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音乐对于音乐教育启发性思考

时间:2022-09-14 10:45:01

茶道音乐对于音乐教育启发性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水平的提高,人们知识水平的提高,对于教育的整体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且,由于我国多年来,一直注意教育的发展,我国现阶段的教育体系也在逐渐完善和提高,高校音乐教学的体系也在逐步提高和完善。在高校进行音乐教育的时候,要注意创新思维,将茶道音乐引进高校的音乐教学当中,能够为目前高校的音乐教学注入新的内容和新的理念,也可以引起高校音乐教学方式的改变,还能够培养学生的音乐创新思维,促进中华民族茶文化的发展。本文将从茶道音乐对高校音乐教学的创新思维启发的角度,进行全面具体的分析。

关键词:茶音乐;高校音乐教学;创新思维

教学的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成长,但是由于我国目前的教育体系存在着一些问题,传统的教学方式还没有得到全面的改进,所以,教学手段和教育目标之间仍然存在着很多差距。高校的音乐教学也要注重学生音乐素养的提高,需要融入更多的音乐元素,加强学生的音乐能力。因此,在高校的音乐教学上,必须进行创新,茶道音乐就是一个很好的内容,茶道音乐包含着很多元素,将茶道音乐和高校的音乐教学创新思维结合起来,可以使得高校的音乐教学突破传统教学的限制,不断注入新的元素。

1茶道音乐和高校音乐教学

1.1茶道音乐和高校音乐教学结合的原因.音乐文化和茶文化本是相互独立的文化,具有各自的艺术魅力,但是将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却可以产生不一样的火花,创造出不同的艺术价值。音乐和茶道的结合在我国历史上就有结合,在中国古代经常有品茗和听琴相结合的例子,古人一边喝茶一边听琴,还有很多艺人在茶馆演唱等等,所以,从古代来看,将音乐和茶道结合是有悠久的历史的。茶道音乐当中蕴含着茶文化的精神内涵,包括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文化内涵,对于学生具有十分积极的引导作用。而且,茶道音乐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当中蕴含着很多不同的音乐元素,能够对目前高校的音乐教学起到启发的作用。

1.2茶道音乐和高校音乐教学的关联性.目前高校音乐教学的目的,主要是培养学生的音乐思维,对学生进行引导,给学生充足的空间,自主的进行音乐的学习,通过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来使高校音乐的教学方式有所改变,能够突破创新。因为对于高校音乐教学整体的改革来说,最主要的就是要进行创新和突破。茶道音乐和高校音乐的教学具有很大的关联性,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1)目前高校音乐教学存在的问题之一主要是单纯的强调音乐知识的重要性,对于学生思维理念的引导较为忽视,而茶道音乐恰恰可以弥补这种缺陷,因为茶道音乐融合了我国深厚的精神文化底蕴,能够对于学生的音乐思维起到一定的启发作用。(2)目前高校音乐教学的问题之二,主要是缺乏内容的创新,教学手段落后,缺乏创新思维,通过对茶道音乐的考察和借鉴,可以将茶道音乐当中蕴含的多种不同的音乐元素引进到高校的音乐教学当中,促进高校音乐教学的创新。

2高校音乐教学活动的新要求和新目的

目前高校音乐教学,不仅是关注学生的音乐知识的学习,而是要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和对音乐的创新能力。主张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要求要以学生为主体,老师只是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在高校的音乐教学当中,要想达到培养学生的音乐意识和音乐思维的方式,就必须向当前的音乐教学当中注入新的因素。所以,将茶道音乐引进当代的音乐教学,是现实的需要,对目前的高校音乐教学进行创新也是大众所期盼的。

3茶道音乐对于高校音乐教育创新思维的思考

3.1茶道音乐可以丰富高校音乐教学的内容.将茶道音乐融合到高校的音乐教学当中,可以使得高校的音乐教学的内容更加多元化,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因为茶道音乐作为一种特殊的艺术形式,具有悠久的历史,可以反映社会的风貌和社会的发展变化。学生在进行茶道音乐的欣赏和学习过程当中,可以了解到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文化知识和生活的环境,有利于开拓学生的眼界,增添学生们的音乐知识,同时也可以引起学生们的兴趣,使得高校音乐的教学更具有趣味性。例如在欣赏茶道音乐的古筝表演曲时,可以让同学们感受到静的魅力,感受天人合一的感觉。而且,茶道音乐作为一种传统的音乐,和现在的音乐具有明显的差异,通过对茶道音乐的欣赏和学习,可以使得学生接受一种不同的音乐思想,有利于学生音乐思维的创新。

