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土建工程建设的管理探讨

时间:2022-01-20 11:12:44

电力土建工程建设的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我们国家的经济水平不断地提高,整个社会需要的电力也在不断地上升,所以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加强电力工程的建设,用来满足整个社会的电力需求量,在电力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土建工程的施工,本文就有关电力土建工程建设中的全过程管理进行探讨。

关键词:电力土建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

0引言

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的不断建设和完善,电力体制也在不断地建设和完善当中,促进电力市场的发展,电力建设企业处于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期中,如果电力建设企业要想在这个时期快速健康的发展并且抢得先机就应该采取有效的方式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接下来我们分析一下电力土建工程建设的现状,在施工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1电力土建工程建设的现状

因为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推进,电力市场也在不断地完善和推进当中,但是在建设和完善当中会出现许多的问题,随着目前市场化经济的持续上升带动着电力行业的持续发展,电能和我们的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我们的生活和经济都是依靠着电力进行发展,所以导致某些电力企业的施工量越来越大,在电力建设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土建工程的施工,土建工程的施工质量是电力设备正常运行的保证,所以我们在建设土建工程的时候要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提高土建工程的质量,结合施工场地的实际情况提高对土建工程的管理的效率,并且在企业内部自身各方面的管理加强,改正其他各个方面的不足之处,这样才可以进一步的提高电力企业在与其它供电企业的竞争中的优势,并且自身的企业也可以健康有序的发展。

2电力土建工程施工出现的问题

2.1现场安全管理问题

目前电力土建工程的施工发展到现在,虽然电力企业可能制定了一些相关的管理措施,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还是有些问题没能够很好地解决。在电力土建工程施工的时候,一般是多个部门一起进行施工建设,某些部门的施工机器比较的多也比较的集中,这就给现场的安全管理带来很大的隐患,容易发生一些安全问题,再加上施工人员对安全顾及不暇或者是他们本身的水平有限,没有注意到自己处于一个怎么样的环境当中,一般来说他们的施工都是在露天环境下的,特别是在进行施工的时候天气适合施工那就没什么大问题,当施工人员碰到一个非常复杂的天气的时候,例如:下大雨暴雨或者是雷电天气,由于电力线路分散的比较开,如果真的发生了一些突发事故,他们根本反应不过来,缺乏处理突发问题的能力,那么这就可能导致现场发生安全事故的时候出现混乱,会引起其他人的恐慌,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那么这在一定的程度上会影响电力土建工程的施工进度,也可能会影响电力土建工程的施工质量。

2.2施工队伍人员管理问题

在整个的电力土建工程的施工当中,施工队伍人员的管理的也是非常容易出问题的地方。一般来说,电力企业在接下一个电力土建工程的时候,一般电力施工单位的领导和整个项目的领导等上层领导都是固定的,电力土建工程分为很多个小的项目工程,各个小的工程项目的施工和建设人员不是固定的而且施工的流动量非常的大,那么这就增加了整个工程管理的负担以及难度,由于施工人员的流动量频繁,那么只要是换了新的施工人员电力企业或者是施工队伍就要对他们进行培训,要保证他们的专业程度以及施工质量,所以说施工队伍的人员管理负担和难度都非常的大,会给电力企业和施工团队带来不可预估的损失,也给电力企业和施工团队带去管理上的难题。

2.3工程质量问题

现在的工程中最常见的问题就是豆腐渣工程,豆腐渣工程导致工程的质量出现问题,追其原因就是施工方或者是项目上层人员采用了不合格的建筑材料,以及敷衍的施工或者是施工队伍的不合格导致工程的各个项目质量不达标,例如在施工过程中会出现振捣时不清楚浇筑方位或者是部位;振捣时没有人看管模板;振捣时没有事先探好底部;没有人看管振捣导致振捣时间过长水泥浆流出来;在养护的时候没有用塑料膜覆盖;骨料含泥量没有配置好,这样可能会降低含泥土的强度;施工队伍没有认真把下钢筋错位导致生根位移,或者是主副钢筋放反了,这样就会使得结构的受力出现问题;施工方或者是项目上层人员采用了不合格的建筑材料;敷衍的施工或者是施工队伍不合格等等问题,这在以后电力土建工程建设完以后投入使用就会出现问题,有可能就会影响供电。

