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工程项目安全隐患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01-19 09:10:24

土建工程项目安全隐患及应对措施

摘要:土建工程项目建设做为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其中存在着诸多的安全隐患。而安全生产作为当前党和政府所强调的重点,土建工程项目的安全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文章通过对当前土建工程项目中的存在的安全隐患考察,如施工人员素质偏低、安全意识缺乏、安全管理不完善等,针对性的提出改进措施,以期推到土建工程项目中安全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土建工程;安全管理;人员素质;教育培训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我国基层设施建设和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社会各项事业,无论是在建设规模还是建设数量上都出现了突飞猛进的态势。但在各项建设项目不断上马开展的过程中,土建项目中的安全隐患也在逐步增加,并且逐渐成为制约土建施工进程的一大重要因素。如何有效的开展土建项目安全管理工作已经成为当前业界所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1土建工程项目中的安全隐患

1.1施工人员素质偏低

大部分施工人员尤其是从事在一线施工的人员绝大多数来自农村,农民工已经成为了我国建筑行业的主力军,对我国的城市化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开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然而,由于农民工文化水平较低,其安全知识和技能的积累往往是凭借着以往的实践经验所得,没有进行过系统的安全知识学习或培训,使得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偏低,给土建工程项目的施工留下了安全隐患。另外,除了施工人员素质偏低之外,农民工出身的施工人员流动性较强,这个安全管理也带来了巨大的考验。由于人员松散不固定,即使施工单位或企业组织安全技能培训也难以起到很好的效果。

1.2安全意识缺乏

安全意识缺乏表现在很多方面,主要内容:①农民工作为施工队伍的主要构成部分,其文化素质较低,流动性较大,使得其安全意识薄弱,在施工过程中违规、违章操作现象时有发生。施工人员无法接受系统、完备的安全教育培训,其安全意识难以提升;②就工程项目负责人而言,同样存在安全意识缺乏的情况。为了赶超工程进度,节省施工成本,他们对安全教育投入力度不大,对违规、违章作业的监督检查跟进不及时。所有这些安全意识的淡薄不仅给土建工程项目建设埋下了安全隐患,而且也迟滞了项目工程的进度。

1.3安全管理不完善

管理对于施工安全至关重要,我国长期经济的快速发展,虽然在经济实力上得到的巨大的提升,但在安全管理方面却出现了滞后的情况。一些施工单位并未严格遵守安全生产的国家法律法规,内部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建设不完善。例如,由于目前我国建筑行业的利润比较高,部分企业见利忘义,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这给建筑工程留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而现有的管理制度不足以有效查处和管理。在施工过程中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流于形式等现象都可归结于安全管理的不完善。

2土建工程项目中安全隐患应对措施

2.1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

施工人员素质偏低可以通过后期的教育培训加以提升,各施工单位或企业应加强对施工人员安全知识和技能的教育培训。通过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安全知识技能培训,张贴安全生产警示标语,严格培训考核制度等一系列措施,提高对施工人员的教育培训效果,切实做到认真学习、努力提升,着力避免安全教育培训流于形式。同时施工单位或企业还可以通过设置相关的奖罚机制,提高施工人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地提升其安全知识和技能。

2.2增强安全意识

施工单位或企业应在项目现场张贴明显的安全生产警示标语,使施工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得到警醒和提示。结合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开展各项安全知识技能竞赛、安全标语评比等活动,使施工人员在这种寓教于乐的环境中潜移默化地树立起“安全第一”的意识。作为项目负责人更要以身作则,进出施工现场必须严格遵守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佩戴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周围人员对安全的重视程度,进而在企业上下行为保安全、重安全的良好氛围。

2.3建立健全安全管理

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不仅包括健全相关的规章制度,还包括人员、财力、政策等各种配套资源的支持。主要内容:①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具体到建立健全安全责任追究制度、突发事故应急制度、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安全监督制度、易燃易爆品管理制度、安全标示管理制度、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制度等。在健全规章制度的同时,要加强对相关制度的贯彻落实力度,使每项安全管理规定都能落到实处;②要加强安全管理人才建设,着力提升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打造一支综合素质过硬,业务技能精湛的安全管理队伍;③加大对安全管理的资金投入,及时淘汰陈旧、落后的安全防护设备,积极引进先进的生产作业防护设施,为施工人员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3结束语

总之,土建工程项目中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相关安全管理人员必须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提前预防、及时处理,尽可能的消除隐患,以此促进土建工程的发展。

作者:赵英龙 单位:卓尔发展(沈阳)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烨.大连港集装箱码头辅助土建工程项目管理研究与应用[D].南京理工大学,2010.

[2]刘桃英.基于安全背景下的土建工程质量管理研究[A].《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5年12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