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咨询比较分析及建议

时间:2022-10-09 11:13:37

工程管理咨询比较分析及建议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化进程的加快,国家在工程管理咨询行业有了一定的发展,工程管理咨询是以项目业主的要求为基础,对所具有的工程项目建设以及方案实施进行专业化的管理。结合国内外的发展现状以及市场环境来看,我国的工程管理咨询方面还存在这许多诟病,在各方面与国外的发达国家比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因此,本文主要通过对国内外在工程管理咨询行业的现状进行比较,总结出我国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以此来促进我国工程管理咨询行业以及各大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国内外对比;工程管理咨询;制度环境

目前,我国在工程管理咨询领域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跟国外的发达国家比较起来,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在制度规范、专业技术、服务取费、市场环境以及人才素质各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以往传统的管理以及服务模式已经不能更好地促进我国工程管理咨询行业的长远发展,在新时代激烈的竞争中难以取得一席之地。因此,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应该针对问题,对相关法律和法规进行完善,同时,企业方面更应该拓宽视野,学习国外的先进管理模式,对技术体系进行研发,促进企业在核心竞争力的发展,以此来提升自身的综合管理水平,为业主提供优质、系统化、多元化以及高水平的管理服务,促进我国在工程管理咨询领域的快速健康发展和完善。

1国内外工程管理咨询比较分析

1.1制度规范

跟发达国家相比较,在完善的法律体系以及良好的自律规范方面,国内的工程管理咨询行业还是缺少了有效、系统以及完整的制度和规范。国内外在工程管理咨询的制度和规范方面在特点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异。第一,在法律体系上,国外偏向制度化和系统化,而国内的体制有约束性,分为多头来进行管理;第二,在专业规范上,国外走标准化和程序化的道路,而国内尚未形成比较专业统一的规范;第三,在行业协定上,国外主张规范化和以强制力的态度去处理,国内的局限性很大且没有约束力。在国内,法律制度和相关的规范不完善的原因主要是国内的相关咨询行业的水平不高以及其市场经济体制不是很完善。而且,我国在工程管理咨询行业方面存在着一定的漏洞。市场上出现了很多以假乱真以及出借资质的现象,甚至还有很多企业之间有不正当的竞争行为。

1.2市场环境

就国外而言,一般没有进行工程管理咨询相关的政府部门,主要是通过比较完善的手段来对市场的法制和经济来进行行业的约束,对整个市场行为进行控制。与此同时,还未工程管理咨询行业提供了比较优良的生存环境。在市场经济体制的影响下,已经形成了比较专业的工程管理咨询服务体系。并且,其社会化的程度较高,使广大的业主有了高度的任课,促进了工程管理咨询行业的长远发展,市场已经进入到了以及良性发展的循环之中。国内外在市场环境方面有一定的对比。第一,在市场准入方面,国外一般只对有执业资格证的执业人员进行准入,国内主要把企业资质作为中心,个人的执业资格证为辅;第二,在市场主体方面,国外主要主张完整的经营独立,国内则具有一定的经营自由权;第三,在市场开放方面,国外的国际化程度较高,国内的国际化水平较低;第四,在市场秩序方面,国外的法制化程度较高,国内则还没有形成较公平的竞争,缺乏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通过以上的对比分析,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我国的工程管理咨询行业还没有形成比较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以及公平竞争的形成。尽管近几年来,我国工程管理咨询行业的发展迅速,市场的容量也很大,但是,由于相关管理部门针对市场的宏观调控的管理能力不强,就算是综合能力较强的工程管理咨询企业也很难跟国际接轨。对新服务领域进行开发,会对企业之间的交流以及公平竞争产生严重的影响,并且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项目管理和推广的顺利进行。

1.3管理体制

国外在工程管理咨询常用的管理方式是基尼系那个项目管理制,通常采用矩阵式的组织结构来进行。为了促进效率的提高,采取项目经理负责制度,这种制度对人才的全面培养有利,并且,有助于企业人才在专业水平上的提高。在进行工程管理咨询的过程中,可以促成一体化模式的形成,促进全过程服务质量的提高。国内主要采用的是传统的项目管理模式,在对各个阶段的项目由各大专业单位进行负责,促使各不同阶段的非连续性,没有系统性的去认识项目的意识。

1.4服务内容

国外的工程管理咨询行业有了社会化和专业化的发展,可以进行全过程的项目服务管理,可以为建设工程提供各个阶段的管理服务。但是,国内在工程管理咨询方面主要进行的工作是针对单项的咨询工作,建设全过程的服务并还没有进行开展,缺乏全面发展的技术和专业能力,其建设项目的各个阶段主要有不同性质的管理咨询企业来进行。国内外在工程管理咨询方面的服务范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国外企业有其先进的服务体系和强大技术,所进行服务的范围也很大。国内工程管理咨询企业上面缺乏综合性,在项目咨询上缺乏整体性,是服务质量大幅下降,不利于企业自身能力的发展。

