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教学模式改革分析

时间:2022-11-21 10:20:57

建筑材料教学模式改革分析

【摘要】《建筑材料》课程为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类专业的基础课。本课程的目的是为学习建筑设计、建筑施工、结构设计专业课程提供建筑材料的基本知识,并为今后从事专业技术工作能够合理选择和使用建筑材料打下基础。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获得有关建筑材料的性质与应用的基本知识和必要的基本理论,并获得主要建筑材料试验的基本技能训练。本希望能够在此基础上探究建筑材料和专业课程之间的关联性,从而为建筑材料课程的教学提出理论依据。

【关键词】《建筑材料》课程;工作过程;教学模式;改革

建筑材料及其分类,建筑材料发展概况,建筑材料产品及其应用的技术标准,对建筑材料课程和工作构成的教育联合形式,需要结合工学结合的教育模式来进行,也就是说,对于高职教育的基本指导思想和发展思路应该进行有机的把握,提出和运用多位一体的育人发展模式。面向基地、实习教学、以科研为导向,将招生工作和就业工作相结合,用全方位的关注和教育模式的指导之下,将课程改革的思路和想法,深入到工作过程的项目化课程改革之中,可以达到理论和实践的统一,提升专业化的人才培养水平。

1.《建筑材料》课程的目标和定位

对于该课程的目标和定位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在课程架构建设之初,课程目标和定位就决定了后续课程的改革和实施过程。为了能够让整个课程的实施过程事半功倍,应该从不同的角度确定课程目标和课程定位与最终就业之间的关系。由于在《建筑材料》课程的设计过程中,课程改革的目标和定位不能与专业的人才培养和就业目标相脱节,因此,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将社会、行业、企业直接的培养目标建立在深化产业调研的基础之上,将与众不同的课程体系的性质、特点和具体的工作内容和课程内容的结合更加深入,是课程的建设目标和定位。同时在进行《建筑材料》课程的实际设计过程中,对于本身的企业生产过程、岗位工作管理、岗位工作职责、技术要求指标等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总体上来说,《建筑材料》本身的理论课程很多,但是这是由于其不能脱离专业的课堂使得任何一门选修课都是在专业课程体系之外的应用,也就是说,对于课程的目标和定位不能太过偏离于《建筑材料》课程本身的教学内容。也就是说明确该课程在整体课程学习体系之中的性质和作用,了解课程在实践应用技能过程中所需要掌握的具体高度,是进行课程实践应用的必要一步。

2.《建筑材料》课程的具体内容要求

从本课程的目的及任务出发,课程内容着重于材料的性质和应用,对这两方面内容提出如下要求:(1)在材料性质方面:掌握材料的组成、性质及技术要求;了解材料组成及结构对材料性质的影响;了解外界因素对材料性质的影响;了解各主要性质间的相互关系;初步学会主要建筑材料的试验方法。(2)在材料应用方面:根据工程要求能够合理地选用材料;熟悉有关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了解材料使用方法的要点;学会混凝土坍落度等实验实践操作。了解:材料的基本性质、无机胶凝材料、水泥、混凝土、建筑砂浆、墙体材料、建筑钢材、防水材料、常用建筑装饰材料等的特性,并活学活用。

3.结合《建筑材料》课程的工作过程教学模式改革策略

采用项目化的教学模式,使用整体设计的方法,将企业对应的课程和工作岗位以及实际需要的整合履行紧密相关,以生产配套能力为主线,以整个的项目为工作载体,在这个具体的过程中,要注重对于《建筑材料》课程体系的了解,让学员能够真正在企业真实的环境里,此工作室和平台实施项目结合的教学模式,实现将课程的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学习方法。在校企联合方面,建立学校与企业相互合作的委托培训机制,特别是在高等职业学校的教育过程中,为社会建筑领域提供大量的应用技能型人才,有效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专业化的课程是为了培养专业化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才着力于课程的改革和改造,在教学方法和教学能力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综合技术素养。在《建筑材料》在学习和课程改革过程中,教师也一样,必须要发挥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综合素养,教师结合项目案例吸取经验,从而为《建筑材料》的未来发展打下运用基础。

作者:陈志绵 单位: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包亚男.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三位一体工作过程的教学改革探讨[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2,(09):88-89.

[2]商艳.新建高校道路建筑材料课程实验教学改革模式探索[J].科技创新导报,2012,(23):14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