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施工组织设计在施工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7-02 04:48:21

论施工组织设计在施工管理的作用

摘要:施工组织设计是施工管理中的重要部分施工组织设计是施工管理中的重要部分,为了让工程进行更顺利,要将施工组织设计利用的更好,充分发挥其作用用。只有项目质量安全有保证才能让我国建筑事业更上一层,所以为了更清楚的了解施工组织设计对工程的重大贡献,本文进行了相关探讨了相关探讨,并分为几点进行讲述。

关键词:施工组织设计施工组织设计;施工管理;作用

1前言

为了将工程更好的完成为了将工程更好的完成,施工时必须意识到施工组织设计的重要性计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出施工管理作用,让工程进行顺利进行顺利。施工组织设计对整个工程进行了全面设计,解决施工中可能遇到的任何问题施工中可能遇到的任何问题,提出大方向管理目标,是施工管理人员必须认真研读的文件理人员必须认真研读的文件。施工组织设计文件也逐渐被从业人员重视起来业人员重视起来,意识到它重要的作用并开始合理运用。

2施工组织设计确定管理方向

2.1指导工程编制和资源配置

施工组织设计中明确指出施工管理目的施工组织设计中明确指出施工管理目的,保证了施工质量以及施工过程中安全防范措施的正确实施量以及施工过程中安全防范措施的正确实施。施工组织设计中提出了工程编制中提出了工程编制,并对资源进行合理安排,让工程有秩序进行行,减少了资源的不必要浪费。正是因为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有了明确的目标有了明确的目标,施工组织设计成为了指挥中心,让各个施工步骤都能按照一定的规章制度进行步骤都能按照一定的规章制度进行。

2.2指导项目的组织机构设计

施工组织设计根据相关指导文件进行了组织机构设计施工组织设计根据相关指导文件进行了组织机构设计,让整个管理机构有正确的分层让整个管理机构有正确的分层,实现高效管理。根据施工所需进度以及施工特殊条件进行不同施工环节的方案设计需进度以及施工特殊条件进行不同施工环节的方案设计,让组织能够按照合理的方式进行下去组织能够按照合理的方式进行下去,无论是对管理人员还是施工进度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施工进度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施工组织设计所指导的组织机构设计使得施工管理形成一个高效的组织机构机构设计使得施工管理形成一个高效的组织机构,帮助本项目顺利进行目顺利进行。

3施工组织设计明确具体方案

施工组织设计所发挥的作用主要是通过对整个工程的施工工序以及施工方案进行明确工工序以及施工方案进行明确,想要真正实现施工组织设计的合理利用的合理利用,就要明确具体方案。

3.1施工质量指导

施工组织设计中将道路施工以及周边施工的处理原则明确提出确提出,无论是混凝土搅拌还是钢筋等安装都有着明确的方案选择以及技术指导案选择以及技术指导。如果施工中遇到危险系数大的工程也会采取相关的方案进行技术要求会采取相关的方案进行技术要求。对于施工管理人员来讲,只有对整个流程都清楚明白才能控制施工质量只有对整个流程都清楚明白才能控制施工质量,保证施工结果果,所以一定要认真阅读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保证自己对施工步骤以及方法有足够的熟悉度步骤以及方法有足够的熟悉度。总之,一定要将质量控制进行到底行到底。

3.2施工安全指导

施工中最主要的安全措施施工中最主要的安全措施,所以一定要将安全第一这个原则执行到底原则执行到底。施工组织设计中重点对安全控制进行了描述述,无论是安全指导还是安全标准都有明确的说明。应该对项目进行风险评估项目进行风险评估,使大家对项目有预先的了解,尽量减少危险险。施工组织设计中还提出了安全要与质量同时进行,安全教育要全员参加教育要全员参加,不能只对部分人员进行安全意识强化,必须全方位进行全方位进行,充分保证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安全。

3.3施工进度和成本控制指导

施工组织设计不光对施工安全以及质量进行衡量施工组织设计不光对施工安全以及质量进行衡量,还描述了有关施工进度以及成本控制的要求和做法述了有关施工进度以及成本控制的要求和做法。施工组织设计中的施工进度和成本控制是根据实际进行编制计中的施工进度和成本控制是根据实际进行编制,所以对施工过程中每一道工序都进行了相关要点分析工过程中每一道工序都进行了相关要点分析,让施工管理人员在管理中有相关依据员在管理中有相关依据,能够及时解决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题。由于施工可能会遇到不同季节或者环境因素影响,所以施工组织设计是非常有必要的施工组织设计是非常有必要的。

