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21 10:19:53

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措施

1施工进度管理与控制中出现的问题

大部分的工程项目不能按期的完成,除了工程的规模比较大、人员不足、工程的经费不足等问题,绝大多部分是工程项目进度的管理人员在施工进度的管理和控制中出现了问题。施工进度的管理人员一定要了解在管理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以便在今后的管理中避免产生这些问题。

1.1施工计划方案不完善

现在很多的工程管理人员对于施工进度管理与控制的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自己的本职工作做不到尽职尽责,特别是在制定施工计划方案时,具体的施工计划不够完善,只是制定了大体的每个工程项目的完成日期,没有把自己的管理计划设置到周或者天。整体的计划比较笼统,不利于具体的每一步实施。

1.2对于影响施工进度的方案考虑不周

在工程的实际施工过程中会出现很多计划之外的偶然因素,这些偶然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整个工程的进度。很多管理人员由于管理经验的不足,对于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考虑不周到,使得当这些偶然因素发生时,由于没有预先制定解决方案,影响到整个工程的施工进度。

1.3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有限

一个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可以有效的提高施工人员的施工效率,对于提高工程时施工进度有着重要的影响。很多的施工企业由于对于工程的施工现场的管理与控制的工作不够重视,使得进行管理的人员管理水平不够,使得施工现场的管理混乱,这会影响到工程的施工质量和进度。

2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进度管理与控制的具体措施

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进度管理与控制对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竞争力有着重要的作用。各大建筑企业要重视建筑工程项目的进度管理与控制,提高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水平。要坚持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进度管理与控制的计划方案来作为加强促进工程进度的核心,重视工程进度的控制与管理。

2.1制定工程施工进度计划

做好项目的设计管理是提高工程施工进度的前提,所以要在保证工程质量的情况下制定出合理的工程施工进度计划。在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的制定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施工管理人员要对整个施工的规模和施工的工程量有着比较深入的了解。在整体了解的基础上把握具体的施工细节。第二,以合同中规定的日期为标准制定工程施工计划。第三,要对于整个工程的性质和工程的各个施工环节有着比较深入的了解,以使工程的施工计划的进度与实际的施工进度相符合。第四,在对工程量、合同规定时间、工程的操作流程有着比较深入的了解的基础上制定出合理的计划方案。第五,在制定计划方案过程中要深入考虑到各个施工程序之间的间隔时间。第六,要对工程的施工流程、施工的工艺、施工的人员配置、施工的原料的方面因素综合考虑的基础上制定出比较全面的施工操作要求,以使施工能够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提高工程施工的速度。

2.2加强施工进度计划的管理

工程施工进度计划是保证整个工程有计划、有步骤的顺利进行的重要措施,对于提高工程的施工进度有着重要的作用。为了使工程能够按计划有序的进行,工程的管理人员一定要通过各方面的途径了解整个工程的施工信息,对于工程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深入的了解,还要对于施工现场进行实际的考察,以确保自己了解的信息与实际情况相符,避免出现偏差影响到对于整个工程施工的正常管理,从而能够更好的控制工程的每个阶段的施工日期。为了使管理能够有效的实行下去,要按照某个合理的标准,对整个工程项目进行细化,一般将整个工程分为一、二、三、四几个级别。并把管理的责任细分到这四个级别中去,从而更好的实现管理中的决策、管理、执行几个环节,使工程进度管理与控制的工作各项的细化,便于对于整个工程的管理。

2.3要充分的考虑到影响工程进度的因素

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工程的施工进度会受到很多偶然因素的影响,一定要考虑到各方面的影响因素,以便出现这些问题时能够很好的解决问题,以免影响到工程的施工进度。首先,预防好这些因素的发生,施工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施工安全监管制度进行管理,使施工人员的操作严格按照生产流程进行,以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意外影响到整个施工的进程。要充分考虑到影响施工进程的因素,比如,天气、气温、施工人员的身体状况、施工周围的环境等因素。并做好受到这些因素影响后的应对措施,以防止出现偶然因素影响时,出现的施工人员的慌乱情况。

2.4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良好的施工环境很好的提高施工人员的施工效率,所以为施工人员提供良好的施工环境十分重要。一个良好的施工环境不仅需要施工单位的管理人员的努力,还需要施工人员、周围的居民、政府的努力。政府一定要认识到施工工程对于发展当地经济的重要性,为施工企业提供一定的支持,施工企业也要加强对于施工人员的福利待遇,以提高施工人员的积极性,附近的居民也要积极配合施工的工作。

2.5提高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水平

对于施工人员的管理和施工的工艺是影响施工进程的重要因素,所以提高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水平十分重要。要使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对于整个工程的重要性,不断的提高管理水准和技术水平,使他们通过专业的培训,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水平,最大限度的促进施工的进度。

3结束语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的施工项目在逐步增多,呈现繁荣发展的局面。在繁荣发展的同时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十分激烈,企业之间的竞争就是工程的施工速度和工程施工质量的竞争,施工工程的施工速度和质量不仅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手段也是居民生命安全的重要保障。所以,在施工工程中可以通过对建施工工程项目质量和施工速度的有效管理,从而很大程度上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作者:卢学智 单位: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