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阳光行动方案

时间:2022-08-28 06:23:00

人防阳光行动方案

为推进人防“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根据乐政发[**]40号《**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开展“阳光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人防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加强人,防系统自身建设为主题,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出发点,以构建高效、务实、透明的长效机制为根本,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大力提升人防办事效能,增强人防工作透明度,提高群众对人防工作的满意度,树立“阳光人防”新形象,为加快建设集工贸、旅游、港口为一体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提供有利保障。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阳光行动“,全面进行自查剖析,广泛接受群众投诉,认真做好整改提高,实现以下目标:

1.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建立受理群众投诉的平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公开受理群众投诉,提高投诉办理质量,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剖析一批典型案例。抓住工作中该办不办、拖而不办、不按规定办的典型案例,认真剖析,查明原因,总结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搞好整改,扎实推进人防效能建设。

3.增强服务意识。切实解决人防机关工作人员效率低下的问题,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阳光意识”,提高人防工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4.建立长效机制。深化人防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公开,健全和落实工作责任制,实行群众评议制和行政问责制,建立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的长效机制。

三、活动安排

开展“阳光行动”,从**年5月开始到11月结束,具体分五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阳光发动”阶段(5月中旬)。召开动员部署大会,传达市政府领导在全市开展“阳光行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市政府《关于开展“阳光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统一思想,落实责任,做到领导重视,人人参与。

第二阶段:“阳光自查”阶段(5月中旬至6月上旬)。针对近年来群众投诉、上级交办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对尚未办理的事项,列出详细清单,认真分析原因,研究确定办理意见和办结时限。“阳光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解决方案,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第三阶段:“阳光投诉”阶段(6月中旬至7月上旬)。用1个月时间,集中开展“阳光投诉”,受理群众投诉。“阳光投诉”的受理范围为:

1.人防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的;

2.人防机关设置的规则、程序、条件不合理,致使办事不畅,影响效能,损害群众利益的;

3.人防机关不诚信、不履行承诺、不依法办事或利用行政管理权与民争利,影响民生的;

4.对法定义务和上级政府的决定、命令,拖延不办或推诿扯皮、拒绝执行的;

5.未按政务公开有关规定公开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办事时限的;

6.执行公务时作风生硬、态度蛮横、行为粗暴,只凭关系不依法,甚至故意设置障碍的;

7.利用管理职权吃、拿、卡、要或强行推销产品、提供有偿服务的;

8.擅离职守或不作为,应办事务不及时办理,对群众的正当要求和合理意见置之不理的;

9.违反规定收费、罚款、摊派、检查,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

10.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侵害群众利益或影响行政效能的其他行为。

受理投诉场所设在:市人防办综合科(乐成镇人民路23号,投诉热线电话:62563955)。市人防办领导班子成员将带班亲自接待或受理群众投诉。对所有投诉内容都有指定专人负责,做好记录,建立档案。能当场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和解释;能当场办理的,当场予以办理。无法当场答复和办理的,在投诉结束后,要进行梳理、汇总。

第四阶段:“阳光整改”阶段(7月中旬至9月下旬)。人防机关对各种渠道受理的投诉件和市开展“阳光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转交的投诉件,都将认真梳理,综合分析,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明确投诉件办理的责任分工、办结时限和办理内容,提出落实整改意见,并在30日内向投诉人书面反馈办理意见和整改意见,认真解决群众投诉的问题。对受理的投诉件和整改方案,将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第五阶段:建立“阳光工作机制”阶段(10月上旬至11月下旬)。在全面落实整改方案、认真解决群众投诉问题的基础上,人防机关要围绕“阳光人防”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和信息制度,建立公开透明的“阳光行政”工作机制并向社会公开承诺。建立群众投诉受理平台,完善投诉办理制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逐步建立“投诉有门、处理及时、监督有效、责任到人”的投诉处理工作机制。按照人防“三定”方案,进一步明晰人防内设机构的职责,健全和落实工作责任制,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加强对“阳光行动”工作的领导,我办决定成立人防“阳光行动”领导小组,由主任林佳节同志任组长,副主任郑元强任副组长,林谢宏、张金结、郭玉芬、蒋光国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林谢宏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本单位“阳光行动”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

2、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开展“阳光行动”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忠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实际行动,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抓手。全体干部职工要通过组织学习讨论,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开展“阳光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3、加大宣传,强化监督。要充分利用《**人防》简报、温州人防网站及各新闻媒体,采取各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人防“阳光行动”工作,增强开展“阳光行动”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牢固树立执政为民、依法行政、文明服务的意识。要及时报道我办“阳光行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同时对在开展“阳光行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想方设法下大力气加以解决,营造人防“阳光行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