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必要性

时间:2022-04-25 03:02:38

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必要性

摘要:本文就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展开讨论,首先阐述了应用信息技术的必要性,并分析了信息技术应用的现状,最后提出了加强信息化管理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优化配置;局域网

21世纪随着经济全球化的逐渐普及,世界的经济发展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大数据的时代特征,信息化成为新时代的代名词,并且融入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衣食住行到社会交际、贸易往来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存在。企业的管理同样也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应用,尤其是愈演愈热的建筑工程行业,建筑工程不是一个单一类别的项目,在运行的过程中涉及到众多的行业,如建筑材料供应商、施工人力资源、机械设备、场地租赁等行业,管理起来也是相当复杂的,而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逐渐显示出了优越性和便利性。

一、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应用信息技术的必要性

(一)大数据时代普及的必然发展要求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各行各业的发展都不能离开信息的存在,更不能与时代脱离,忽略信息化的、现代化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方法。信息技术的应用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无论是通信还是计算机技术,以及纷繁多样的各类信息。建筑工程是一个容纳了多个项目和多种行业在内的大工程,涉及到的领域也有很多,如何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科学化、合理化的对这些数据进行管理、对企业的项目进行管理,是大数据时代给建筑工程行业提出的新问题,同时也是信息化时展的必然趋势。

(二)提高建筑工程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在高速发展的经济社会和显著提高的社会化发展水平的社会大环境下,建筑工程行业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四处流动包工队,而是一个整体的、庞杂的系统(如图1所示)。传统的、单一的管理方法已不能够适应时展的需要,也不能满足工程项目实际运行过程中的现实需要。信息技术的融入,使得建筑工程管理起来更加系统、便利,更具有全局性,涵盖的信息更加全面,同时也能够从日积月累的数据中也能够反映出更多的问题和存在的隐患,有利于企业及时对项目规划和发展战略及时作出调整。

(三)有利于建筑公司资源的优化配置

一家建筑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仅会有自己的施工队,还要有很多的部门和职工一起才能完成一个建筑项目,如策划部门、宣传、外联、财政等,也可能兼营其他的行业,如房地产、旅游、广告、金融投资等。传统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逐渐被时代所淘汰,信息技术的融入应运而生。信息技术的使用使建筑公司的所有数据整体归纳在了一起,部门之间通过电子设备的联系也更加的密切,设计制图等软件操作更加便利,同时建筑公司节约了很多没必要的财政支出,有利于实现企业人力、物力、财政资源的优化配置。

二、在建筑工程管理中信息技术的应用现状

随着经济建设和社会化水平的提高,通过我国无数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我国的信息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在建筑工程上应用的也越来越广泛,逐渐的与世界发达国家的信息化水平缩短了距离。但是,由于我国信息技术起步晚、底子薄,各方面发展的还不是很健全,制度、技术水平和设备也有限,致使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显露出了很多的问题,具体如下所述:

(一)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逐年上升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使我国与世界各国的联系越来越密切,贸易往来也涉及到各行各业,由此带动了我国经济不断向前发展。随着经济市场激烈的竞争和优胜劣汰的大环境影响,发展的同时也深刻地了解到我国与世界发达国家发展水平之间所存在的差距,无论是电子产品、科学技术,还是企业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等都存在这很大的差距。经过我们的不断努力和对先进技术、先进思想的引进,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的管理水平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正在不断的破除传统建筑工程管理模式的影响和桎梏,企业管理更加科学化、合理化、系统化,努力地向世界先进建筑工程企业看齐。在我国有很多建筑工程企业率先实现了企业内部局域网、资源传输和共享,极大地便利了企业内部的交流与沟通,如何对建筑工程企业实行现代化、信息化管理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二)信息技术的应用不够普遍、认识不到位

