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工程抗震结构设计应对措施

时间:2022-04-19 10:55:08

人防工程抗震结构设计应对措施

【摘要】人防工程对于人民生命财产和人身安全具有至关重要的保障作用,能够有效保护人身安全和稳定社会发展,但是在人防工程设计过程中往往出现相关问题影响人防工程建设,基于此,本文从人防工程抗震结构设计重要性和必要性入手,进一步研究人防结构设计与抗震结构设计的设计原则,并对抗震设计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最后针对性地提出相应应对和解决措施,希望能够对人防工程抗震设计起到相关作用。

【关键词】人防工程;抗震结构设计;主要问题;应对措施

人防工程的抗震设计效果与人防工程的安全和稳定性能存在紧密联系,在人防工程抗震设计中容易出现相关问题影响人防工程的建设,本文首先列出抗震结构设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分析人防结构设计与抗震结构设计的设计原则,对抗震设计中出现的地质条件复杂和相关设施建设受影响较深问题,提出选择正确的工程地基、加强对人防工程抗震框架的设计和科学合理的抗震框架的配筋设计以及加强对人防工程的地下结构的检测等措施,希望对人防工程设计作出贡献。

1人防工程抗震结构设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人防工程的设计目的是为了能够在遇到社会上发生的紧急情况而进行躲避,以保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尤其是针对地震来临的时候,可以进入人防工程之中进行躲避,是一种非常理想而又有效的避难场所。在地震发生时,对于地面的产生的横波水平震动程度不大,所产生的作用的波动程度也比较小,所以人防工程对于地震的抗震功能和使用效果非常好。在1976年发生的唐山大地震中,造成的人员损伤和财产损失不计取数,在地震中造成的房屋倒塌十分严重,但是据后来的报道,人防工程的损害只是小小的一部分,只是出现了一部分裂缝问题,对于人防结构的整体结构没有过多影响。由于人防工程是在地面之下进行建造的建筑,整体额结构之外是整个土质层,土壤是松软的,整个人防结构体系与土壤相互作用,会减小在地震中人防工程结构的运动。另外一方面,土壤会减小动力运动对结构造成的影响,有利的避免了更多的次生危害,从上文研究能够看出,人防结构的抗震设计在地震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人防结构设计与抗震结构设计的设计原则

在设计过程中,要保证结构尽可能具有足够的延展性,避免脆性破坏,钢筋混凝土结构构件均应采取“强柱弱梁”“强剪弱弯”的设计原则。在进行结构构件的建筑设计中,要能够从各个结构的抗力因素出发,最主要的是要能够保证每一个结构构件的力量相均衡,尽量避免出现薄弱的环节和部位,在进行人防工程的建设中,就要从每一个受力环节的部件出发,要能够充分考虑每一个承重部件的搭配性因素。同时要能够在一定的承重力量的基础上,保证所进行建筑设计的结构能够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尽量避免出现一定的薄弱环节导致整个人防工程的承重能力有所下降。在进行人防工程的设计过程中,要能够综合考虑到相关的设计盲区,对所要进行设计的工程弱点出进行加强建设。注重对薄弱环节的加强和重视,从而促进人防工程建设的科学合理。

3人防工程在地震中存在的问题

人防建筑工程对于抗震的效果非常明显,在地震发生期间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人防工程的建筑结构体系方面很容易受到地震的巨大作用力的损坏。

3.1地质条件复杂

人防工程的建设范围,往往是比较庞大。所以在建设过程中,占用的地下面积比较大,在庞大的地下面积区域内,地下的地质条件纷繁复杂,地形和地理条件也千差万别。比如说在人防工程的建设开始的范围,所占用的地下地质构造非常适宜进行人防工程的建设,而且抗震效果的要求也能够达到标准,但是在进行建筑的过程中,很难对地下的地质构造进行控制,所以会导致人防工程的整体结构构造出现变化,比如说地质的软土和硬土层之间并没有明显界限。人防工程建设过程中,很容易产生地下结构的位置移动。在软土层的移动程度要大于在硬土层中的移动程度,移动位置的变化对于整个人防工程的抗震效果产生影响,整个地下结构就会发生改变,从而导致地下结构构造的破坏。

