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现场计划管理与成本控制

时间:2022-04-19 10:56:59

公路工程施工现场计划管理与成本控制

摘要:在当前公路工程项目施工中,施工设备材料的计划管理与成本控制在整个公路工程项目中占据着重要位置,这就要求相关人员能全面分析现阶段公路工程施工现场设备材料管理的相关内容,努力提高管理水平。本文重点阐述了公路工程施工现场设备材料的计划管理与成本控制的相关问题,先阐述了公路工程设备材料计划管理的相关内容,再对如何开展成本控制进行研究,希望能对相关学者工作有所帮助。

关键词:公路工程;现场设备材料;计划管理;成本控制

在我国公路工程项目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做好工程施工现场设备材料的计划管理与成本控制,在保证整个工程项目顺利运行中发挥着重要意义。但从当前部分公路工程项目的实施现状来看,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很多公路工程在设备材料管理中存在问题,表现为管理方法不科学、管制制度不完善等,最终对设备材料管理水平产生影响。因此,要重视对公路工程设备材料管理问题的研究,为切实保证工程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1.公路工程施工现场设备材料的计划管理内容

1.1计划管理内容简述

从广义上将,计划管理就是要在管理工作中,对各项管理策略的总称,体现在从宏观层面的管理与微观层面管理两方面。对公路工程项目而言,现场设备材料计算管理,就是需要在查明整个工程项目中各种施工步骤对设备材料的需求,并编制相对应的原材料供给办法,保证设备材料供给稳定性。

1.2公路工程项目现场设备材料管理内容研究

结合当前公路工程项目管理的实际情况,本文认为在现场设备材料计划管理中,主要的管理内容包括:(1)对材料需求量的计划,主要指在计划期内为了完成工程任务而必须使用的物资量,是整个设备材料管理工作的基础。(2)设备材料供应计划。按照用量计划表,有依据的开展设备材料供应方案。(3)设备材料采购计划。根据整个工程项目的进度与设备材料的使用情况,设备材料采购人员面向市场进行原材料采购,确保能有效满足工程项目对原材料的需求。对公路工程项目而言,在整个现场设备材料计划管理中,需要严格按照上述三点开展计划管理工作,才能保证设备材料管理水平能满足工程项目需求,最终提高设备材料管理质量。

2.公路工程项目设备材料成本控制

由于设备材料成本在整个工程项目成本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因此,为了进一步降低工程造价,就必须要进行设备材料成本控制。

2.1明确设备材料管理的基本流程

在设备材料管理中,应该重视与供应商合作的方法,采用ABC分类法,对供应商的合作渠道进行控制,这些都会为道路工程项目的原材料管理提供必要的保证。图1基于ABC分类法的公路项目设备材料供应商优化结构示意图对公路工程项目而言,在整个设备材料管理中,必须严格按照图1的供应商划分情况对设备材料供应商进行控制,才能保证成本管理策略得到有效落实。在材料计划管理中,四川路桥公司严格按照计划期内工程任务必须的物资量进行控制,并按照工程项目的原材料供应计划,有计划的开展年度、季度、月度的原材料供给,其计算公式为:储备量库存量需要量物资供应量

2.2明确岗位责任

在公路工程项目施工前,需要对工程项目施工图纸进行全面的分析,并积极发挥项目经理在管理工作中的作用,确保能及时排除图纸中的不合理因素,降低设备材料浪费概率。之后,针对全体施工人员开展技术交底工作,详细讲述本次施工中关键项目的重难点技术,保证施工人员在相关路段施工中能够保持警惕,保证施工质量,避免出现返工问题。

2.3施工过程中的材料管理

(1)在整个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货物检验程序》的相关标准对原材料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后,将相关原材料做好表示,并有规律的摆放在施工现场;货物入库时间要保证机动灵活,充分利用施工现场有限的原材料储存空间,避免对正常施工产生影响。(2)同时,要建立完整的限额领料制度,根据管理人员提出计划分工段、分区域情况编制台账,所有原材料出库情况均在台账上登记,无计划不允许发放原材料,并杜绝混用、挪用原材料等不良现象。(3)坚持在工程项目中实施中间分析与核算制度,根据工程项目具体的工程分段情况,有计划的开展原材料核算工作,并评估本施工段原材料使用情况,避免超出。(4)组织开展原材料回收工作,材料管理人员要深入到施工现场,对于施工现场内部具有回收价值的原材料进行回收,集中起来后进行二次利用。这样不仅能提高原材料使用效率,也能帮助施工人员树立节省原材料的意识。

本文主要研究了公路工程项目现场原材料的计划管理与成本控制的相关内容,从本次研究结果来看,公路工程项目在现场设备材料计划管理与成本表控制中,必须要高度重视对计划管理与成本控制策略的探索,能结合多个工程项目的成功经验,对成本控制与计划管理方法进行研究,为保证本次工程项目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作者:陈建忠 单位: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大桥工程分司

参考文献

[1]吴军宏.公路工程施工现场设备材料计划管理与成本控制[J].现代国企研究,2016,10:106.

[2]李猛.探讨公路工程施工现场的成本控制与管理措施[J].科技与企业,2014,10:83.

[3]王清华.公路工程施工现场成本控制与管理[J].山西建筑,2011,10:238-239.

[4]张建海.公路工程施工成本控制与管理[J].甘肃科技纵横,2009,01:13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