任何事物都有两个方面,在看到我国建筑工程行业取得成就的同时,还要对其当前的发展现状有一个深刻的认识:综合多方面的因素来说,由于起步晚、基础薄弱、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管理方面信息技术的应用还不是很普遍,对于信息化管理理念的内涵认识不到位,还停留在基本的聊天、发送、接收邮件的初级层次上,使信息技术的更多功能都未能发挥出效用。例如运用信息技术建立一套完整的企业内部管理系统、规范各部门工作流程、统筹企业内部资源、实测工程成本、识别项目风险等功能,这些功能都没有普遍的运用到建筑工程的实际当中。传统的粗放形式的管理模式和方法不仅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使得很多程序更加冗杂重复,且浪费时间和资源。而且很多建筑工程公司认为,引进信息技术需要增加额外的成本来用于信息技术部门的成立和建立信息系统的财政支出,这些都是企业所不愿的,对信息化管理没有一个长远的预期,看不到其未来发展的潜在价值和利益点。

三、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应用的强化措施

(一)更新理念,加强对信息技术的重视

加强建筑工程企业信息化管理,首先就要更新企业的管理理念,以此来影响企业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自产自销、闭门造车的年代早已成为过去,建筑工程企业的领导层要对信息技术有一个全面、客观的认识,转变经营管理理念。作为企业管理人员更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方能带领企业走的更远,才能为企业构建更大的舞台。要从自身加强对信息技术的重视,并着力于对企业的员工进行信息技术的培训,充分利用现代化的先进设备和管理理念,对信息技术的认识也要不断与时俱进,对其未来的发展和潜在产值要有一个长远的、全面的认识,以及能够给企业带来的预期效益。

(二)构建建筑工程管理一体化的信息系统

信息化管理发展到现在,比较流行、应用的比较普遍的就是构建企业内部独立的局域网,不仅能够实现企业资源共享、意见沟通、传达,同时还简化了很多不必要的程序,节约了成本和时间。建筑工程不是一个单一的项目,涉及到很多的方面,其中还要运用到很多项目申报、成本估算、建筑计划设计图等一系列的事项,还有大量数据收集、归纳和计算的环节,那么在建筑工程企业内部建立现代化的局域网、构建建筑工程管理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就很有必要。如图2所示,是某家建筑公司的资料管理系统,其中包含了建设单位、分包单位、申报材料、在职人员等相关的资料,不仅将企业的相关资料归纳在一起,便利于查询和记录、修改,实现资源共享以后其他部门也能随之阅读相关的材料,或者下载相应表格进行材料和项目的申报,省去了很多手续和环节,让企业能够更高效率的运营。

(三)开拓创新,引进和研发信息化技术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企业促进自身发展、增加企业市场竞争力的不竭动力。当今社会是信息化、现代化、科技化的大时代,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设备、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手段来武装企业。成立专门的部门,如网络部、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研发等部门来重点进行信息化技术的研发,将信息化管理融入进企业的发展战略里,在政策和制度上的侧重。同时还要着力于加大对计算机信息技术人才的投入,不仅要招揽更多相关的人才,还要对其进行培训,为其研究深造提供机会和财力、人力、物力的支持,位为企业培养更多的人才,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

(四)建立健全建筑工程信息化管理制度

无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一家企业要想取得长足的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就必须要建立属于自己企业独有的管理制度和企业特色文化,这样才能构建企业核心凝聚力,吸纳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到企业的建设当中。同时完善的信息技术管理制度,也能够为信息技术的全面引进和未来发展提供良好的企业环境。管理责任到人,人人有责,完善竞争机制,提高企业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和利益,实现信息技术全覆盖,让企业向着严格规范化、现代化、信息化管理迈进。结语信息化技术所带来的不仅仅是人们生活环境的变化,还是一场科学技术的变革,是企业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的管理制度的变革。企业要想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就必须要与时俱进,转变思维模式,紧跟时代的潮流和脚步,将信息技术提高到战略上的高度,方能打赢这场信息化的管理战争。

作者:邢丽 单位:广东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凌机.计算机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大众科技,2005年01期.

[2]袁青,王超.浅淡计算机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福建建材,2007年05期.

[3]绳晓庆.建筑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探索[J].改革与开放,2009年11期.

[4]王建海.信息化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刍议[J].经营管理者,2008年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