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技术原则及方法

时间:2022-11-23 03:44:34

地质勘查技术原则及方法

摘要:本文通过对地质勘查技术的描述,对其发展的基本原则和一般方法进行分析,提出地质勘查技术发展应该遵循统筹规划原则、科技创新原则、合理分布原则、领域拓展结合重点突出原则,并按照遥感地质法、地质填图法、重力勘测技术等方法进行实施。通过原则和方法的描述,希望能够让行业人员重视并提高地质勘察技术。

关键词:地质勘查;勘查技术;探究方法

1地质勘查技术概论

地质勘查是地质勘查工作的简称,是根据经济建设、科学技术发展、国防建设的需要,对一定地区内的岩石、地层构造、矿产、地下水、地貌等地质情况进行重点有所不同的调查研究工作。根据地质勘查目的的不同,分为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地质勘查工作[1]。地质勘查技术的提升不仅是有关地质工作的基础与要求,它同样也是社会发展基础要求与根基。在遵从地质勘查发展原则的基础上,按照地质勘探方法进行勘探,发掘更加广阔的地质勘探技术空间。地质勘查是包含多方面并涉及多种行业的基础性技术,根据所涉及的不同领域或不同的目需求,勘查工作大致也可以分成矿产、水文以及工程等地质的勘查等,在多种领域能够起到重要的作用。由于其重要性强,涉及行业技术深、广,所以需要专业人员在技术、研究等方面进行重点探究。

2地质勘查技术的基本原则

当前在我国的国内地质勘查一般主要可以分成两种类型,一种是具有一定公益性质的地质勘查,一种是具有一定的商业性质的地质勘查。各种地质勘查的方式方法可能具有区别,但是无论运用何种勘查方法,都应该遵循一定的基本原则,根据原则进行勘查,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进行工作。

2.1统筹规划原则

地质勘查工作属于重要的、大型的基础性工作。无论是进行哪一种类的地质勘查工作都涉及到一个行业的发展与安危问题,都需要做好每一个项目活动的统筹管理,进行一系列的项目规划,环节设计工作,在统筹工作中完成对今后可能涉及环节的各种处理办法和应对措施,制定详细的实施目标和实施过程规划并严格按照统筹结果进行实施。地质勘查工作涉及的相关部门要依据国家政策进行实施并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好四个统筹,一是统筹商业性和公益性的地质勘查,二是统筹环境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三是统筹国内矿产地质勘查和对外开放,四是统筹各类规划区的地质工作[2]。根据统筹规划结果进行地质勘查,保证环节实施的合理合法。

2.2科技创新原则

遵循科技创新原则,提升地质勘查技术的现代化。更好的地质勘查技术能够确保勘查结果的准确性,能够更加高效的完成地质勘查工作,节约成本,为行业提供更加安全的基础环境。在科技创新原则的前提下,培养更加专业的技术型人才,加大技术创新能力,拓展地质勘查人才培养范围,努力营造更加广阔的行业前景。

2.3合理分布原则

地质勘探技术一个重要的服务方向是矿业的发展问题,针对找矿问题的原则来说,我们要遵循合理分配原则。矿业的地质勘查也不能过于集中,需要奥率我国的地质环境,以及区域经济发展的均衡问题,将找矿勘察地区布局的有关内容实行科学分配。

2.4领域拓展结合重点突出原则

地质勘查技术的发展必然带领着行业地质问题的区域发展,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需要拓展地质勘查涉及的区域,拓展勘查的深度和广度。在拓展地质勘查工作的实际中也要配合实际,突出重点,发展集中于一定的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发展。

3地质勘查技术的一般方法

地质勘探技术的使用不仅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还要根据总体方法进行实行,原则作为框架,方法进行指导,才能有效并高效的开展地质勘查活动。地质勘查技术的方法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地质方法,一种是数字法,两种方法之下可分为多种详细的实行方法,例如全球定位法、遥感地质法、地质填图法、重力勘测法、数学地质法、甚低频电磁法和地球化学测量方法等方法。其中后两种方法是属于数字法的范畴。下文将介绍其中几种重要的方法。

3.1遥感地质法

使用遥感地质法对地质进行勘查是自从遥感技术兴起后逐渐应用于地质勘查工作中的一种技术方法。这种方法的原理是根据遥感平台的传感器远距离的接收地面物质发射、反射、反映的不同波段的电磁波,再由一系列分析装置对电磁波进行翻译、分析,从而达到对目标地区地质详细勘查的目的。由于遥感应用于地质勘查工作中能够高效快速的完成对大面积、困难地形等地质的勘查工作,所以遥感地质法是一种重要的地质勘测方法,其优点不仅是能够完成一般方法不能完成的不易勘测地段的勘测,更能节省大量的实施成本预算。但使用遥感地质法也有一些缺点,例如前期技术等成本投入较大,不易操作等。遥感地质法总体成功率以及完成效果,过程等都比较具备优势,所以此技术方法广泛应用于地质勘查工作中,对地质勘查技术的实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3.2地质填图法

地质填图法也是广泛应用于地质勘查的一种基本技术方法。此方法通过各种基础的测量方法对勘查地进行调查、测量等,从而制定有效、可用的具备完备条件的比例尺的地图,便于工作人员从早期到工作周期的后期进行调用,地图或地址资料长期保存,能够有效进行工作调用。这种基础性方法有利于根据不同时期和阶段的地质问题进行勘查工作,比例尺地图和地质图等的制作可以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进行变更,也具备一定的灵活性。其比较简单的操作方法便于更多的工作人员进行实施,但效率和准确性都有待考量。

3.3重力勘测技术

重力勘测技术建立基础是牛顿万有引力定律,基于重力原理,使用一定的专业设备对目标地域进行重力勘测,根据不同地段的重力异常或反射的不同数据得出一系列重力标准,只要不同的岩层或地质状况有所不同,则便能用这种方法进行勘查,测量出所测地质岩石的不同密度或不同的反映数据,根据所得数据进行进一步的工作。重力勘测技术操作简单,能够让工作人员对目标地域的地段形成广泛的工作认知,对所测地区的隐藏地址情况进行掌握。这种方法的优势是能够使工作人员对目标区域有一个总体的认知,在进行详细工作之前形成对区域的总体印象。缺点是无法得出更加详细的数据资料,不能进行持续的工作跟进。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现代经济的发展,地质勘查技术对于行业发展更为关键。地质勘查遵循统筹规划、科技创新等原则,通过遥感地质法、地质填图法等方法,能够加强地质勘查的准确性和深度广度。

作者:张润峰 单位:辽宁省有色地质局一一队

参考文献:

[1]卢可.新时期地质勘查技术的原则与方法[J].江西建材,2014,24:235-236.

[2]张爽.对地质勘查技术原则与方法的探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