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研究

时间:2022-01-19 08:42:33

地质勘查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对内部控制的含义进行阐述,从内控制度建设意识淡薄、评价机制不完善、监管不严格三个方面入手,解析地质勘查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以此为参考依据,提出了加强地质勘查单位内控制度建设的措施。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可以给相关领域提供些许的参考。

关键词:加强;地质勘查单位;内控制度;建设

站在某种含义上看,地质勘查事业单位内控质量的好坏,不但会给地质勘查事业单位的未来发展造成影响,同时还会影响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安全。并且,由于地质勘查事业单位存在着一定的特殊性,进而导致地质勘查事业单位长时间处于管理封闭状态,使得内部控制出现薄弱的现象。鉴于此种现象,加强地质勘查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不仅可以提升我国地质勘查单位内控质量和水平,同时也能推动我国地质勘查事业单位更好的发展,给我国的财产安全管理奠定了重要的作用。

一、内部控制的概述

地质勘查事业单位要想得到稳定的发展,首先就要提升其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要想提升地质勘查事业单位的核心竞争力,除了要依附于自己的经济实力之外,还要加强地质勘查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管理力度,只有保证内部管理的完善性和合理性,才能更稳定的提升地质勘查事业单位的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加强内部控制,它不仅和地质勘查事业单位的内部活动以及内部管理有着直接的联系,同时在地质勘查事业单位的经济效益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由此可知,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是非常必要的。在现代社会里,内部控制作为一种基本的管理措施,它不仅体现在地质勘查事业单位财务的主体性之上,同时在地质勘查事业单位的整个发展中,也起着重要的意义。

二、地质勘查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存在的问题

1.内控制度建设意识淡薄。根据目前的情况进行分析,笔者发现,在进行地质勘查单位内控制度建设时,主要存在的问题就是缺乏内控制度建设意识。而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主要因素就是和目前的地质勘查单位本质有关。由于地质勘查单位属于事业单位,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常常遵循着传统的管理模式,这样导致企业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同时也使得传统的管理模式无法在短时间内进行改变。在实际中,大多数的地质勘查单位只注重企业生产,却忽视了地质勘查事业单位的内部管理,从而导致内控制度建设意识淡薄,实际和预想严重脱节。由此我们可以得知,由于地质勘查单位缺乏内控制度建设意识,使得地质勘查单位内控制度结构出现破坏,再加上不具备明确的内部控制观点,从而使得地质勘查单位没有对内控制度的重要性进行全面的认识。

2.评价机制不完善。要想保证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性,首先就要制定合理的评价机制。只有在评价机制的监管下,才能保证内控制度可以顺利构建。但是,结合目前,大多数的地质勘查单位都没有建立完善的评价机制,使得在进行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过程中,不仅及时对其进行监管和评价。评价机制不完善,不仅会导致地质勘查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功能受到影响,同时在使得地质勘查单位无法准确的制定出完善的风险预防对策,再加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这就会给地质勘查单位的运营造成影响。此外,由于缺乏完善的评价机制,使得地质勘查单位的管理人员在进行内部控制和管理的过程中,无法对地质勘查单位的内部情况以及运营状况进行合理的分析和总结,一旦出现决策上的问题,就会导致地质勘查单位在企业生产中一直处于被动状态。

3.监管不严格。一部分的地质勘查单位由于没有建立完善的制度规章,从而导致内部管理工作以及各项业务很难得到落实。即使有一些地质勘查单位建立了相应的制度规章,但是,由于没有建立健全的监管体系,导致在进行地质勘查单位内部控制管理时,地质勘查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不能及时的把制定落实在活动上,从而导致审计人员的自身作用得不到全面的发挥。另外,由于有些审计人员没有具备较高的综合素养,缺少相应的审计业务认知,在进行审计工作时,无法将主观能动性进行全面的发挥,导致监督职权不能全面的落实。

