各种事务,严格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职权,不得滥用行政权力。司法机关一定要公正司法,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执法必严以及违法必究,依法惩处所有的违法行为。必须要做好普法工作,切实加强法制教育,全面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素质,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知法、懂法、守法以及护法的优良风尚。

5,建设好社会主义文化。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5】确确实实,我们只有建设好社会主义文化,才能增强我们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文化权益。

参考文献

1郑又贤,杨新华,王之波,朱人球.马克思主义哲学新探【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

2李奕林.入党培训教材【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

3钱淦荣,罗正楷.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4刘瑞复,李毅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5王明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念【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