2.4工程进度的问题

一般来说一个工程都会有一个规定的工期,某些施工团队在施工的时候前期拖拖拉拉没有控制时间的意识,在后期的时候为了赶在规定的时间内交工,一个劲的赶工期,一切都以赶工期为主把其他的问题都抛在一边,就目前来说大部分的施工团队的管理基本上是质量员直接参加质量管理之星工作,本来质量员是为了检查质量问题而设立监督质量的职位,但是为了赶在工期到之前把建设的进度赶上,这样就会很容易出现质量的问题或者是在后面有质量的隐患左后造成事故。

2.5资金成本的控制问题

在施工的过程中,施工人员会认为自己只是帮忙打工的,成本控制对自己并没有多大的影响,在成本控制方面不会讲究太多,对材料不能够的充分利用,对比较贵的设备也不会爱护,经常会出现材料多余的情况,如果成本投入太多超过预算值追究责任的时候他们就会互相推卸责任,所以这样就会给电力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最后导致项目管理的成本控制失败。一个项目管理人员,并不只是监督施工的进度以及施工的质量那么简单,他还要帮老板合理的省钱控制成本,大部分的项目管理工作者对这个不甚在意,有很多电力企业有比较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也能够在保证施工的进度和施工的质量但是却成本投入大、花销高,这是因电力土建工程项目管理者缺乏成本控制的概念,所以就可能会导致电力企业的利润并不客观。

3解决施工出现的问题

3.1做好施工前的准备

施工前,电力公司一般都要进行招标,那么有意向招标的承包商会明确的列出所需的材料以及各方面的估价,一般会选用最低价来提高中标的概率,表面上看是工程造价的价钱确实更低,但是最后会出现更多的问题。比如说,设计一个模型需要设计费,用低于市场价的设计费可能会设计出非理想状态的建筑工程,还有可能会出现套图,严重缺漏项目,深度不足等低级错误,建设方对图纸的不细致可能无法发现设计图中存在的问题,最后可能会造成后面的施工不顺,工程质量不行等问题。或者是招标书中的钢铁,混凝土等主要材料为了降低制造费用使用不合格的钢铁,混凝土等材料,完全达不到正常的标准,这样会给施工人员造成压力,容易给电力土建工程带来安全隐患还有可能导致豆腐渣工程,在招标的时候,投标单位可能会有恶性的竞争,会形成恶性的竞争相互压低价格,最后中标单位的实力无法完成整个建筑项目,影响建筑工程的质量和进度。不管工程造价的多少最后就是用固定的总价合同,如果出现了问题就把所有的过错风险全部让施工方面承受,但是这样施工方面赚不到钱就会消极怠工,找各种无理理由索赔弥补施可能会发生的风险。所以电力企业在招标的时候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这是施工前保证施工质量的第一道封锁线。

3.2加强安全管理和人员管理问题

前面已经说到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问题,我们可以在施工前对施工人员进行一个安全动员会大会,在大会上对施工人员进行相关的安全教育,并且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考核,考核通过之后才能进行施工。由于每个土建工程都可以分成许多个小项目,那么就可以和小项目的负责人和施工队负责人签订相关的责任状,明确自己的责任和责任区域,让他们清楚地明白自己的责任以及要注意的安全问题。人员的管理主要出现的问题就是人员的流动,那么我们就应该找一支长期进行合作并且人员流动少的施工团队进行施工,这样可以减轻程管理的负担和管理难度,也不用担心的他们的专业程度。

3.3加强工程质量

工程的质量要从多方面来进行,先是要选用一支专业素质非常高的施工团队进行施工,这样可以保证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的施工水平,不容易出现在施工过程中会出现振捣时不清楚浇筑方位或者是部位、振捣时没有人看管模板、振捣时没有事先探好底部、在养护的时候没有用塑料膜覆盖、骨料含泥量没有配置好、或者是主副钢筋放反了等问题;其次是材料的质量要高,不要用假冒伪劣产品,这样才能全面的控制好施工质量。

