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建筑施工技术的作用

时间:2022-05-15 08:21:10

信息技术在建筑施工技术的作用

摘要: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信息技术渗透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也不例外。而在建筑行业中,如何对信息技术做到充分的应用,对建筑施工技术进行有效的管理便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本文主要就是对如何充分的发挥出信息技术的作用,提高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的效率和质量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信息技术;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应用分析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都沉浸到了信息的海洋之中。对于建筑行业来说,要想在这个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到更好的发展,他们必须做出更多的改变。建筑企业单位需要对信息技术做到充分的认识,然后对这项技术做到有效的利用,从而来提高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的效果。

1信息技术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意义

1.1改变传统的施工管理模式。在这个时代,社会经济、科学技术和人们的生活质量都得到了非常快速的发展,而在这其中,人们对建筑施工质量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而且随着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对各种新技术的应用,采用传统的施工管理模式显然已经很难满足施工技术管理的要求。所以,在进行建筑施工技术管理过程中,通过对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可以很好的提高管理效率和质量,通过计算机的运算对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做到有效的管理。1.2保证建筑市场的正常竞争随着我国市场竞争体制影响不断加深,造成了我国现在许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完全被金钱至上的思想所腐蚀,这就造成了企业之间存在许多不正当竞争的现象,而且严重的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所以,在建筑行业的发展中,通过对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可以对建筑企业做到统筹管理,而相关的企业可以逐渐的构建起相对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这对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建设健康的市场秩序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在建筑施工管理中信息技术出现的问题

2.1管理软件的落后。虽然,在我国的许多建筑行业施工技术管理中有对信息技术的应用,但是应用的软件都比较落后,而且管理的内容非常的有限、单一。这就使得在采用信息管理模式时,并没有实现现代化的管理,而且还存在很大的问题。而且企业在采用信息技术进行施工技术管理时,只注重其管理的效率,而对管理的内容和质量没有进行充分的考虑,这就造成了管理内容不够完善,管理质量很难得到保障。2.2信息技术应用范围很有限。通过对现实情况的调查不难发现,在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中,信息技术一般只是用在了建筑工程施工的前期,也就是施工的准备阶段,而对之后的管理工作并没有造成任何影响。但是,我们知道在工程管理中,管理工作是要贯穿整个工程建设的始终的。所以这样有效的管理方式,并不能充分的发挥信息技术在施工技术方面的管理效果。2.3对信息技术管理没有做到充分的重视。建筑企业在对施工技术进行管理时,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应用。相关的工作人员只是利用了信息技术的储存功能和自动化功能,并没有对信息技术在管理工作的作用做到充分的开发。其次,企业为了节省成本,不想把更多的资金投资到这方面的管理工作上来。这就造成了相关设备的缺乏,以及专业人才的短缺,所以最终信息技术的应用管理效果自然也就不高。

3提高信息技术在施工管理中应用的有效措施

在现代建筑企业中,为了对建筑施工技术做到有效的管理,所以要对信息技术做到充分的应用。下面主要对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方案。3.1建筑企业要重视起对信息技术的应用。施工单位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做到与时俱进,决定不能出现固步自封的情况,所以在对建筑施工技术进行管理时,要重视对信息技术的运用。要想充分的发挥出信息技术在管理工作的作用,建筑企业首先,必须要对信息技术做到充分的理解。因为,在现实企业的发展中,都知道应用信息技术,但是许多企业在应用这项技术之后,管理水平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提升,有的企业在创新管理模式之后,整体的竞争力甚至出现了下降的现象,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没有对信息技术做到清晰认识。另一方面,许多企业为了节省企业的生产成本,所以不想在信息技术方面投入大量的资金和技术,所以造成了我国许多建筑行业都没有很好的应用到信息技术。所以我国的建筑企业一定要加强对信息技术的认识,并且对其做到很好的把握,加大对信息技术的投资,确保信息管理体系可以得到有效的建立,各种机器设备都不缺乏,同时也可以促进相关工作加深对信息技术的研究,保证了信息技术在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工作中可以得到充分的应用。3.2把信息技术贯穿到建筑施工管理的始终。信息技术在现代的建筑施工过程中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但是存在许多问题,这主要是因为相关的管理人员在利用这种信息技术进行管理时,只对建筑工程进行了片面的管理,而没有对整个建筑工程的前期、中期和后期做到有效的管理,所以管理效果不佳,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依旧存在许多问题。这就要求相关的管理人员要把信息管理技术贯穿的整个工程建设的过程中,这样可以对每个施工环节都做到有效的管理,保证每项施工技术都符合相关的质量标准和要求,从而使企业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3.3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在对建筑施工技术进行管理时,需要相关管理人员来完成工作。这个时候,对这些管理人员有新的要求。他们需要具备这样的技能,实现具有专业的管理能力,这是对他们基本的要求。其次,对计算机技术做到一定的掌握,因为在现代的管理工作中主要就是采用信息技术。第三,要对建筑施工技术做到有效的了解,这是管理人员主要的管理内容,所以其必须对管理内容做到充分的了解,加强对管理人员这三方面技能有效的培养,从而来提高管理人员整体的管理水平。

4总结

综上所述,在现代的许多企业生产和经营管理中都有信息技术的渗透,但是要想把信息技术具体的应用到企业管理中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比如,信息技术在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中,要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不断的创新,并且动员所有的员工积极的参与到信息管理工作中,使得企业的员工团结一致,把管理方法和信息技术有效的融合,从而促使建筑施工技术管理逐渐的信息化。

参考文献

[1]赵红.流水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实践应用分析[J].内燃机与配件,2017(06):136~137.

[2]王东辉.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特点及信息技术的应用分析[J].中国标准化,2017(06):199.

[3]李永军,邓隆显.流水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低碳世界,2016(02):145~146.

作者:孙建 单位:南昌金开项目建设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