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碳排放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21 10:19:46

建筑材料碳排放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国家对环保问题的注重,大力减少建筑材料在全生命周期内的碳排放量是建筑行业生存发展的必经之路。因此,建立和构筑材料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的信息化集成管理系统,对碳排放量进行实时监测和管理是很有必要的。本文将通过对该体系的结构组成、工作原理以及技术运转过程进行深入的研究,从而促进建筑材料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低碳和环保。

关键词:建筑材料;全生命周期;碳排放;信息化集成管理

随着经济的发展,建筑行业的发展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在建筑行业的大力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建筑材料的使用不够安全和环保,导致碳排放量过大。这就造成了空气污染,全球气候变暖,影响了人们的生活。环境问题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碳排放量的控制和管理就成为建筑行业在新形势下的发展需求。因此,必须要在建筑材料的全生命周期中建设碳排放量的信息化集成管理体系,通过该系统的运转,实现对整个建筑材料和产品的实时碳排放检测和改善,从而促进建筑行业向低碳建筑、环保建筑的方向发展。

1建筑材料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的信息化集成管理系统的主要工作原理

建筑材料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信息化集成管理系统的工作原理主要是利用信息化的数据库和建筑信息模型的精确数据分析,在对原材料成本、建筑工程进展的数据基础分析上,通过对建筑各材料从购买、加工和施工过程中,包括完工使用后的各个阶段,原材料生产商和供应商在供货环节、施工团队在施工环节和用户后期使用环节和物业维修环节等不同时期的碳排放量数据进行集中收集、并根据系统软件自主测试与分析,然后由专用的数据接口将数据传送到其他软件中进行数据的匹配与对接,构造出连贯的数据信息,从而建立建筑材料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的信息化集成管理体系。

2建筑材料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信息化集成管理体系的运转过程

2.1体系的构建和创建阶段。在对建筑材料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碳排放量的信息化集成管理体系的设计和创建时,必须是在保证碳排放量最小的前提下进行。通过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对建筑工程进行信息建模,对建筑工程在施工全过程中的材料成本预算和合理碳排放量进行模拟数据分析,以便为日后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对成本预算是否在控制的范围内,碳排放量是否超标进行实时准确的检测和数据对比分析。只有前提工作做到位,才能保证集成管理体系在后期的建筑过程中发挥重要的数据功能和管理作用,保证建筑材料在安全环保的环境下投入使用。2.2对建筑材料在生产和施工阶段的碳排放量信息化系统管理。在具体的生产和施工阶段,建筑材料的生产商可以根据信息化系统的建筑模拟结果对自身的生产技术进行提高和改善,力争做到原材料的安全和环保,并在产品上注明所含成分。这样以便于购货方在选择的时候一目了然,能够根据资金的运算和对环保性能的要求,择优选择最低碳环保的建筑材料供货商,并根据实际情况对产品的到货方式作出具体的要求,节省运输成本。当进入施工阶段时,必须利用信息化系统的模拟数据,对人工、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以及基础设施的合理配置,对于施工过程中由建筑设备对能源的消耗造成的碳排放量的过大进行控制,并对排放数据进行检测和管理,促进建筑行业向低碳环保的趋势发展。2.3在后期维护阶段的集成管理。由于前期的数据信息已经覆盖了整个从建筑产品设计以及在建筑材料的加工、运输和具体施工运用过程中的碳排放量,已经形成一个较为全面的数据分析系统。后期再建筑工程投入使用后,物业的管理方可以根据前期的信息集成系统数据对建筑工程进行定期的维护和监测,从而可以得知建筑材料该数据检测下的正常使用寿命和对建筑工程的使用有哪些具体的影响。并通过对系统数据分析后的结论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维护方案,以增加和延长建筑材料的使用寿命,保证建筑工程的安全运转和碳排放量的环保达标。

3建筑材料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信息化集成管理体系的具体操作步骤

信息化集成管理体系的具体操作步骤主要分为四个环节:①系统通过将建筑材料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碳排放数据进行集中收集并按照一定的分类和顺序进行自动存储;②在完成信息的储存收集工作后,系统会利用专业的数据传输和数据对接口将信息进行全方位的转换和传送,实现数据的无障碍流通;③数据转换的目的是为了实现资源数据共享,建筑材料的相关方可以根据自己所需对所能查询和接收到的信息进行筛选,择优选择出最适合自身的建筑材料以及在建筑过程中资源的合理配置,以优化整个建筑全过程中碳排放的污染问题;④将整个一系列的数据形成一个连贯全面的建筑材料全生命周期碳排放信息化的集成管理系统,并在系统里对碳排放的信息和数据变化进行及时的传达和,以便于相关服务商可以及时根据变化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建筑材料的低碳环保和安全使用,从而发挥出集中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强大功能。

4小结

总之,随着国家对环保理念的大力提倡和发展,建筑行业控制碳排放量,确保低碳环保的进行建筑施工已经成为行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必须充分发挥建筑材料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的信息化集成管理系统的作用,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迈向一个崭新的阶段。

作者:赵岩 单位:沈阳工学院能源与水利分院

参考文献

[1]赵扬.建筑材料生命全周期CO2排放研究评价.天津大学,2014.

[2]汪振双,赵宁,王立国,张建新.建筑材料全生命周期碳排放信息化继承管理体系研究.建筑经济,2015,36(8):88~91.

[3]孙耀乾.绿色建筑材料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化研究.湖南城市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24(3):5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