4施工组织设计保证管理目标

施工组织设计中对可能发生的状况进行了预测施工组织设计中对可能发生的状况进行了预测,对施工质量进行预估质量进行预估,对施工工期进行要求,还对施工成本有所控制制,这都是施工组织设计对管理目标的保证。接下来简单分析施工组织设计的保证作用析施工组织设计的保证作用。

4.1预防措施

施工组织设计对工程各部分进行预防性分析施工组织设计对工程各部分进行预防性分析,对每项工程可能发生的事故进行预测程可能发生的事故进行预测,根据这些预测提出预防措施,有效减少了事故发生率或者工程可能出现的错误效减少了事故发生率或者工程可能出现的错误,保证了工程质量质量。无论是对混凝土的使用要求还是道路施工中会遇到的问题都进行了合理分析问题都进行了合理分析,对温度和环境进行推测,对施工内外因素进行预防因素进行预防,这都是依靠施工组织设计得来的,这也方便了施工管理人员的工作施工管理人员的工作。

4.2工期保证措施

施工组织设计对整个施工进度都进行了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对整个施工进度都进行了编制,保证了每一环节都能及时完成一环节都能及时完成。施工组织设计对每一环节人员安排以及资源进行合理分配及资源进行合理分配,保证施工工期在规定时间内实现。如果某一部分工期落后也能提出合适的解决方案果某一部分工期落后也能提出合适的解决方案,对相关人员进行惩罚进行惩罚,如果能够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前完成可以对相关人员进行奖励关人员进行奖励,以资鼓励,这都是有效的工期保证措施。可以说施工组织管理在工期保证措施上做出了贡献以说施工组织管理在工期保证措施上做出了贡献,也为管理人员管理工作提供了很多好处人员管理工作提供了很多好处。

4.3安全管理措施

安全的施工管理是最主要的安全的施工管理是最主要的,只有保证施工过程安全才能考虑其他能考虑其他,而施工组织设计就为项目安全管理措施提供了许多依据许多依据。比如说按照相关安全规定来讲,可以施行一些安全管理奖励措施全管理奖励措施,有人违背了该规定就需要受到惩罚,有人做出成绩可以给予一定的奖励出成绩可以给予一定的奖励。这些都有效保证了施工安全性性,有利于施工顺利进行,减少不必要的纠纷,所以说施工组织设计所涉及到的施工安全措施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织设计所涉及到的施工安全措施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了关键性作用。

4.4保证成本

除了对施工中所涉及到的安全措施和预防措施除了对施工中所涉及到的安全措施和预防措施,我们还需要对施工成本进行控制需要对施工成本进行控制,而施工组织设计是实现成本控制的主要依据的主要依据。施工组织设计中对施工成本进行了预估并联系实际进行考虑实际进行考虑,是各项目进行时的重要依据。我们可以根据施工组织设计中所提到的规定进行施工成本节约施工组织设计中所提到的规定进行施工成本节约,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控制成本在最优化量的前提下尽量控制成本在最优化,督促各部门积极配合工作作,保证施工管理效果能够发挥到位。

5结束语

施工项目进行时不能忽视的就是施工组织设计施工项目进行时不能忽视的就是施工组织设计,它为工程进行合理的规划设计程进行合理的规划设计,是施工过程中的重要依据,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大的作用。施工组织设计将施工管理目标的实现变得更加容易易,也保证了本项目能够实现,是管理者需要熟悉的依据。在施工中不能忽视施工组织设计施工中不能忽视施工组织设计,按照施工组织设计中所述进行工程建设有助于施工顺利进行行工程建设有助于施工顺利进行。

作者:刘金宝 单位:中铁二十局集团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梁远昆.论施工组织设计在土建施工管理中的重要性[J].企业科技与发展,20092009(7):4~5.

[[2]谢辉.施工组织设计在工程管理中的重要作用[J].科技资讯,20152015(3):46~47.

[[3]唐云风.试论施工组织设计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作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02010(2):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