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可持续发展住宅的环保节能措施

时间:2022-03-31 04:25:00

透析可持续发展住宅的环保节能措施

摘要:从可持续发展住宅的特征及其设计原则等几个层面进行了分析与论述,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分析了我国建筑业的现状及问题,通过良好的交通体系,收集雨水、循环利用等五个方面对节能环保进行研究,并提出可行的节能措施。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住宅节能,环保

一、引言

可持续发展住宅,是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建筑物。可持续发展住宅又称为“绿色住宅”“绿色生态住宅”。其实,生态住宅、绿色住宅、可持续发展住宅只不过名称不同,其实质并没有多大区别,都强调住宅三个层次的性能:低环境冲击性减少对资源、能源的依赖;高环境融和性保护自然环境,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生活居住环境的舒适性、健康性。

二、当今建筑业的现状及问题

建筑业是典型的立足于资源和能源大量消耗的产业,建筑物所占的土地及空间,建筑材料的加工与生产、加工运输及建成后维持功能所必须的资源和能源,建筑在使用过程中废弃物的处理和排放以及其解体仍需的空间和能源等无不来自于自然生态,对环境产生重要影响。随着我国城市化政策的实施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在城市规划与建设中贯彻可持续发展的思路是一个十分紧迫的现实问题。本文将从住宅小区的规划与住宅设计方面,就城市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以及节能措施思路做一点有益的探索。

三、可持续发展住宅节能环保的思考

为了提高住宅的热舒适性,夏季要降低室内温度和湿度,冬季要提高室内的温度,还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符合卫生标准,所有这些都需要耗费大量的能源,必须积极开展建筑节能工作,用较小的能耗,换取较大的住宅热环境,因此,建筑节能意义深远,且势在必行。本文将从住宅小区的规划与住宅设计方面,就可持续发展住宅建筑节能做一点有益的探索。

1、创造良好的交通体系,体现节能环保的设计

对于小区规划笔者认为要体现新汽车文化,设计足够多的停车位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汽车的停车要求。人车分流,尽可能减少汽车噪声、废气对家居生活的影响。体现节能环保的理念。住宅组团与进行合理的交通限制;在住宅小区汽车交通组织方面构建合理的交通系统,充分利用绿化分隔、景观引导、设施限制等办法,尽量达到人车分离的目的;在住宅组团的交通空间内设立与住宅组团人数规模相适宜的露天停车场,使人车距离不会太远,既可使人们充分享受移步换景的外部环境景观,也可达到交通安全,出行方便的目的,又可使拥有私家车的住户享受相应的便利。住宅小区内解决人车分离问题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规划实践中已有一些有益的尝试,如利用架空走廊将行人完全分离,汽车与自行车在地面分道而行的方法,可以完全避免人车混行,效果很好。在住宅小区规划中组织良好的交通流向,人车以绿化分隔相对隔离,人车交叉部分设置路障限制车速、汽车交通单行限制的做法应该能满足行人安全、汽车通畅便捷的要求。随着清洁燃料的逐渐普及,汽车对环境带来的影响也会大大减少。

2、建筑技术设计,体现节能环保

对于任何地方特别是冬冷夏热地区气候条件来说,自然冷却,自然通风及冬季保温是主要的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在规划设计中首先考虑到日照,通风,采光对区内不同地方的生态环境影响。所考虑的设计元素包括整个建筑群的建筑密度设计,分布及朝向等,使之能充分利用太阳光及风等自然力量去优化建筑的内外部环境,如地面平台,走道及其他公共区域的舒适度。尽量减少能源的消耗,在技术设计中,住宅的外墙采用保温砂浆,屋顶采用聚苯乙烯塑料保温层。铝合金型材采用断热铝合金,阻断冷桥,热桥的发生。在住宅单体设计中考虑各个朝向的开窗大小对建筑节能的影响,合理控制窗洞口大小,在争取开阔的视野获取良好的景观的同时,将各个朝向上的窗洞与外墙的比例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以减少能源的消耗并满足国家的相关法规。中空玻璃可做遮阳以减少过多的阳光进人室内,从而有效地起到保温隔热的作用。加Low-E镀膜则更能有效阻挡热量进人室内。除了屋面加以保温材料,局部墙面也覆以保温材料,大大减少建筑物的空调能耗。适当的墙面颜色反射阳光而减少吸热储热。