3.2相关设施建设受影响较深

另一个方面来说,如果人防工程地下建造的地质环境是统一的,地质结构是均匀的,那么在受到地震的作用力的时候,就不会产生相关的构造变化,能够很好地保护人防工程的抗震框架。地下工程所考虑的因素不仅仅是考虑外来作用力,还要考虑的是地下地质的结构。地质的断面和刚度变化对于人防工程的构造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由于人防工程师地下工程,所以在进行建设相关的竖井和通风口的工程时,要对其所建造的部位进行严格审查,这些位置都是极易受到地震作用力的地方,对于整个人防工程的使用性能产生关键影响。

4加强人防工程抗震性的措施

4.1选择正确的工程地基

在人防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所建造的地基对于人防工程的使用性能产生重要影响。所以在针对人防工程建设地带的选择方面,要适当的避开一些地址条件复杂的区域。由于地址条件复杂,在人防工程的建造范围内,很容易遇到地质断层的区域,所以要能够适当的避开一些山坡和不稳定的地质地段。尽量选择一些稳定的地质范围。在进行地基选择的同时,要能够将自然形成的地基综合利用起来,自然形成的地基往往是经过复杂的地质运动形成的。在经过长时间的自然沉积作用,所拥有的承载力要比人工建造的地基的承载力大太多。在人防工程的建设过程中,遇到自然地基,要能够综合利用,切不可急于求成,以免发生危险。

4.2加强对人防工程抗震框架的设计

在对人防工程的框架进行设计的同时,要考虑到人防工程的受力范围。不仅仅要严格按照科学规范来进行人防工程框架的建设,还要能够根据具体的地质条件和地下土层的情况来进行对钢筋框架的调整,保证钢筋框架的承载力要能够达到科学规范之上的要求。同时要能够根据具体情况将框架结构中的多余钢筋部分减去,以保证抗震结构框架的科学稳定性。

4.3科学合理的抗震框架的配筋设计

钢筋抗震框架的结构与钢筋配率有着紧密的联系,在进行人防工程的框架建设的时候,要对钢筋配率进行严格控制,如果按照适中原则来进行框架建设那么钢筋配率应为0.4~1.5%,在人工工程的建设中要考虑到工程框架的整体结构,人防工程的纵向钢筋配率要保证在1~3%之间,而对于横向的顶梁的钢筋配率要保证超过2%,在整体的框架建设中,要综合考虑到多方因素,保证钢筋框架的受力承载科学高效。

4.4加强对人防工程的地下结构的检测

整个人防工程的建设绝大部分建筑区域是在地下进行,所建造区域的地下条件和地质情况对人防工程的框架设计产生十分巨大的影响。所以在进行人防工程的建造工作过程中,一方面要加强对建设区域的质量把握,另外一方面要能够对所建造区域的地质条件和地形进行科学研究和分析,要严格按照国家出台的关于修建人防工程的要求和规范进行。尤其是对于一些我国地震高发的甘肃和云南以及四川等地,这一部分地质条件复杂,地形变化多样,尤其是地下的地理环境更是难以把握,所以在建筑过程中,要能够针对所建造人防工程的进度进行对地下人防工程的地质条件和地理环境的检测,保证所建造区域是在地质条件相对稳定和健康的区域内进行建造。保证建造结构具备足够的强度和稳定性,人防工程框架能够承受突然出现的荷载和变形,保持自身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保证建造框架的稳定性能正常发挥作用。

5结语

总体来说,人防工程的建造对于人民生命财产和人身安全具有至关重要的保障作用,尤其是在社会上发生重大事变和自然灾害来临的时候,不失为一种理想的躲避场所。在人防工程的建造过程中,对于其中的抗震结构设计要进行严格把握,在抗震设计中往往会出现所建区域地质条件不理想和钢筋框架结构设计不规范等情况,影响人防工程的抗震设计,对此在进行抗震设计的过程中要能够采取选择正确的工程地基、加强对人防工程抗震框架的设计和科学合理的抗震框架的配筋设计以及加强对人防工程的地下结构的检测等措施,这样能够保证人防工程的稳定性能,更好的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覃志晔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设计院

参考文献

[1]杨志翠.人防结构设计与抗震结构设计的比较[J].江西建材,2016(17):23+26.

[2]汪炜霞.人防工程的抗地震问题的思考[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13):188.

[3]丁顺利.分析建筑人防设计及抗震设计的具体措施[J].河南建材,2016(02).

[4]刘云飞,顾渭建.人防工程设计和施工中问题的讨论[J].建筑结构,2014,S1:936~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