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数学教学效果

时间:2022-05-11 09:56:55

如何提高数学教学效果

1目前技校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发现:首先,进入技校的学生成绩普遍不好,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兴趣不浓厚、自控能力差已经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同时伴随着中职教育改革和教学模式的创新,文化基础课程的设置不断调整,作为一门重要文化课程的数学,课时不断减少;其次,随着高中教育招生规模逐年扩大,技工学校的生源几乎全部来自初中,学生成绩普遍不好,相当一部分学生的语数英中考分数加起来都不足百分。这些文化基础知识“先天不足”的学生普遍存在着到技工学校学习是为了“混张文凭”好找工作的思想,对数学课由听不懂到听不进直到很反感,提起数学课就“头疼”;最后,教学内容多,教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拼命赶进度,沿用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法,导致学生对教师讲授的内容根本没有消化吸收的时间。

2提高技工学校数学教学的见解

2.1技工学校数学教学要突出“基础性”

技工学校不是造就不会动手的“理论家”,也不是培养只会动手的熟练工,而是要培养心灵手巧的技术工人。我们应当坦率的承认,技工学校里培养数学专门人材的机率是很小的,为使我们的学生走上工作岗位适应工作需要,对数学知识的要求应该是:全面而基本,即基础知识面应适当放宽,理论上的要求与习题的难度应适当降低。众所周知,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本身就是人的科学素质的成分,为了提高人的素质,我们主张技工学校数学教学要体现“基础性”,使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形成正确的概念,记忆常用的公式、定理、公理、法则,概括出抽象的数学思想,掌握数学方法。由于技工学校学生的思想状态和课时较少的特点,把基础知识及由其反映的数学思想和方法让学生弄清楚,必须要把数学中基础的问题讲清楚即突出基础性。

2.2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2.2.1多方设疑,启迪思维。在数学教学中,巧设悬念,存疑设问,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而且可以促进学生求知的欲望,调动学生参与的热情。例如在讲两角和与差的三角函数前,先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思考:下列各式是否成立:sin(30°+60°)=sin30°+sin60°;cos(180°-45°)=cos180°-cos45°通过思考讨论,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不用计算器如何求sin75°的值?如何用45°、30°的三角函数表示两角和的三角函数Sin(45°+30°)?由此种种设问,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2.2.2注重情感教育,营造宽松氛围。从心理学角度来说,教学过程同时也是情感交流的过程。教师必须充分利用“情感效应”,关爱每一个学生,营造宽松氛围,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技校生大多在初中阶段成绩差,被人瞧不起,而差生的情感反而更为丰富,他们比别的学生更需要关爱,更能体会到一丝一毫的情感转变。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采用“爱心+鼓励”的方法,能使学生学习能量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来,愉快地参与到知识的形成过程中去。2.2.3采用多向交往式教学。据调查,技校学生中对文化课厌学情况最普遍的就是数学,听不懂还不如不听。久而久之,感觉数学课机械、无聊。在课堂教学中,如采用多向交往式,师生之间坦诚交往,互助互学,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使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师生双方真诚合作。作为教师,不能因学生基础差,而抹杀这些学生学习数学的能力和悟性,数学课堂教学必须要面向全体学生。借助学生之间的互助互学,师生之间的亲切交流,使好生有所获,差生有所得。教师还可以有意识的组织一些“比一比”、“试一试”、“看谁最棒”等竞赛活动,调动学生内在积极因素,创设学生积极参与的氛围。

2.3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

单从知识来看,数学枯燥乏味,如果仍然采用传统的“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书、一张嘴”的教学方式,教师讲起来难受,学生学起来痛苦。其实数学又不乏趣味性,教师若以探究式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同时尽量以实例为模型引入学习内容,以情境增强数学的应用性,并多使用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手段,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教学效果不言而喻。因此,教师应尽可能结合本地、本校及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发生动有趣、切合学习内容的课程,同时多运用多媒体教学和实物教学,提高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力。如:在教汽车维修专业学生几何体体积时,可以先让他们看汽车发动机相对应的视频,让他们了解汽车发动机气缸体积的概念,然后再拿气缸套实物到教室讲解。在上数学课时,已经先把汽车维修专业课《汽车构造》中比较难理解的燃烧室容积、工作容积、发动机排量等专门名词“熔化”在数学课中了,“枯燥”的数学课好象变成了“有趣”的专业课,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3以专业需要重新构建数学教学体系

技工院校的教师应对各个专业目前所用到的数学知识以及将来在这个专业进一步发展需要的数学知识作详细的调查,确定在技校阶段有哪些数学知识是必须传授的,哪些知识是介绍性传授的,同时还要与专业教师建立沟通的渠道。及时了解数学内容对各个专业所需的时间段和侧重点。根据专业的需要,认真选择或编写教材。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重点。从而重新构建以专业需要为目的的心得数学教学体系。调整过程中可不必强调数学知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关键是要突出技校数学教学的实用性和服务性。如会计专业的学生要以学习函数,概率与统计初步等知识为主;电子电工专业要以学习三角函数及复数的知识为主;机械专业及数控要以学习立体几何,平面解析几何,三角函数知识为主,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以对基本的数学知识的了解为主,旅游专业主要侧重点是利润的计算和最优化方面规划。而与学生专业知识联系不大的内容可以让学生做一般性的了解即可。实践证明经过调整后的技校数学教学,一方面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普遍感到学习数学是有用的,是学好专业课的基础;另一方面也受到专业教师的欢迎。这样专业课的教学顺利多了。这样的教学有力地服务了专业知识的传授。总之,技工学校的数学教学要结合数学自身的特点,不断改进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真正掌握专业所需要的数学知识,达到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脑的普及,人们获得信息的渠道和方式越来越多元化。技工学校的学生,思维能力差,特别是抽象思维能力,他们的思维基本还是以形象思维为主,注意力不能持久。具体、生动、形象的内容他们更易、更乐于接受。所以我们在教学时,要能充分利用现有的先进设备和教学手段,把要讲授的内容化为一个个的课件(特别是动画课件)来传授,利用课件的形象性、趣味性、可操作性和多样性来吸引学生的眼球,活跃课堂气氛,提高教学效果。

作者:于瀛 单位:哈尔滨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孔企平.数学教学过程中的学生参与[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2]陈向明.在参与中学习与行动[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3.

[3]杜玉祥、马晓燕.数学差生问题研究[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4]郑毓信.数学教育:从理论到实践[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