3.2茶道音乐对于高校音乐教学方法创新的启发.高校传统的音乐教学方法已经无法满足现在的教学要求,因此需要进行改进。将茶道音乐引进到高校的音乐教学当中,可以在高校音乐教学的模式上进行以下三种模式的创新:(1)形象教学模式:在形象模式的教学过程当中,要求教师进行适当的情景设定,这样可以使得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在引进茶道音乐之后,教师可以在音乐的教学过程中,对茶道音乐的背景进行介绍,然后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氛围和情景的营造,使得学生能够对音乐当中所蕴含的情感和作品的风格进行更为深入的理解。(2)探索教学模式:探索式的教学模式,能够发挥学生的主动创造性,使得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够发散。在高校音乐教学的过程当中,教师可以将茶道音乐慢慢引入,提出相应的思考问题,然后引导同学们不断的进行探索和思考。例如在进行茶道音乐《广陵散》的学习过程当中,教师可以先进行简单的背景介绍,然后播放音乐,让同学自己感受。在这一过程当中,学生不仅可以感受到音乐当中所包含的情感,还可以在讨论的过程中,对演奏的技巧和手法进行初步的了解。而且,探索式的教学模式,老师的主导作用较弱,学生可以不受老师现有思维引导,完全可以从自己的感受和已有的知识进行音乐的欣赏和学习,这样往往会产生不一样的创新效果。(3)合作式教学模式:茶道音乐与现代音乐不同,当中很多演奏技巧和演奏手法都有着独特性,学生在日常的学习当中较为少见。因此,在进行教学的过程当中,可以让同学们进行课前的讨论,选取大家都感兴趣的茶道音乐,达成共识。在达成共识之后,可以给学生分配不同的任务,让学生共同合作,摸清该茶道音乐的演奏特点、历史背景和情感表达等等。

3.3茶道音乐能够开发学生的创造力.在将茶道音乐融入到高校音乐的教学过程当中,可以组织学生到附近的茶馆当中去学习,感受民间艺术的魅力,而且在进行茶道音乐的欣赏时,也可以对高校音乐教育的创新思维的培养起到良好的作用。因为,学生在长期的学习数学、物理和化学知识的时候,大脑一直处于一种紧绷的状态,持续的时间过久,学生的想象力会受到影响。在茶馆中进行茶道音乐的欣赏时,可以使学生得到放松,使得学生的想象力也得到提升。经常进行茶道音乐的欣赏,可以使得学生转换思维方式,更好的进行音乐的创新。

3.4可以对高校音乐教学的理念起到一定的创新引导作用.茶道音乐当中蕴含人文精神的理念,而人文精神也是当代的高校音乐教学当中所欠缺的。因为现在的教育,在高考的压力之下,大多都忽视了学生人文精神,而只是一味的教导学生进行枯燥乏味的学习。茶道音乐当中蕴含的人文精神也是当代十分欠缺的。茶道音乐对当代的高校音乐教学的教育理念能够起到一定的启发作用,使得高校音乐的教学的目的性能够减弱,更多的注重学生音乐素养的提高。教育理念的创新是高校音乐教学的关键,只有将音乐教学的理念进行创新,才能够对以后的音乐教学的环节进行更好的指导,从而促进高校音乐教学的全面创新。

4结语

茶道文化在我国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茶道音乐也是茶道文化当中的一部分,而且茶道音乐在我国也具有相当悠久的历史,在不断的历史发展当中,聚集了很多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精神文化内涵。茶道音乐在当代高校音乐教学的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育理念以及学生的创造力方面都有很大思维启迪的作用。因为,目前的高校音乐教学当中,存在着很多问题,最为严重的就是传统的教学方式和教育理念根深蒂固,只有对高校的音乐教学进行创新和突破,才能促进我国的音乐教学更好的发展,培养更高素质的音乐人才。

参考文献

[1]钱方辉.茶道音乐和高校音乐教学的关联性分析.[J]社会科学,2016(15):212-216.

[2]李素.新形势下茶道文化融入教育对策研究[J].理论界,2016(21):109-113.

[3]黄晓琴.学校音乐教育的现状及实效性研究[J].当代教育,2016(9):87-92.

作者:王巍兵 单位:江苏省演艺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