三、加强地质勘查单位内控制度建设的措施

1.强化内控制度建设意识。要想加强地质勘查单位内控制度建设,首先地质勘查单位就要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的解析,从而带动自身具备的额建设意识,明确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对地质勘查单位未来发展的重要性。要想实现内控制度建设意识的强化,首先就要树立地质勘查单位管理人员正确的管理意识,加强地质勘查单位领导人的社会责任意识,让每个员工更加投入到地质勘查单位的管理工作中,认真落实改革制度,定期安排地质勘查单位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让地质勘查单位中的全体员工可以准确的认识到内部控制制度构建的全新内容,从而将其产生的影响力以及宣传范围进行扩大。强化地质勘查单位全体员工的内控制度建设意识,不但可以让每个人员可以全面了解自己的职责,同时还能保证全体员工可以积极的参与到地质勘查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筑中来,并结合自己的思路,提出宝贵的意见,从而保证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筑工作可以顺利的开展。

2.健全评价机制。首先,地质勘查单位要对之前的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和分析,找寻出评价机制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根据不同的问题,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对其进行处理。其次,构建完善的风险监控评价,这样可以对地质勘查单位实际运营情况进行全面监管和控制。此外,地质勘查单位的领导人可以把职务落实到地质勘查单位中每个部门中,加强各个部门的职责意识,防止地质勘查单位财务出现风险。最后,在评价机制落实的过程中,还要构建内部控制管理模式,对地质勘查单位各个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的监管,从而提升地质勘查单位的管理水平。建立完善的评价机制,不仅可以提升地质勘查单位全体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防止地质勘查单位财务出现分险,从而对地质勘查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以及经营风险进行可以的控制,同时还能将质勘查单位设定的生产目标进行实现,从而提升地质勘查单位整体的内部控制管理水平。

3.强化人力资源管理。每个企业在进行建设和管理的过程中,都离不开人的参与。因此,要想加强地质勘查单位内控制度建设,首先就要强化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不仅会给内部控制的主动性带来影响,同时也会给内部控制的积极性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地质勘查单位就要加大人力资源管理力度。首先,地质勘查单位可以通过引进专业人才的方式,给地质勘查单位提供人才的保证。其次,地质勘查单位可以定期安排人员进行培训,从而保证内部控制制度可以顺利落实。此外,还要对地质勘查单位全体人员进行素质道德教育,并建立激励机制,从而调动地质勘查单位全体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最后,建立完善的内控管理规章,构建合理的控制制度,可以保证地质勘查单位对风险进行全面的管理,从而确保地质勘查单位的经营标准可以顺利落实。加强地质勘查单位内部控制力度,将内部控制制度准确的落实。加大内部监控力度,及时发现内控制度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秉持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督政策相互融合的方式,从而提升地质勘查单位的内部控制管理水平。

四、结语

在进行地质勘查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立时,总是会存在诸多的问题,这也问题的出现,不仅也会导致地质勘查单位的管理水平受到影响,同时还阻碍了地质勘查单位更好的发展。因此,我们需要树立正确的内部控制意识,对地质勘查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立时,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的解析,从而提出加强地质勘查单位内控制度建设的措施,保证地质勘查单位稳定的发展。

作者:王欣 单位:江苏省有色金属华东地质勘查局813队

参考文献:

[1]李璐.地质勘查单位内控制度的管理与建设[J].管理观察,2014,35:108-109.

[2]吴翠芳.如何加强地质勘查单位内控制度建设[J].中外企业家,2015,18:68-69.

[3]邓海军.浅议如何加强地质勘查单位内控制度建设[J].企业导报,2014,09:35-36.

[4]沈妍昱.浅谈地质勘查单位的财务管理思路构建[J].北方经贸,2014,09:132-133.

[5]黄昊.略论如何加强地质系统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J].财经界(学术版),2016,16:265-266.

[6]孔瑞.加强公益性地质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J].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11,09:51-5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