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安全工程施工与成效研究

时间:2022-04-19 09:54:10

饮水安全工程施工与成效研究

摘要:通过对天祝县西大滩乡坝堵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建设,详细介绍了饮水安全工程施工、规模、产生效益,从而确保了对当地山区农牧民群众饮水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关键词:饮水安全;工程措施;工程效益

1概况

项目区属山前剥蚀石质低山丘陵二阴高寒山区,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落后。居住着藏族、汉族等多个民族,共有297户1293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326人,占全村人口的25%,区域内共有山坡旱地172.67hm2,人均0.13hm2,当地群众经济收入主要靠种植业、畜牧业以及劳务输出。主要农作物有小麦、豌豆等,人均纯收入年仅1387元。项目区地处祁连山东段乌鞘岭北部、祁连山中高山区,位于天祝县北部干旱山区,距县城西南105km,属天祝县西大滩乡,南靠天祝县华藏镇、西靠天祝县朵什乡,东邻古浪县和天祝县东大滩乡,北与古浪县接壤;在地理位置上属于石羊河流域祁连山中高山区,境内地形变化复杂,植被良好,局部基岩裸露,总的趋势是由南向北逐渐倾斜,境内群山连绵,山多地少。

2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概况

项目区地处祁连山东段乌鞘岭北部、祁连山中高山区,海拔2656~2981m,以阴湿高寒、半干旱为基本特征,行政区划属天祝县西大滩乡。水源地位于古浪河上游的小滩河支流坝堵河上游牛圈沟沟谷内,牛圈沟沟长约6.5km,沟谷形态上游呈“V”字形,下游呈“U”字形沟底一般宽约30~50m,两岸山坡较陡,植被较好,沟谷内有泉水溢出形成地表径流。区域地层岩性由第四系冲、洪积物形成,两岸主要出露三叠系(T3)地层,为一单斜构造,其地层岩性为灰黑、灰绿色砂质页岩与粉细砂岩互层,夹中细砂岩、炭质页岩及薄层劣质煤。根据水文地质条件和供水高程控制要求,牛圈沟沟谷内长年有地表径流,其水源主要是上游祁连山孔隙潜水及基岩裂隙水、天然降水补给。地下水类型为第四系松散地层孔隙潜水及基岩裂隙水,孔隙潜水水位埋深1~2m,随季节性变化而升降。截引处地下水补给条件良好,无相邻侧沟滲漏的通道。

3实施范围及饮水不安全区类型

项目区涉及西大滩乡坝堵村的4个组,297户1293人和1所学校的饮水安全问题。根据《武威市农村饮水安全调查评估报告》饮用水不安全类型为其他饮水水质超标、用水方便程度不达标问题。解决人口均在《武威市农村饮水现状调查评估报告》饮水不安全范围内。工程设计在乌鞘岭北部古浪河上游。工程设计供水规模为124.33m3/d。工程主要新建长度为40m,截引1处,40m3、50m3蓄水池各1座,修建建筑面积12m2设备间一处,安装二氧化氯消毒设备1套,铺设输供水管道31.814km。修建各类控制(分水、减压、消防、检查)井15座,解决西大滩乡坝堵村的饮水安全问题。工程概算总投资93.07万元,其中,建筑费73.09万元,机电设备及安装工程费5.79万元,设备及安装工程6.61万元,临时工程费2.34万元,独立费用5.24万元。

4建设管理及运行管理

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遵照省水利厅、省卫生厅、省发改委联合下发的甘水发〔2001〕270号文件《关于下发甘肃省农村人饮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加强项目的组织实施,保证项目按计划进度完成。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其主要职责是落实计划、落实投入、落实项目、争取投资、协调资金、规划设计、技术指导等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下设技术服务小组和质检小组,由天祝县水务局抽调有较强实际工作能力的专业人员组成,做好技术服务。

5经济评价

从国民经济评价主要指标来看,其经济内部收益率为9.3%,高于社会折现率IS=8%,经济净现值为8.18万元,经济效益费用比1.07,大于1.0。从财务评价主要指标来看,财务内部收益率为4.17%,大于基准收益率4%;财务净现值为1.36万元,大于零。静态投资回收期14.4年,符合类似建设工程投资回收期小于15年的相关规定。

作者:张小东 单位:甘肃省天祝县金强河水利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