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路面施工工艺探索

时间:2022-11-08 10:18:35

沥青路面施工工艺探索

摘要:从沥青路面施工材料的拌合、摊铺与压实、质量控制与验收三方面,探讨了沥青路面的施工工艺及常见的问题,并总结了沥青路面的施工质量控制要点,从而保证沥青路面的施工质量。

关键词:沥青路面,质量控制,压实度,弯沉值

沥青路面大家并不陌生,可以说绝大多数的路面都是沥青路面,沥青路面具有舒适性好,行车振动小等特点,比混凝土路面更受欢迎。但是很多沥青路面都有下沉、开裂甚至破裂的现象,给行车以及路面的寿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翻修会阻碍交通,因此如何提高沥青路面的质量成为施工单位考虑的重点。

1沥青路面施工材料的拌合

1.1如何确定沥青路面材料的拌合方法

沥青混合料的拌合方法不仅仅是沥青路面施工的基础,也是整个道路工程施工的核心。沥青混合料如果不满足施工质量的要求,那么再好的施工工艺也不能保证沥青路面的质量。所以在施工开始之前,施工技术人员就应当通过试验与计算等方法对沥青混合料的配合比进行确定。确定好配合比之后才能把沥青混合料投入到施工当中。首先在拌合配比的确定中,技术人员应当注意冷料仓流量,然后应当对振动筛的尺寸进行确定,因为如果振动筛的尺寸不能够满足施工要求,施工人员还需要对沥青混合料继续进行试验直到能够满足施工要求。此外,施工人员还应当确定好沥青混合料的拌合时间与温度,确保沥青混合料的拌合质量满足施工要求。

1.2拌合施工中常见的问题与解决措施

往往在沥青混合料的拌合施工中会遇到一些常见的问题,有一些问题会影响到之后的沥青混合料施工乃至沥青路面的使用及寿命。为了避免这些问题对沥青混合料的施工以及路面寿命造成影响,施工人员应当采用相关的措施对问题加以解决。首先是在沥青混合料的拌合当中,第一次拌合时沥青混合料中会残留一些废料,如果不加以清除,这些废料就会对沥青混合料的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解决的方法是施工人员在拌合施工之前对拌合机进行加热,保证在拌合时,拌合料的温度能够满足拌合要求。其次是在拌合混合料的过程当中,热料仓中可能会出现大粒径的颗粒,产生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第一是拌合设备的振动筛出现破损或者发生故障,导致大颗粒掉入拌合机。第二是可能在废料的出口淤积了一些混合料,堵塞了出口。第三可能是拌合设施的边框存在比较大的空隙,使得振动筛上面的大颗粒材料掉入下层的筛网上面,解决的方法只有预防,就是在拌合开始之前对设备进行仔细的检查,防止出现大粒径的颗粒。在沥青混合料的拌合前,有时候会发现从拌合机出来的料颜色是花白色的。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为沥青混合料在拌合时,温度不足,拌合时间不够。解决的方法是施工人员在拌合时要提高拌合的温度与延长时间,使粒料充分拌合,达到拌合均匀的目的。还有一种问题是枯料的问题,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沥青混合料中水的含量过大,使得在材料烘干的时候,水分质量仍然偏大,不满足规范要求,超过了稳定数值所致。为了对这种问题进行预防,施工人员应当对混合料的风干时间进行控制与把握,随时调整混合料中水的含量,控制在7%左右。

2沥青路面材料的摊铺与压实

2.1沥青路面材料的摊铺

在进行沥青混合料摊铺之前,施工人员应当控制下承层的质量,首先对下承层的平整度进行复测,然后进行彻底的打扫,不留杂物。下承层的平整度应当控制在规范规定的范围内,如果不满足就要采取相关的措施来进行补救,对于摊铺之前存在凹凸面的基层应当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处理。凹坑进行填补,凸坑进行挖补,平整度达到要求后即洒布粘层。粘层是为了能够使基层与面层良好结合,所以想要保证施工质量,洒布不应太多,否则会引起泛油现象,只有适量的粘层油才能保证各个结构层的紧密连接,从而达到负担荷载的作用。在实际应用中,通常使用摊铺机来进行路面摊铺,使用设备进行摊铺更容易摊铺均匀,达到预期的施工效果。