3.4工程进度问题

前面说到施工团队施工进度的问题,在施工的前期拖拖拉拉没有制定好时间,那么我们就可以在开工前提前制定好符合工期的施工安排,一般来说是:掌握好该施工工程的特点,对工期的要求,找到施工的客观规律和条件,在人力、物力、机械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样可以使工程开工后能够连续的进行工作,现场施工要做好的准备一般来说是进行需要施工区域的工程测量,设立好坐标以及放线定好位,对所需要的施工机器、施工材料运送进施工场地并且把机器进行安装和试运,施工团队要做好及时的沟通,这样才能做好施工前的准备省的在工期方面进行赶工,出现因为赶工而导致的质量问题而出现豆腐渣工程。

3.5严格控制好成本

成本的控制当然不可能跟预算的全部一样,总会出现一点点偏差,我们要灵活地处理这种问题,不要死心眼,因为最重要得是实现总体的节约,具体的情况要具体的处理,如果相差的不大在正常的范围内的话我们可以忽略不计算。现在无论哪种行业的最终目的都是要利益最大化,一个电力土建工程的施工管理施工成本的有效控制能够影响经济利益,但是提高企业的经济利润并不是单纯的压缩成本,而是把资源运用到极致不浪费才是正确的,降低能源的消耗提高经济利益才是整个成本控制的最终目的。电力土建工程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是整个土建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之一,将施工的成本能够控制到各个施工的步骤当中的,从而界定出每个施工部门的的权责义务,通过权责分明的绝对控制可以保证土建工程施工过程中每个施工部门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对成本进行合理的规划,有必要的时候可以采取控制措施,这样就能够减少成本也能减轻项目经理的工作量,可以极大程度的实现成本控制。对电力土建工程施工的全部费用进行控制,全部控制包括了对该电力土建工程工程的包括最高领导人还有各阶层管理人员进行费用的控制,所有成员都要有控制成本的意识才能够付出实践和行动,全部的资金成本施工过程的控制是对土建工程的项目管理中的实施前后,竣工验收等整个过程进行总体的控制,同时要做成报表反映出来,及时的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总结问题,为建筑企业的以后的数据组做一个标准。

3.6抓好最后的验收工作

每一个工程结束后都要进行最后的工程验收工作,电力土建工程一般有两种方式验收,一种是隐蔽的工程验收,另一种是跟踪验收。隐蔽的工程验收指的是土建工程竣工后不容易检查或者无法检查的各类项目,主要有电力接地网的敷设,比较重要的杆塔的基础制作、接地装置等等,验收人员验收之后要写出验收报告,对于不合格的的地方要列出来以便后期的修正;跟踪验收指的是对继电保护和自动化装置的安装调试以及输电工程等等,因为验收的过程非常的复杂,各个环节都要进行跟踪验收,验收的时候要根据验收准则开展,在验收的过程中发现任何问题施工单位都要根据要求解决,验收合格后各个单位的验收人员要写验收报告上交企业。

4总结

总的来说,电力的供应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电力土建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要把土建工程的安全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以及工期管理都非常的重要,电力企业想要在这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市场中生存就一定要在整个电力土建工程中管理好各方面的事情,这样才能够建议一个好的施工环境,得到好的施工质量,给电力企业带来健康稳定的发展。

作者:刘凯 孙仁涛 辛鑫 单位:华能云南滇东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周和坚.浅析电力建设工程中的土建施工管理[J].门窗,2014(12):397.

[2]吴兵.浅析电力土建工程建设中的全过程管理[J].江西建材,2015(02):282+286.

[3]陈仕洪.电力建设工程中的土建施工管理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4(06):176+180.

[4]蒋昕阳.谈电力建设工程中的土建施工管理[J].科技创业家,2013(21):18.

[5]翁国凯.电力工程建设项目中土建施工管理策略探讨[J].企业技术开发,2013(Z3):107-108.

[6]辛洪波,云建强.电力建设工程中的土建施工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0(07):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