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德育改革论文

时间:2022-12-29 02:57:52

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德育改革论文

1职业院校“出口”“入口”不适应

1.1从“出口”来说

在现实生活中,虽然中职毕业生有一定的文化水平,但是相对来说很难达到对社会以及从业人员的要求,虽然有一部分毕业生到目前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有相当一部分人员依然缺乏进取心,没有人生理想,尤其是缺乏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以及道德素质的修养。虽然一些高职生在工作中基本能满足用人单位的要求,但是学生在道德认知水平和企业道德规范方面,依然存在一定缺陷。

1.2从“入口”来说

职业教育在普通教育中完全处于一种被动状态,中职院校面对的是一些文化水平比较低的学生,因为文化水平低,就导致道德素质水平低。在中职院校的招生过程中,在分数上是不受任何限制,这样不仅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在德育方面也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笔者经过调查得知,有11%以上的学生沉迷网吧,有50%的学生旷课、迟到等,甚至有80%的学生无视课堂纪律,大部分学生家长管不了孩子,这说明在思想道德方面存在一定不足。

2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德育的现状和问题

2.1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及问题

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是社会发展的根本,是学生必不可少的课程之一。思想政治教育可以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良好的政治品德的培养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思想政治课比较特殊,具有周期长的特点,一般5年左右不会改变课本内容。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政治课本的内容明显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一些国家的政治会议没有进入课本中,科学发展观念和和谐社会的构建思想都已经处于滞后状态。

2.2职业院校道德教育的现状及问题

在道德教育方面,一些职业院校虽然积极进取,做了大量的工作,略有成效,但还是存在着一定问题需要去解决:(1)良好的道德教育体系不完善。良好道德教育的实现不仅是职业院校本身的问题,同时也关系着各行各业以及整个社会的发展,它需要我们政府部门有效的制定一些政策和措施去协调管理。如今,政府和一些地方领导虽然加大了对道德教育的重视,但是在具体的指导和统筹方面管理依然存在很多缺陷。(2)教育观念落后。现如今,一些道德教育都是以传统的“行为规范”来作为指导,它虽然强调是一种规范,但是缺乏个人的能动性,在道德问题方面不能发挥出相应的效果。在道德教育中,教师注重的是道德教育知识的传授,而未对学生的解决道德冲突能力的培养。(3)认为与其他学科没有关联。职业道德教育是作为一种专门的课程来实现的,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引起重视,但结果往往令人出乎意料,有的教师认为,它的传授责任是由担任德育教师来承担,与其他学科没有联系。这就产生了一个误区。其实道德教育不仅和其他学科紧密相连,更受到教学环境的影响。所以说,作为教育工作者,都是德育的典范。因此,提高每一位教师的道德素质是道德教育的一个难题。

3职业院校在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方面的改革对策

3.1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改革对策

思想政治课,是具有时代性的一门课程,教材内容往往会滞后,教师在教学中对教材的内容可适当做些调整,或者学校领导聘请专家对学生开展一些政治活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本着理论实际相结合的原则:一是对教材进行深入了解,能够灵活自如的结合实际,来完成教学目标;二是要学会结合实际,它不仅表现在社会实际中,同时也表现在政治思想实际中。这需要教师不断的搜集社会资料和信息进行调查。

3.2在德育改革方面改革的对策

(1)建立完善的道德教育体系。职业道德教育课程虽然是作为一种课程来存在,但更多的体现在现实生活中。学生在接受道德教育时,不能脱离社会、家庭以及教学环境的影响。良好的道德教育的培养,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努力,共同管理,才有效果。(2)职业道德教育内容要不断更新。道德教育是一种具有时代性的课程,因此只有不断更新内容,才能跟的上时展的脚步,就好比,人们从一种职业转换到另一种职业,所以,学生更应该从更深层次的去理解道德教育、学习道德教育。(3)注重与其他学科的渗透。道德教育是提升学生素质的根本,与各行各业紧密相连。各学科不管在自然科学还是在社会科学中都体现了人的道德素质。因此,注重其他学科的学习对培养学生良好品质的形成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4总结

总之,要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教育水平,全社会必须行动起来,要形成一种育人的道德风气,实现具有内涵的的道德教育内容,积极拓宽教育道路,根据各学科的不同特点来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德育以及各学科的有机结合,把社会实践融入到教学计划中去。尤其是教师育人的作用完整的体现出来,同时,各院校在道德教育系统中不断强化作用,使思想政治以及德育逐渐步入健康轨道。''

作者:谭梦 单位:郑州煤炭工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