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07-05 03:49:09

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摘要:在建设工程中土木工程作为最复杂综合的工程关系到整个工程的质量与安全,对其施工技术进行探究不仅有助于提高工程的质量,更是能够推动整个建设行业的快速发展。但是就目前的施工技术现状来看,存在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同时,在我国建设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进行施工技术方面的制度完善以及施工技术的创新,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会给整个建设行业带来非常重要的帮助。本文就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对其提出一定的解决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土木工程;施工技术;解决措施

1、土木工程施工特点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土木工程方面的施工技术也在不断的发展和创新,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根据实践经验以及工程的具体情况,进行不断的创新以及改良,从而满足工程的需要。但是由于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目前仍然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这是由于土木工程存在一定的固定性和流动性强并且形式多样的特点,其中流动性是指在施工的过程中,在一定的空间内,施工人员具有一定的流动性;固定性是指明确工程项目的具体地点以后就不会对其施工地点进行改变;多样性是指土木工程的施工由于受到具体环境的影响,结合实际情况其施工技术种类众多,并且在施工的过程中还要借助机械设备等辅助工具,从而达到最优的施工效果。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建设行业的不断发展,土木工程作为现代建设工程中不可或缺的基础组成部分,是建设工程后期质量与安全最为重要的保证。对其进行施工技术创新,需要融入更多更先进的施工技术、材料以及先进的施工设备,从而形成更加完备的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从而在建设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确保建筑的科学性以及合理,同时减少工程施工以及后期使用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随着建设工程的不断发展,对其个性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从而出现了更多复杂的建筑结构,这也就对基础的土木工程提出更多更严格的要求。

2、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中存在的问题

2.1、施工技术的合理性有待提高

土木工程由于涉及到多个方面以及多个领域,并且经过前人对于其施工实践方面的总结,从而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施工体系,例如施工工期的控制体系、施工系统的识别以及应用等方面,但是由于我国对于土木工程方面的应用实践仍存在很多不合理之处,只是对传统施工模式的继承,并没有因地制宜的考虑其是否合理,同时还存在照本宣科的现象,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缺乏实践性。

2.2、管理机制不完善

由于土木工程的施工特点,其工程量一般都非常大,并且施工的周期都非常长,这就要求在运用施工技术的同时,要加强控制以及管理。如果在施工的过程中,施工人员运用常规的建筑施工技术来处理土木工程项目,可能就会造成施工效率低下甚至是影响工程工期,最终会给施工企业带来非常大的损失。

2.3、施工技术不规范

目前,我们国家在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方面的相关技术标准欠缺,这就会直接性的导致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大量的施工问题,导致施工无法按部就班的予以实施,诸多施工技术至今都停留在初步阶段,施工之中应用的各项施工工艺也相对落后,有些施工单位为了可以追求施工成本与经济效益,那么就会在施工的过程之中应用相对劣质的才来,这和土木工程建设的最终目标出现相悖的情况。

3、解决对策

3.1、加强施工技术管理

在进行土木工程建设施工的过程之中,想要充分的保障施工的质量,那么就得要强化施工技术管理的力度。然而想要将施工技术管理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那么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将科学、合理化的技术管理制度建立起来,合理化的规范施工管理技术,组织参与到施工之中的人员定期的进行培训,加强其自身的专业技能水平及素养。另外,要将施工质量监督的职责一一落实下去,在最大限度之上来实施个人责任制。要严格要求相应的施工人员要遵照相应的施工规范来井然有序的予以实施、

3.2、规范验收标准

在进行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之中,假使在竣工验收的环节之中出现问题,那么这些问题都是连续性的,所以建筑单位要充分的将验收工作重视起来,深入的合理规划相应的验收标准以及规范来予以实施,最终在最大限度之上来充分的强化验收水平,保障土木工程的施工质量。

3.3、施工程序的创新

任何一项工程想要顺利的开展,其根本前提就是要拥有科学、合理化的施工工序,为了使得工程之中的每一个阶段都可以井然有序的进行施工,那么施工单位就得要将施工阶段充分的重视起来,依据先前的工作经验针对施工过程之中出现的所有问题都得要及时的予以分析并还定出来行之有效的措施来解决,合理统筹施工工序,使得土木工程之中的每一个阶段均可以将自身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在施工技术方面,施工单位必须要立足于实践的基础上来分析施工方式,将各类施工技术应用在不同的领域之中,可以有效的预防其出现盲目性的问题,使得整个工程可以顺利实施。

总之,目前,土木工程的建设施工十分的关键,其可以有效的推动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另外还与人们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在现如今科学技术逐渐发展的形势下,施工技术自身在逐渐改良与优化的形势下,和社会需求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在诸多施工阶段之中实施相对困难,所以想要在最大限度之上来实现土木工程的可持续发展,那么就得要将关键点放在施工技术的创新之上,这样才可以为土木工程自身的发展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作者:张涛 单位:烟台市方正公路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亮.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住宅与房地产,2016,(33):139.

[2]郭荣华.论土木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与实施对策[A].旭日华夏(北京)国际科学技术研究院.首届国际信息化建设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一)[C].旭日华夏(北京)国际科学技术研究院,2016:1.

[3]潘超.建筑土木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装饰(理论),2015,(10):239.

[4]章涛,陈文婷.土木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江西建材,2014,(23):269.

[5]王钧利.土木工程建设中质量问题的分析及对策[A].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第八届年会论文集[C].中国土木工程学会:,19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