1.5取费制度

在国外,其所具有的工程管理咨询已经趋向成熟,在服务取费上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标准。就目前来看,国际工程管理的咨询市场在计价规模上主要分为7种:成本加手续费、按时计算、固定价格合同、长期聘用方式、按建设比例来进行计算、工资制以及工资按一定比例的其他费用。中间的建设项目在项目管理中,主要按照投资的比例来进行计算,这种取费模式在德国、日本以及美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得到了较为广泛的运用。费率在国际水平中占到1%~5%。在取费标准方面,国内外的工程管理咨询存在的特征对比具体情况主要如下:第一,在管理规范方面,国外主要运用法律、行业规范以及自律协会来跟企业内部的相关制度进行结合,国内主要是把企业内部的制度作为重点,在法律以及规范方面的设置不完善;第二,在管理方法上,国外主要是运用市场机制来进行管理,国内主要是用行政手段来对工程管理进行管理;第三,在组织结构方面,国外主要是以矩阵式的结构作为主导,国内则以矩阵式和直线职能式这两种结构来进行组织;第四,在管理内容上,国外主要对建设工程的全过程进行管理,国内主要是以建设工程的某阶段来进行管理。在我国,工程管理咨询行业还没有形成较统一的取费标准,主要是由于明文规定的法律和法规的缺乏,工程管理行业没有法律的支持,同时,项目建设全过程被分割在不同的职能机构和企业,很大程度的阻碍了取费制度的发展和完善。

2完善国内工程管理资讯类的建议

2.1健全行业制度规范

想要加快促进我国在工程管理咨询服务行业的发展,就必须针对当前的制度规范进行改革和完善,从法律体系、行业自律协会以及专业规范这3个方面来进行。为其发展提供合适的竞争成长环境,与此同时,在政府方面,政府需要对其职能进行改变,使政企分开,给工程管理咨询行业以及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开辟出一条广阔的、新的市场道路。

2.2开发专业技术服务体系

在技术服务体系方面,对企业而言,在工程管理咨询业务开展的过程中,要不断引入新的项目管理理念、方法以及技术,使项目管理的范围可以进一步拓展,渐渐将造价咨询、招标、工程建立以及局部的单一投资等业务来进行整合,建立其健全的专业技术服务体系,使工程管理咨询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可以向各个阶段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对国家而言,在工程管理咨询领域内促进共享信息网络的建立,积极的开发网络体系、集成化的管理软件以及管理数据库,促成信息化技术与工程管理咨询行业的高度结合。

2.3制定行业取费标准

由于我国在工程管理服务取费方面缺乏法律依据,在行业取费标准方面,需要迫切的建立其良好的取费市场,促进服务取费标准在法律上的明确落实,建咨询取费可以以利润、税费、间接费以及直接费来进行基本要素的构成,同时,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进入到该行业中来,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积极性。采用菜单式的收费标准,制定促进项目全面发展的管理服务取费标准,促进健康稳定市场的建立。

2.4推进人才培养方案研究

在我国的工程管理咨询行业严重缺乏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针对这个问题,需要从根本做起,国家方面,要不断地推动高校的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为人才的全面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对于传统的培养方案进行改革,重视人才综合能力的培养,并且适当的安排专业时间活动,促进人才在专业技能上的提高。对于企业来说,要重视对于人才的聘用和培训,在员工素质以及要求方面实行严格的把关,对员工所负责的工作进行重视,把人才的发展和培训放在重要位置。

3结语

综上所述,工程管理咨询是一项较复杂的行业,在进行国内外的分析和对比之后,在对比以及数据现实下,可以看出,目前我国的工程管理咨询行业还存在很多的缺陷和问题,法律制度不完善、高素质人才的缺失、服务取费没有确切的标准以及专业技术体系不完善等问题的出现,使该行业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和困难。因此,本文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找出原因所在,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希望可以对工程管理咨询行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作者:刘昳晗 方健 单位:中工武大设计研究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金德民,郑丕谔.工程咨询企业向项目管理企业转型的探讨[J].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2):47-51.

[2]宋俊焘,丁曦宇.论企业如何与管理咨询公司实现信息共享[J].商场现代化,2015(14):78-80.

[3]王海娜.工程咨询企业市场发展战略研究[D].天津大学,2015.

[4]程义伟.我国工程咨询企业竞争力SWOT分析[J].经济师,2011(3):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