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8-03 04:45:35

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摘要:工程技术管理工作中,受到诸多因素影响,使得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水平比较低。本文主要就建筑工程技术管理作用和管理问题详细分析,然后结合实际,对技术管理内容以及管理措施进行探究。希望能通过此次理论研究,为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建筑工程;技术管理;问题

建筑工程当中的技术管理是重要内容,这也是促进工程施工质量的保障,通过技术管理的科学方法应用,对建筑工程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升也有着积极意义。技术管理对工程施工所产生的影响也比较突出,在面对当前建筑工程行业发展的环境下,就要从多方面对技术管理的加强充分重视,保障技术管理水平提高。

1工程技术管理作用和管理问题分析

1.1建筑工程技术管理作用发挥

(1)保障工程质量。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加强技术管理对保障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有着促进作用。在现阶段我国的建筑行业蓬勃发展环境下,一些新型的技术和材料在建筑工程当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而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是施工质量保障的重要基础,通过加强施工技术的管理,对提高整体建筑物质量才能起到保障作用,这对建筑工程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也比较有利[1]。(2)保障施工顺利开展。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的加强,对建筑施工顺利进行有着保障。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工作贯穿整个建筑施工始末,并对建筑企业的项目收益有着直接影响。在实际施工中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影响建筑项目的进度,而技术管理的强化就能保障建筑项目顺利进行。(3)提高经济效益。加强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水平的提高,对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有着促进作用。建筑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想获得优势发展地位,就要注重管理水平的提高,从而提高经济效益水平。而技术管理就成建筑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保障,也是在市场当中提高竞争力的基础[2]。建筑工程技术对工程项目的成败有着决定性作用,通过技术管理水平的提高,对节约建筑工程资源比较有利,能有效保证管理成本的节约。

1.2建筑工程技术管理问题分析

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实施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有待解决。具体技术管理没有对技术严格化控制。由于建筑工程施工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技术管理就要全面性控制,但在实际技术管理工作开展中,管理人员在技术管理的专业知识上比较缺乏,这样就造成技术管理工作的混乱,以及施工违规操作的问题频繁出现,影响了整体建筑工程的质量。技术管理人员没有重视本职工作的重要性。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工程质量的优劣和技术管理的水平有着直接影响,而一些技术管理人员对此并没有全面的认识,对本职的工作不重视,没有注重协调各项施工,在发现技术问题的时候没有及时性的纠正等。这些层面的问题对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的整体水平提高就产生了很大阻碍,并造成工程质量问题。没有建立完善技术管理制度。建筑技术管理工作实施中,需要有完善的技术管理制度作为保障,这样才能规范技术管理工作顺利实施[3]。但是在实际中,由于技术管理的体制不完善和不科学,使得技术管理工作实施缺乏依据,在制度内容上的不适用,也造成技术管理的效率比较低。

2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内容及优化策略

2.1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内容分析

建筑工程技术管理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要想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就要充分重视管理内容的完善性,严格按照内容进行操作。技术管理内容中对施工图纸的管理是比较重要的,只有科学的施工图纸,才能保障施工的质量,所以在图纸的管理层面要加强。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内容中,注重组织设计编制的科学性,严格按照实际需求进行设计编制。在对施工人员的管理层面也要充分重视,保障施工人员按照施工程序进行施工。

2.2建筑工程技术管理优化策略

(1)加强技术管理机构建立。为保障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的水平提高,就要能结合实际建立技术管理机构,在技术管理的责任上加以明确,这能为保障工程质量打下基础。在对技术管理机构的建立方面,要充分重视依法治企的原则遵循,对各级的技术人员的职责加以明确,按照技术管理的标准来实施管理[4]。相关的技术人员也要加强自身的专业知识学习,提高技术管理的整体水平。只有对技术组织机构完善建立,保障技术管理的责任落实,这对技术管理水平提高就有着保证。(2)制定完善技术管理制度。有了完善的技术管理制度,才能有助于保障技术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在面对比较复杂化的建筑工程管理环境下,要想提高管理制度,就要以制度为基础,严格按照技术管理制度执行。在技术管理制度的制定中,要征求各方面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保障技术管理制度的完善性和适用性,只有如此才能为技术管理的顺利实施提供支持。(3)加强工程现场技术管理工作实施。保障技术管理的质量水平提高,要在关键的环节充分重视。施工现场的技术管理是比较关键的环节,从具体的措施实施上,就要将工程过程标准化,将施工的指导工作做好。对施工现场的质量查验工作妥善实施,按照相关的查验制度,对自检体系的作用充分发挥。建筑工程企业在质检工作的实施中,要注重实现标准化以及规范化,保障质检的结果真实可靠性。(4)强化工程技术管理监督力度。为保障技术管理的顺利实施,就要在管理监督工作方面加强力度,能制定完善的监督管理方案,按照方案落实监督工作。相关组织管理人员对施工图纸和施工技术要熟悉,发现问题及时性纠正。监督管理人员要做好本职工作。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筑行业在当前得到了迅速发展,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是保障工程施工顺利进行的基础,在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当中,技术管理是一个重点管理对象。通过从理论上进行加强研究,对提高技术管理水平就能起到促进作用。

作者:于洋 单位:上海伦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许永宁.建筑工程技术管理中的关键问题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7,(9):201.

[2]朱文梁.建筑工程技术管理中的控制要点与优化措施[J].工程技术研究,2017,(3):196-197.

[3]戴振宇.土建项目施工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与管理措施[J].南方农机,2017,(2):187.

[4]曹莹莹.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分析[A].《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决策论坛——地方公共决策镜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下)[C].《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