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施工管理综合调控的重要性

时间:2022-07-02 04:40:49

建筑装饰施工管理综合调控的重要性

1建筑施工项目的管理难点

1.1工程项目的差异性

前文提到建筑装饰向专业化发展,建筑装饰涉及房屋装饰、房屋建设、幕墙等业务。在地点上,往往表现为不固定性,这与装饰的目标有关。装饰施工项目往往生产周期较长,从开工到竣工,少则半年或1年,多则3~5年。员工所处的施工环境存在较大的差异,恶劣条件下,员工往往有消极情绪,不利于项目的顺利开展。如幕墙的安装,容易受天气的影响,在雨季、风季,施工的速度明显下降,若未能充分的预期天气对施工的影响,容易导致延误完工。

1.2企业与项目经理之间的关系复杂

建筑装饰施工的企业可能与建筑本身的施工方是两个企业。装饰施工的项目经理作为人,对项目的信息掌握叫委托人更多,双方天然存在信息不对称,与此同时,问题产生,人往往产生进行逆向选择,存在道德风险。如项目经理可以利用自己掌握的不利于委托人的信息,签订对自身有利的合同,损害企业的利益,如经理偷窃、滥用职权、资产使用不当等。国有的建筑装饰施工企业绝大多数是国家控股的,属于股权高度集中企业。这种情况下,股权高度集中,如何有效的平衡项目经理自身利益与公司之间的利益关系,困扰绝大多数建筑装饰施工公司。

1.3管理对项目成本的影响

装饰施工企业的效益来源主要来源于工程项目本身,对工程项目管理进行高水平的管理是企业谋求发展的必经之路。所有的工程都需要进行成本管理,否则会导致超支,影响工期、企业利润。项目的施工监督直接影响项目的成本,项目的工期影响直接成本,装饰工程的成本主要为材料成本、人工成本、机械成本等,工程持续时间改变,会导致施工过程中直接成本变化。工期还影响间接成本,包括准备项目工程、生产组织、管理等费用,装饰工程实体上不发生设计变更、不产生费用,在工程服务环节会产生属于时间性的间接成本。间接成本增加率与工程量本身无关,与企业经营规模、经营水平、工程负责程度等有关。合同对装饰工程的管理也存在显著影响,承包商、业主享有权利、责任,合同会明确工程项目的质量、工期、质量目标,承包商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达成合同的目标[2]。

2建筑装饰施工计划设计与调整

建筑装饰施工计划是基于项目的成本、目标,进行预测决策,从技术、经济合理等角度,选择最佳的计划。计划可对项目本身进行分解,对每个部门、施工环节、施工人员进行目标管理,使计划更加有效,主要流程如下。

2.1资料收集与整理

对项目计划的资料进行收集与整理,作为计划编制的依据。资料主要包括工程承发包合同,企业给项目经理的责任书中规定的成本降低额、成本降低率、技术指标、工期指标等,施工预算成本与投标书,施工组织设计,施工项目机械设备情况,施工项目材料消耗,施工物资供应,物资消耗定额、费用定额、劳动工时定额,相近项目的技术指标,企业经验等。需要对实际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深入的分析,对工期进度、成本、目标达成影响因素进行分析。

2.2工期评估、预算评估

预算是建筑装饰施工计划的关键,工期的计划最小要求是在合同规定的交工时间前完工。施工部门,需要整理以上资料,基于分析的期望成本完成情况,合理的安排施工投入的劳动力、材料、物资、能源、设备等,与各种因素的变化即采取的措施结合,测算修订预算,分析可能的工程进度。

2.3计划草案编制

项目经理在掌握了成本、施工计划后,各个职能部门需全面分析,将上期的计划与实际完成情况相结合,制定本期的计划指标,对完成计划的有利与不利因素进行分析。如装饰施工过程中材料与人员的到位,不利因素如恶劣的天气。对因素进行挖掘,克服不利因素,从而使的项目计划得以顺利实施。各个部门对指标,进行分解,落实到具体的个人、部门、材料。各职能部门需要讨论,制定具体的施工方案、技术经济方案,编制工程预算表、工期进度表。

2.4综合平衡,编制正式的计划

职能部门需要上报部门计划、预算费用、工期计划表,对计划进行可行性分析,综合平衡,协调各部门的计划、预算。基于全局考虑,在满足预定的工期、预算的基础上,以进度计划为中心,平衡分析材料成本、资金计划、人力物力的安排,反复讨论,确认计划指标。

2.5合理的调整计划

再完善的计划在实施过程中,也会发生偏差,需要合理的调整施工进度计划,如前文分析有利、不利因素,进行控制。主要措施包括:①改善劳动组织,增加资源的投入,改变作业次数,如进行24小时3班倒,通过增加夜间工资,发挥薪酬的激励制度,这些是最容易改进的地方;②技术措施,改善施工方法,采用更先进高效的施工手段,如大范围利用机械代替人工;③合同措施,利用合同的条款,促分包单位更改善进度。

3结束语

长期以来,我国装饰工程方案设计存在对设计不够重视、两层皮现象,标前与标后的施工组织设计合二为一存在差异、重技术轻视经济与管理、缺少深度与程度、缺乏针对性与指导性等缺陷、设计实施力度不足、内容交叉混淆层次不清等问题。需要从计划阶段,便深刻意识到计划的重要性,认识到计划对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工程成本、工程进度的影响;需要做好设计前的准备,多部门合作,了解各部门的人力、物力资源,考虑可能出现的不利因素、有利因素,具有前瞻性,充分考虑安全、质量、成本、工期的对立统一。

作者:李月红 单位:重庆世金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马宇.建筑装饰施工管理的发展方向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5,(22):29.

[2]邓曙光.建筑装饰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变革研究[D].合肥工业大学,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