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管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07-07 03:40:06

水利水电工程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规模逐渐扩大,为了确保项目的建设质量和应用性能,就需要做好项目管理工作。本文就以此为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对当前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相关问题进行分析论述。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存在问题;解决对策

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较为复杂且施工周期较长,要确保项目的顺利建设,就需要做好一系列的管理工作。从目前来看,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体系趋于完善,但是在工程项目不断建设的过程当中,因为各种因素的制约,管理工作依旧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影响到项目的质量和施工进度。本文就对这些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并指出几点切实可行的解决对策。

1.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

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建设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为了更好的发挥其作用,就需要在其建设的过程中做好管理工作,可以说,管理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项目质量的高低。但是从目前来看,尽管管理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依旧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1缺乏科学的管理方法。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施工会涉及到多个学科,且受地区环境的影响较为明显,因此说,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结合地区实际,并采用科学的管理对策。我国大多数的水利水电工程项目都打出优质工程、精品工程的口号,但是实际施工中却因为管理措施不得当,管理方法不科学而影响到项目质量。管理中,受到传统管理理念的制约,缺乏创新性,一些管理对策不适应当前项目建设的需求,价值缺乏技术的支撑,导致管理工作停滞不前。1.2管理者意识薄弱且水平不高。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建设中,会受到施工环境因素的制约,且施工规模较大,大部分施工人员都是农民工,要想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并提升项目质量,管理者的意识至关重要。但是从目前来看,管理者的管理意识较为淡薄,将工作的主要精力放在了施工当中,而对于管理工作存在懈怠心理。且一些管理人员并不是专门的开展管理工作,大多数都是兼职人员,缺乏专业性,且管理经验不足,严重影响到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1.3缺乏论证和比较的过程。在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管理的过程当中,比较和论证是十分重要的环节,通过这一环节,能够衡量出工程管理的科学性与否。例如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工期、投资、管理、效益等环节,都需要通过科学的分析和合理的论证,将负面因素的影响降到最低。但是目前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中缺少这一环节,仅仅是通过简单的说明和比较的方式确定最终的关系,导致项目建设中缺乏合理性。

2.水利水电工程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

上文中从三个主要方面分析了当前水利水电工程在管理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更好的提升项目的质量,需要做好以下工作。2.1优化管理方式,健全管理模式。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建设会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加之其本身的施工规模较大,施工工期较长,因此管理的过程中必须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优化管理方式,并逐步的健全管理模式。这就要求管理者需要借助技术的力量,通过信息化的管理,提升管理质量和管理的效率。同时要深入到施工现场开展动态管理,能够从中发现施工中存在的各种细节问题,及时解决。在管理制度方面,则需要构建起符合水利水电工程实际情况的管理制度,并要充分的发挥制度的优势,提升制度的约束力。如要健全管理责任制度,将制度的决策和执行纳入到管理人员考核当中,确保制度的贯彻和落实。同时,需要明确各管理部门的管理职能,规避管理混乱局面的发生。要实现管理信息的共享性,这就要求借助技术的力量建立起信息共享平台,使每个管理者都能够及时的了解到不同施工环节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沟通的方式解决问题。2.2提升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创新管理意识。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建设是关系到经济发展的大事,需要管理者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在新时期,对于项目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使得管理工作也要紧跟时代变革的步伐实现创新,为此,管理者一定要从传统的管理理念束缚中走出来,创新管理意识,要具有前瞻眼光,通过做好自身工作来提升整个项目的质量。同时,要不断充实自己的头脑,丰富专业知识,并且要熟知水利项目建设的各种知识,为做好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2.3管理过程中要做好比较论证工作,提升管理质量。在进行水利水电项目管理的过程当中,管理人员一定要通过科学的比较和论证的方式,制定科学的管理计划和管理方案,降低各种消极因素带来的不良影响,要充分的发挥积极因素的推动作用,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管理者需要技术的纠正当前管理当中存在的弊端,要将简单的说明和比较转变为科学的论证,推动管理工作朝着科学性和合理性的方向发展。第四,明确管理目标。有了明确的管理目标,才能够按照这一目标更好的开展工作,为此,管理者一定要针对水利水电项目的具体要求,明确管理目标,并科学把控这一目标。在这个过程中,要实现科学管理,并要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例如要加强水利水电工程供水、防汛的调度管理,要对水利水电工程的预警系统建设进行管理等,这些环节都需要管理者科学把控。

3.结束语

水利水电项目的建设对于推动社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为更好的发挥其作用,就需要有序开展管理工作。本文结合管理实际,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并指出了解决的对策,希望能够提升管理质量,更好的服务于项目的建设,确保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文强 单位:山东临沂水利工程总公司

参考文献

[1]舒前鑫.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江西建材,2014(2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