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设计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06-17 11:19:09

高层建筑设计现状及建议

1高层建筑设计的原则

1.1统一建筑与城市环境的尺度

高层建筑对城市轮廓线的组织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高层建筑应根据所在城市的城市轮廓线的规划要求而布局,并遵循有机统一的原则。具体有以下三点:(1)高层建筑聚集群的布局为避免出现相互干扰的情况,在布置时对于建筑可采取一系列不同的高度或是拉开距离等方法,若是单栋高层建筑可布置在道路转弯处,能够丰富行人的视觉观赏;(2)为提升整体的和谐效果,增强向心的凝聚感,高层建筑应彼此之间相互联系,集群统一规划布置;(3)为了增加城市轮廓的美感,各高层建筑的顶部造型应尽量避免雷同,防止出现千楼一面的情况。

1.2在同一高层建筑中的尺度应有序

设计师在设计高层建筑时,应充分考虑建筑尺度的序列依次为城市尺度、整体尺度、接到尺度、近人尺度和细部尺度。为保证高层建筑与城市之间、整体与局部之间、局部与局部之间以及与人之间的良好有机统一,设计师在对于其中某一个尺度进行设计时应遵循尺度统一的原则,禁止将几种尺度混淆使用。

1.3高层建筑形象在尺度上应具备可识别性

对于高层建筑的设计,应具有一些可以把握高层建筑整体大小的局部形象尺度。另外,为了衬托高层建筑的真实体量,可以采用常规尺度的屋檐、柱子、台阶以及楼梯等建筑构件来衬托。若是尺度失当,则易使人们产生错觉,显得不伦不类。

2高层建筑设计时应把握的尺度

前面我们已经所说,高层建筑在设计时应充分考虑所创造出的空间给予使用者的感受,所以要求设计师应以人的尺度为参考系数,充分考虑人观察点、视距、视角以及高层建筑使用亲进度,因而我们将从高层建筑的城市尺度、整体尺度、街道尺度、近人尺度和细部尺度来依次介绍。

2.1城市尺度

高层建筑作为城市的一部分,这就要求其建筑尺度不能脱离城市,应与所在的城市尺度相协调一致。由于高层建筑的建设和布局直接影响城市的景观和居民的生活,所以设计师在设计和规划其尺度时应充分考虑该城市的城市尺度和传统文化。

2.2整体尺度

整体尺度作为设计师最重视的部分之一,在设计时应该注意以下两点:(1)要注意裙房、主体和顶部尺度比例的相互协调。这三个作为高层建筑的主要组成部分,设计师在设计时为了体现建筑的造型美,应该建立统一的尺度参考系,以达到它们之间的相互协调;(2)高层建筑的各部分细部尺度应有层次性,以丰富建筑结构造型。设计师在规划建筑各部分细部尺度时,应具有等级性,为便于人们把握建筑的尺度大小,一般在最高和最低等级之间留有1~2个尺度等级。

2.3街道尺度

街道尺度作为高层建筑设计中的重要环节,设计师在设计时应充分考虑街道行人的视觉舒适感,尽量减少建筑队街道的压迫感,以保障街道空间及视觉的连续性。

2.4近人尺度

近人尺度是人们对建筑物直接感触的重要部分,是指高层建筑最底部分及建筑物的出入口的尺寸给人的感觉。所以设计师在设计时应以人的尺度作为参考系,尺度应大小适中,使建筑物具有亲人性。

2.5细部尺度

细部尺度主要是指材料的质感,为使建筑物更加具有视觉感受,设计师在设计时应该充分利用不同的建筑材料来对建筑物进行塑造,利用建筑材料的质感给人一种视觉优美的感受。

3高层建筑的设计

3.1充分发挥广场的作用

由于高层建筑易给人以压迫感的特性,设计师在规划设计时一般会留出一定空间,并将这一空间设计成一个广场,从而起到空间缓冲作用和缓解交通压力。不仅如此,广场空间还是非常重要的城市共享空间,是城市居民休闲、交流的良好场所。

3.2高层建筑主体的设计

高层建筑作为一个城市经济水平和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准之一,其合理造型的设计极为重要。由于高层建筑具有一定的城市代表性,所以一些高层的外观设计往往具有独特性和明显的识别性。随着可持续发展和建设生态型社会的提出,高层建筑也向“生态节能型”发展,建筑主体的设计不仅要尽量拉近和体现人与自然的关系,还要顺应整个城市的生态规划。

3.3巧妙的运用一些处理方法

为了丰富空间形式,我们可以对高层建筑的底部进行一些巧妙的处理。常见方法有底部架空法和入口缩进法。底部架空的方法可以将道路、广场和建筑物有机结合起来,从而增加城市空间层次,改善城市人流状况等,是现代建筑的重要特征之一。而利用入口缩进的方法不仅可以有效缓解入口处的各种矛盾,而且可以丰富空间层次,增加人们的印象。

4高层建筑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注意事项

4.1尽量避免高层建筑密集

虽然高层建筑的密集有利于方便城市办公,但也会造成城市空间和城市交通的拥堵,不利于城市规划建设。所以政府部门在规划设计高层建筑时,应对其密度进行控制,尽量避免建筑过于集中。

4.2应对城市高层建筑的数量进行控制

高层建筑的建造是一个人力、物力花费极大的工程,对于一些经济效益较小的高层建筑的建造,我们应不提倡,政府部门在城市规划中应避免盲目建造。4.3努力减少高层建筑对城市街道的压力由于高层建筑一般建造在城市的商业发达地区,因而会大大增加其街道的交通压力和负荷。所以,在建造高层建筑时应对其层数和高度进行控制,政府在规划时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其周边街道进行扩展,增加街道的通行能力。

5结语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高层建筑的数量越来越多,在建造高度与跨度不断加大的同时,其设计形式与风格也在不断发展变化。虽然我国的高层建筑建造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少差距,但也在不断发展和完善。设计作为一个建筑活的灵魂,设计师应在设计高层时充分把握其中各种尺度,结合人的尺度,满足人的使用、观赏的要求,并从城市的宏观层面和建筑本身的营运体系的中观层面以及建筑室内的微观层面进行综合考虑,才能创造出优美又独具特色的高层建筑,使得建筑与城市环境得到有机统一。

作者:尚建辉 李红 刘慧玲 单位:河北九易庄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天津第一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