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监理分析

时间:2022-07-21 10:16:43

建筑工程施工监理分析

1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监理工作的意义及作用

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社会的急剧进步直接为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客观环境,而对于建筑领域来说,只有做好建筑工程监理工作,才能促进施工的顺利进行,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以及利润才能从最大程度上得到保证。建筑工程监理工作并不是一项阶段性的工作,它存在于建筑工程项目的全过程,施工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都会得到鲜明的体现,为什么我们如此的强调建筑施工工程监理工作呢?通常来说,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是评价一个工程项目是否成功的主要指标之一,而建筑工程的质量依靠的就是建筑施工工程监理工作,只有现场的监理工作做到位,工程质量才能得到保证,才能增强建筑工程施工单位的核心竞争力,为其谋求更大的市场份额,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建筑市场立于不败之地甚至是处于领头羊的地位,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建筑工程施工监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2.1监理单位只有权力责任没有权力

就目前来讲,建筑工程的监理得到了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重视,而且他们也深刻的认识到了工程监理对施工质量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为了确保监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制定了有关的法律规定,对责任进行了细化,然而,实际情况相差甚远,即使监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已经出台,但是某些工程监理单位对法律法规视而不见,不能切切实实的遵守和履行法律条文的规定,置监理职责于彻底的不顾。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作者总结了以下几方面的原因:第一,与监理工作有关的法律条文或者规定缺乏系统性、约束力,法律自身存在诸多的漏洞和缺陷,某些条文十分的笼统,不够细致,可以说是形同虚设,其自身不明确的缺点就直接致使监理单位和监理人员不去遵守,或者根本就可以说无法遵守;第二,监理工作的实施非但得不到支持,反而受到企业单位的不法干预,自身的编制在很大程度上约束和制约着工程监理,权利交叉的现象由此而出现,受这种现象的影响,施工单位一味的追逐经济利益,不顾后果的滥用职权,违规违法操作屡见不鲜并且屡禁不止,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二者串通一气,监理单位收取了施工单位的好处费,开展监理工作的时候仅走形式,没有实质性的展开;第三,客观的市场环境迫使监理单位采取不正当的竞争方式,建筑行业的发展带动了监理行业的发展,毕竟二者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由于市场自身存在着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的弊端,致使大量的监理单位应运而生,数量的增多直接加剧了监理单位之间的竞争,为了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之上占据一席之地,监理单位萌生了勾结施工单位的想法,为了获取更多的业务,监理单位向施工单位“走后门”,依靠这样的方式来维持自身的运行和发展,这样做的后果就是降低了自己的权力,对施工单位的约束力全部丧失,自己的地位十分的被动和消极,然而,一旦施工单位进行违规操作并且造成巨大的损失,那么全部的责任就会直接落到建筑工程监理单位的头上,可谓是得不偿失。

2.2监理企业的内部不完善

虽然建筑行业在我国产生已久并且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但是建筑工程监理行业自产生以来并没有太长的时间,还在不断的探索和研究阶段,监理企业的存在环境不是那么尽如人意,不正当竞争随处可见,监理单位的发展和进步受到恶劣的客观环境的影响。

2.3监理企业的待遇低下

就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监理行业的待遇是相当低下的,待遇的低下直接降低了监理单位的工作积极性,长期处于消极的状态之下,缺乏高素质的监理人员,不仅是监理单位,就连整个的监理行业都无法提高监理水平,监理人员专业能力低下,缺乏足够的社会责任感,在其位不谋其职,权利交叉、权利空位的现象比比皆是,工作的时候往往带着较强的情绪。即使工程监理的第三方位置已经在有关规定中得到明确,但是行业之间的竞争激烈程度令人难以置信,所以,监理企业在市场上的发展可谓是步履维艰。

3建筑工程施工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3.1依靠完善的法律制度规范监理企业

法律法规的最大特点就是具有很强的约束力,所以,为了促进监理企业朝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应该建立健全监理行业的法律法规,使得整个监理行业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政府应该意识到自己的职责,依靠法律制度规范监理企业在市场上的运作,而监理企业和工作人员也要积极地配合,加强对这方面法律制度的了解和学习。

3.2做好图纸会审

图纸会审的主要目的就是让施工企业以及其他各方更加了解施工图纸和工程的特点以及设计人员的主要意图,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现施工图纸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从而提出具有可行性和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与解决方案,从而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图纸会审由承担施工阶段监理任务的监理单位负责组织,施工单位、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等相关参建单位参加。经过仔细的会审,会察觉到施工图纸中的不足之处,接下来就会和施工单位进行探讨,改进施工方法;或与设计单位进行探讨,提出监理建议,看是否能做设计变更或对局部加以修改,并及时解决。同时对建设工程的使用功能、结构及设备选型、施工可行性和工程造价等方面提出监理意见,进行有效预控,也为全面开展监理工作建立一个良好的开端。当前的图纸会审只是解决了技术上和便于施工的问题,并没有真正的提出实质性的造价控制、功能要求等问题,很多问题在施工时才发现。

3.3加强对监理人员的培训与教育

人才之间的竞争是企业单位之间竞争的核心,这个道理对于任何一个建筑工程施工单位都了然于胸,企业单位的发展依靠人才的尽心尽力,缺乏了人才,企业就会失去核心竞争力,很难立足。鉴于人才的作用这么重要、这么明显,建筑工程监理单位就应该给予其以应有的重视,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培养建筑施工工程监理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加大对监理人员的培训力度,增强监理人员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以期达到监理工作的标准和规定,减少建筑工程监理工作中的失误,强化监理人员的质量意识和安全观念,提高其洞察时局的能力,使得建筑工程的监理水平得到提高和改善。

3.4仔细调查分包单位

分包制度在建筑施工领域极其常见,因为一个工程项目通常具有很大的施工量,一个施工单位难以独自承包,所以分包制度被引入。这时,监理单位要在详细考核承建单位的基础之上再做决定,承建单位的施工水平、信誉度、设备数量等都在考核的范围之内,一旦发现不过关的地方,立即弃用。

4结束语

建筑行业在如火如荼的发展着,为了谋求更多的利润,为数众多的工程监理单位应运而生,直接加剧了市场上建筑工程监理企业之间的竞争,建筑施工工程监理工作的开展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而对于建筑施工单位而言,要想获得长远健康和持续性的发展,首要任务就是做好工程监理工作,提高建筑施工工程的监理水平,要大力引进先进的监理人才,建立健全监理机制,对监理人员开展定期的培训,增强监理人员的素质,优化建筑市场的秩序。

作者:毕富贵 单位:山东省东明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