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住宅采暖通风工程技术措施

时间:2022-08-03 04:42:15

房屋住宅采暖通风工程技术措施

摘要: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推进,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为了满足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对房屋建筑质量的要求进一步上升。因为建筑房屋对人们的生活质量有直接的影响,采暖通风工程则是影响的直接内容,所以对房屋住宅采暖通风工程的进一步研究有着实际意义。文章就当下的房屋住宅采暖通风状况进行分析,就其中出现的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结合相关资料调查,得出相关的建议措施。在实际施工中有明显优势,可以促进技术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房屋建设,采暖通风,工程技术

一、前言

人们生活水平不断上升,对有关生活质量的各方面的影响因素关注度进一步上升。良好的采暖通风技术可以为人们工作和生活提供适宜的环境,在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愈加凸显。当下各行各业的发展都面临巨大的竞争力,促进采暖通风技术的发展,可以提高市场发展的竞争力,满足时代实际需求。为了促进技术的进一步提高,相关部门和人员对技术研究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但是施工中因为影响因素较多,所以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房屋住宅采暖通风工程技术的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房屋住宅建筑的规模和数量都属于急速发展的状态,房屋建筑中的质量问题成为关注的重点,舒适度等方面的建筑性能也成为越来越重视的内容。在建筑房屋中,采暖通风工程是改善住宅室内空气质量,调整室内温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在施工中不断提升施工技术以保证通风工程的施工质量有着实际意义,不仅可以给人带来良好的居住环境,还可以促进建筑业的发展。采暖通风设施是现代化建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人们的居住环境质量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采暖通风工程的施工质量越加重要,为了满足人们对工程的高标准要求,施工技术改善是必然的措施。在具体的建设中,也可以按照在建筑中应用的不同位置分为高区系统和低区系统,不同系统施工时的技术要求和应该注意的问题也有较大的差别。采暖通风工程施工是指对建筑住宅采暖通风系统的整体安装,包括动力系统和供暖设备等各方面的安装。因为施工技术要求较高,施工内容也较为复杂,所以整体而言是较为复杂的工作,需要工作人员较高的素质,也要注重对相关制度的完善,因为在施工中需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

三、房屋住宅采暖通风工程技术注意问题

1制冷机容量

结合当下发展的实例可知,许多采暖通风空调工程中设计人员对空调系统进行设计时,采用的都是负荷指标估算的方式,容易在计算结果上出现失误和偏差,导致制冷机容量过大,造成资金成本的浪费,也降低了制冷机工作效率和质量,所以应该注意制冷机容量方面的问题,在进行设计时,便应该结合实际情况考虑到各个方面的安全因素。当建筑中实际负荷的峰值阶段出现时间比较短暂时,制冷机运行的负荷率才会在较小的情况下达到使用的标准。所以在使用过程中要加大对制冷机使用环境的调查,选择合适容量的制冷剂,对容量的精准把握,也有利于减少计算误差的出现,不同的实际情况计算的方式要而有所不同,所以注意的问题有许多。

2散热器施工

散热器是住宅安装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热量的释放是关键装置,所以在整个采暖通风的系统中,散热器是与人们接触最为直接的部件,直接影响采暖设备对室内温度供暖的效果。在使用中是通过热水的热量通过自身的传导后,达到对周围空气的加热的效果,因为形势的不断变化,分布和设置的方式也逐渐多样化,通常都是以各种方式出现在房间的各个地方。与传统采暖系统有较大的区别,摆脱了传统采暖措施中的铁质导管的效率低和不卫生的缺点,满足现代化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所以应用的范围逐渐增加。但是采暖系统中的散热器要注意散热器的型号,根据施工的房屋建筑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型号,才能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

四、房屋住宅采暖通风工程施工技术

1施工技术要点

在安装工作进行之前,应该对研究依据的图纸进行仔细研究,并且按照工程预测的进度进行安装施工,最好是达到一致的状态,可以减少许多意料之外的问题的发生。施工时要按照图纸的内容进行施工,注意坡向、管径大小等细节方面的问题,施工中的实际情况和预算相差无几,可以提高施工质量以及降低安全隐患。管道的安装是采暖通风工程中最主要的内容,因为整个系统中的热量流转都是在管道中进行的,所以管道的质量对整个工程施工的质量有着关键性的影响作用。但是因为热量传输受影响的因素较多,所以管道施工也是实际施工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的部分。管道与管道之间的连接部分以及主管道和支线管道的连接部位都是问题出现的高发部分,施工人员的技术问题或是施工过管道自身的质量问题,都会导致管道施工过不严密出现渗漏的问题。所以采用质量较好的管道,提高施工过人员的技术和素质要求,才能有效保证管道施工质量安全和整体采暖通风系统的使用寿命。立管的安装中按照顺序进行施工是关键的步骤,因为是对设备进行上下部的物料运输,所以要依次序进行安装,才有利于整个系统运行的流畅性。支管的安装便是要设置管卡,检查散热器的位置,检查是否正确才能进行下一步施工。

2质量控制要点

对采暖通风系统中质量要点进行分析,可以有效的控制采暖通风系统体系的完善和具体工程施工的质量,在施工中进行质量方面的把关,可以促进使用质量以及使用寿命等方面的提高,所以也是研究发展的重要内容。控制采暖施工质量要点,可以用优质的供暖效果来满足快节奏化的生活。通风系统材料使用也要注意选择的环节,因为排风系统对材料的要求较高,所以通风部分排风系统竖向均为建筑风道,其他采用镀锌钢板制作,排烟兼排风系统钢板制作。在通风口也可以设置防火阀,有利于危险时分自动停机。采暖管道则要设置钢管套,套管环缝应该尽可能的均匀,中间用非易燃物品进行填补,但是应该注意套管应该卡牢塞紧,不能在管道中随便蹿动,管道的接口也不能设置在套管中,提高施工质量和安全保障。采暖通风紫铜建设是系统性的工作,但是采暖道与风道等不能,也不能与水管等施工地点较近,否则在使用时容易影响各自的效果,还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本文简要分析了房屋住宅采暖通风的施工技术,同时总结了一些施工经验,但房屋施工中还有很多需要分析和总结的方面,希望更多的技术人员加入在总结分析队伍中,从而提高房屋的整体施工质量。

作者:孙洪欢 单位:中大空调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向银锋.试析房屋住宅采暖通风工程技术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36):182-182.

[2]翟绪玲.试析房屋住宅采暖通风工程技术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12):00216-00216.

[3]孙德桥.试析房屋住宅采暖通风工程技术措施[J].商品与质量•建筑与发展,2014(8):182-182.

[4]高淑滢.试析房屋住宅采暖通风工程技术措施[J].2016,5(6):00216-00216.

[5]于振勇.浅谈房屋住宅采暖通风施工技术措施[J].科技创业家,2014(9).

[6]张元媛.浅谈房屋住宅采暖通风施工技术措施[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8):00097-0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