2.2沥青路面压实以及施工缝处理

为了保证沥青路面良好的耐久性,需要对沥青路面进行压实与施工缝的处理。路面的压实度与材料的性能,压实时的温度以及施工工艺有着重要的关系。在选择了合适重量的压路机以后,应当选择试验段,多次试验确定好压实的参数。压实有三道工序,就是初压、复压与终压。初压是压实工作的基础,目的是为了整平混合料,因此应当采用中型压路机进行初平,不宜太快或者振动。复压是为了稳定与成型,增加路面的密实度,因此应当采用重型压路机并开启振动。终压是为了消除压实痕迹,保证路面的平整与外观质量,所以采用轻型压路机进行碾压。施工的温度不应当太高。沥青路面施工中还有一道关键的工序是施工缝的留置。施工缝分为纵向施工缝与横向施工缝。压路机司机应当随时观察螺旋输送器与烫平机之前的混合料,保证宽度的一致,尽可能铺出垂直的路面进行施工缝分割。施工接缝分为人工热切割与切割机冷切割两种。一般常用的是人工热切割。最后需要做好路面的平整度控制,路面的平整度影响着所有车辆的通行质量,是评价交通的重要指标,良好的平整度才能为司机带来良好的行车体验。影响平整度的原因通常有以下几种:第一是在摊铺作业进行时,沥青材料与浮动烫平板之间存在不平衡造成的。第二是在碾压作业进行时,混合料的密度、力学特征与压实度控制不良造成的。第三是由于摊铺机的烫平板调节装置出现误差导致的,因此要控制好路面的平整度,应当对施工过程以及设备进行仔细的控制。

3沥青路面施工质量控制与验收

3.1沥青路面压实度的检测

沥青路面施工完毕以后,需要对沥青路面的压实度进行检测,沥青路面的压实度也是控制沥青路面施工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检测采用的方法一般是钻芯法或者核子密度仪法。钻芯法就是采用钻芯机对路面进行钻芯取样,然后在实验室对芯样进行处理,并得到压实度数据的方法。核子密度仪是使用核能射线与电子射线对现场沥青路面的密度进行检测,直接得到数据的方法。采用钻芯法较为复杂,取得数据慢,往往会拖慢沥青路面施工的工期;采用核子密度仪的方法较快,使用的人工也少,但是这种方法会产生放射性物质,可能会对检测人员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损害。

3.2沥青路面弯沉值的检测

沥青路面的弯沉值是控制沥青路面施工质量的另一个指标。弯沉值的大小代表着路基的刚度,路基的压缩模量越大,弯沉值越小;相反路基的压缩模量越小则弯沉值越大。弯沉值越小,沥青路面所能承担的荷载就越大。因此控制好弯沉值也是沥青路面施工的要点之一,一般沥青路面弯沉值的检测方法就是在标准的轴压荷载的作用下,检测路面表面的轮隙位置所产生的垂直变形的数值或者轮隙位置所产生的垂直回弹变形的数值,检测的单位按照0.01mm进行计算。

3.3沥青路面平整度的检测

沥青路面施工质量的好坏主要取决于沥青路面的平整度,因此对完工以后的沥青路面平整度进行检测也是十分必要的,如果沥青路面的平整度不符合规范要求,会对开车人员的舒适度造成影响,也会影响沥青路面受压荷载的传递,最终影响沥青路面的施工质量,因此不合格的平整度必须采取措施进行处理。沥青路面平整度的检测通常分为断面类和反应类两种。断面类路面平整度的检测方法就是把路面分为一个一个的断面,对断面的平整度进行检测,测量断面路面的凹凸情况;反应类的路面检测是检测由于路面存在凹凸情况而造成的车辆颠簸的情况,一般这种采集方法需要提前在车辆上放置数据采集系统测定仪以及断面分析仪,对数据进行搜集然后处理,同时也要参考在车辆上的乘客与司机的感受,共同确定路面的平整度。

4结语

由上述的几方面内容可以看出,对沥青路面的施工质量进行一定的控制,能够提高沥青路面的施工质量,这是与原材料控制、施工中的要点控制以及后续的检测返修分不开的,合理地控制好沥青路面的施工质量可以保证沥青路面的正常使用,减少路面结构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减少路面受到的损害。我国有很多地区,对于不同的地区,由于地理以及气候的差异,沥青路面的施工方法不尽相同,但是控制质量的基本原则大体却是相同的。施工人员在实际的沥青路面施工过程中,应当根据工程实际的施工条件以及要求对施工工艺进行改进与分析处理,结合施工经验,保证沥青路面的施工质量。

作者:王凤莲 单位:山西省永济市交通运输局

参考文献:

[1]袁和意.做好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确保公路施工质量[J].民营科技,2015(6):122-123.

[2]王帅舟,吴春杰.关于公路施工养护中的质量控制探讨———施工维修保养[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10):91-92.

[3]郝宏伟.探讨城市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2):86-87.

[4]温雷,郭世强,王朝阳.特大型工程专线公路施工质量控制措施探究[J].山西建筑,2013,39(25):159-160.

[5]姜湘臣,方江平.试论公路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J].经营管理者,2013(19):18-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