3、收集雨水、循环利用

3.1雨水收集利用就是把雨水作为中水水源,经过处理后供住宅冲厕,道路冲洗,绿化浇灌。通过雨水收集的雨水水质还达不到一般景观用水要求,必须经过处理才能正常使用,笔者设计的“人工湿地处理系统”,地表水经过厌氧沉淀池,水池雕塑,兼仰池,植物塘,植物床等水的生态系统,发生质的变化,由“浊”变“清”。将生物治理污水与园林景观特性相结合。雨水在厌氧沉淀池经物理沉降作用,达到初步净化;水流雕塑的作用是利用水的落差使水与大气充分接触使水更具活力;兼氧池中的兼氧微生物和植物对水有一定净化作用,同时也是配水的装置;植物床植物塘是工艺的核心部分,污水在这里经沉淀的吸附,氧化还原和微生物分解等作用,在促进系统内植物生长的同时,也净化了污水,水质得到明显改善,这时水质达到111类水质,已经可以作为公园绿化和景观用水;养鱼塘系统是该环节最后一个系统,养殖的鱼类,水草在供游人观赏的同时还可以起直观的生物监测作用。戏水池及生态堤岸为游人提供戏水活动场所,更为重要的是自然堤岸作为湿地为两栖及潜水性生物提供栖息地,人们在这里走进大自然,融人大自然,体验自然的清纯美妙。

3.2雨水土壤人渗技术—利用景观元素收集雨水。屋面雨水:屋面雨水通过落水管直接排人建筑周围的绿地,人渗至土壤内部。非车行道路、广场雨水:非车行道路、广场的地面标高要高于周围的绿地。并尽量采用透水铺装,直接人渗雨水。绿地雨水:绿地内的雨水直接利用土壤人渗进行利用,在当地土壤的人渗性能不良时,可考虑在绿地内增设渗沟,提高入渗速度。在绿地内设少量的排水设施,排除降雨量较大时的积水。中水回收—节约净水资源。中水系统:生活废水经过处理后成为中水,可回用于居民冲厕、洗拖布、物业公司洗车、浇灌绿地、冲洗小区道路、消防及景观用水等,提高了水的利用率,充分节约了水资源。

4、太阳能生活热水供应和太阳能照明

太阳能系统为低层住宅提供冬季采暖和生活热水。为高层住宅提供生活热水,降低居住成本。低层住宅太阳能集热装置结合外观整体设计,美观实用。小区局部采用太阳能路灯,太阳能路灯以太阳能作为电能供给用来提供夜间道路照明,具有亮度高、安装简便、工作稳定可靠、不敷设电缆、不消耗常规能源、使用长等优点。

5、改善自然通风,利用自然采光

注重改善自然通风,尽量利用自然采光,使用适宜的遮阳设施;采用高性能窗,用多层窗、单扇双玻空腹保温窗代替传统实腹单层玻璃窗,选用保温隔热性能好的窗框,如空腹塑钢窗框;夏季采用植被冷却降温,如在建筑物西墙利用花架、种植槽、绿色藤蔓等形成垂直绿化和通风间层,以改善室内热环境。

基于上述论述,我们提出新健康文化:以“生态人居”为主要特色,创建“绿色家园、生态家园、温馨家园”。在自然采光、通风、节能、环保、环境等方面满足健康住宅的指标。提倡节约能源;鼓励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的建筑技术改造,强调住宅三个层次特性:低环境冲击性减少对资源能源的依赖;高环境融和性保护自然环境,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生活居住环境的舒适性、健康性,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建造舒适节能可持续发展的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