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泵站工程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01 04:48:04

水利泵站工程施工技术研究

1、前言

在全球资源匮乏的大环境之下,用于发电、蓄水同时也能为附近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经济效益的水利工程,在国民经济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越来越重。这对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如在泵站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的高喷防渗墙技术就是对于水利设备的渗透问题的解决方案。文章通过介绍高喷防渗墙技术以及特点等概述,重点分析其在水利泵站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重要性。

2、高喷防渗墙技术

在水利泵站的施工中,由于泵站主要由泵、电机和其他辅助设备组成,这些设备一旦出现问题就会造成泵站的运转失灵,因此在实际的操作工作中重点在于其的防水、防渗工作问题。2.1概述。高喷防渗墙是指利用钻孔设备对墙体进行钻孔之后,采用专业仪器设备对墙体喷射高压射流从而改变土体的原有性能,经过冲刷之后形成一个高强度的防渗保护外层,能够有效的起到防渗的效果。相比其他进行防渗的技术而言,高喷防渗墙不仅成本低廉、操作方便、工艺简单而且加固质量效果更好。2.2技术流程。其一,对施工地点进行清洁保持干净,同时对准备使用的各种设施设备的进行检查,保证其处于正常的运行状态;其二,根据之前进行调查并且按照施工地点墙体的材质等制定的相关方案,进行钻孔并与图纸进行比较;其三,根据国家相关质量标准调配混合物,以钻杆作为衡量标准,比对钻孔的实际深度;其四,利用喷射管进行高压喷射,形成防渗固体。2.3注意事项。在进行实际的操作过程中,要注意严格控制操作过程的细节问题,避免由于其中某一环节出现的质量问题而造成的工程质量出现问题。一般来说,根据我国的相关质量标准,有以下几个要求:钻孔过程要保持孔嘴与土体保持垂直;插入喷射管高压进行喷射时,需要注意喷嘴不能出现堵塞的情况,一旦发现喷射枪的情况异常,应该及时停止工作;确保喷射过程的持续性,尽量不停顿;进行喷射过程中的混合液中的水灰比必须要符合设计施工要求。同时,在注意这些问题的同时,应该在操作过程中适时记录。

3、加强高喷防渗墙技术施工质量

在施工工作进行的前期,项目管理人员要对实际的施工设备、施工地点进行调查,同时制订出合理的实施方案。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对施工用的机具、设备、钻机等设备以及原材料的质量等提前进行检测,减少使用过程中的误差,提高工程质量。加强高喷防渗墙技术施工质量主要集中在对于钻孔与喷浆两方面的控制上,对于喷浆方面应该加强对于其的水泥浆液的配比以及使用环境的控制,如水泥浆液在使用过程中严格进行过滤环节,防止其在喷射过程中出现堵塞情况。水泥浆液进行的配制的水灰比应该严格按照国家的统一质量要求,保证水泥浆液的质量水平。同时对于水泥浆液的存放环境应该进行严格的控制,如环境气温低于10℃时,不超过5h;环境气温超过10℃时,不超过3h。同时需要注意水泥浆液应该随配随用,利用灰浆搅拌机不断进行搅拌,制备好的浆液不能沉淀分离,当在外面存放超过一定时间之后应该按照废浆处理。监督管理人员应该对于水灰比以及水泥浆液密度进行定期检查,当其中两项任何一项出现问题时,应该及时停止喷注,进行密度等配置比例的调整。

4、结束语

水利泵站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高喷防渗墙技术在泵站的防渗工作中发挥着及其重要的作用。但在高喷防渗墙技术的使用过程中要对钻孔和喷浆两方面进行严格的控制,实际上无论是钻孔还是喷浆都需要施工人员在进行施工之前进行严格的检查与控制,避免出现质量问题。

作者:王世刚

参考文献:

[1]赵克申.水利泵站工程施工中的高喷防渗墙技术分析[J].工程技术,2017(2):98-98.

[2]曲鑫,王博.水利工程中高喷灌浆防渗墙质量检测方法分析探究[J].工程技术,2017(1):230-230.

[3]邱赞.水利工程中泵站施工管理改善措施浅述[J].工程技术,2017(1):202-202.

[4]胡欣欣.浅谈水利工程泵站建设中施工管理措施[J].工程技术,2017(2):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