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生物化学的兴趣

时间:2022-02-01 09:35:30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生物化学的兴趣

【摘要】作为生物化学教师,比较关心的问题是如何培养学生学习生物化学的兴趣,提高教学质量。本文试图探索从教学方法、多媒体教学、实验教学和口诀记忆几个方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生物化学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生物化学;学习兴趣;教学方法

生物化学是从分子水平研究生物体的化学组成及生命过程中化学变化规律的科学,是重要的基础医学学科。生物化学的理论和技术已渗透到医药卫生的各个领域,无论是基础医学还是临床医学的研究都涉及到物质分子变化,临床上很多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措施都是在该基础上建立起来的[1-2]。但是生物化学这门课程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和抽象性,难以直接感知;涉及到的学科比较多,比如细胞生物学、生理学等,而且发展又快,新成果、新知识日新月异、层出不穷,需要有较为广博的基础知识才能理解、记忆,很多学生觉得这门课程很难,缺乏学习的兴趣,有些学生甚至产生恐惧心理,而且对该课程的重要性也认识不足。因而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对生物化学的兴趣,从而提高生物化学的学习效率。

1巧妙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诱导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学方法的改革实质就是教学主体的转变,即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力求做到让课堂活起来,使学生动起来。在课堂上多提问,重视讨论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讲述新知识时,预先提出疑问,引起学生思考,从而引导学生探索、解答,提高学习效果。教学过程中要巧设悬念,激发学生的好奇心。物质代谢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适合采用病例教学法。物质代谢设计很多的生化反应和代谢途径,并且代谢途径之间联系紧密,形成了一个复杂的网络,学生很难将其融会贯通。我们不妨引入病例,比如糖尿病,利用学生对临床知识的好奇心,增加一些和临床相关的生化代谢知识,使其在临床实际中得到应用,从而激发学生对物质代谢学习的兴趣,并且加深了学生的对基础知识的认识,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同时也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3-4]。

2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优化课堂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现代教育中,多媒体技术作为一门新型技术,运用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用多媒体技术使文字、图片、表格和声音、动画、三维图像等紧密结合,变枯燥的文字为生动的语言、多彩的画面,营造一个图文并茂、生动直观的教学环境[5]。而且,多媒体技术可以简化课堂教学程序,缩短知识的传授时间,显著提高了教学效率。为了提高生物化学的教学效率,将多媒体引入课堂教学过程中,改变了传统的授课模式,成为当前高等院校教学改革和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6]。生物化学内容比较抽象,知识繁多,学生刚接触时会感到力不从心,连基本的概念、物质之间的化学反应都不理解,感觉很陌生,从而导致学生对生化产生了厌学情绪。但是如果采用多媒体教学,不仅能直观、形象地向学生展示,而且增加了学生的理解力。比如讲述遗传信息的传递与表达的相关章节时,可以将复制、转录、翻译和反转录等过程以动画的形式展现出来,从而使这些抽象、微观的过程变得形象、直观,从而达到容易理解和接受的效果。利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学习内容,从而使学生多角度地观察,且使重点突出,难点易于突破。此外多媒体教学过程中,还能展示其他的现代媒体,如网络、电视、报纸,以此把相关生物化学的最新技术和文献融入到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全面、深入的掌握最新生物化学的相关知识和信息。

3开展设计生物化学实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开展生物化学实验的课程,提高学生的动手、探索能力。实验教学能够激发学生对生物化学产生兴趣,帮助学生对较难理论知识的理解,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还培养了学生对事物的观察能力。实验设计的过程中,让学生自行上网或者图书馆查阅相关文献,理清实验思路,确立题目,进行实验方案的设计,然后请指导老师对实验方案进行审查,提出建议,最后进行实验方案的修改。实验过程中,教学的主体变成了学生,且让他们自行思考,自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学生通过实验对物质性质有了直观认识,能够让学生亲自感受到实验的神奇和作用。此种教学形式能够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动手能力,同时提高了学生对生物化学理论知识学习的兴趣。

4运用口诀,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生物化学概念多,有些内容不宜牢记且难以理解,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经验总结出一句简单的口诀,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可延长记忆时间,加深了知识点的掌握,最终使教学效果明显提高。如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可编成口诀:“携一两本单色书来”,显得活泼有趣,从而创设了和谐宽松的学习氛围。在生物化学的授课过程中,口诀记忆能够简洁明了许多复杂难懂的概念和代谢过程,让学生对这些知识充满兴趣,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知识。除此之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要经常提炼教学语言,使其形象生动,精炼且带有鼓动性。基于教材内容,还可以适当穿插一些有趣的小故事等,都会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生物化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采用各种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导者,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使学生通过理解记忆生物化学的相关知识,并且能够在临床实践中灵活运用,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参考文献:

[1]查锡良.生物化学[M].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

[2]王秀红,宋晓凤.成人医学教育生化实验教学改革与探索[J].继续医学教育,2007,21(33):56-58.

[3]宋志宏,任明.病例教学法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医学教育探索,2009,8(6):621-623.

[4]商文静,谢书阳,岳真,等.如何提高医学生物化学教学质量的分析[J].中国医药导报,2011,8(32):131-132.

[5]陈维春,宋杰.医学生物化学多媒体教学体会[J].南方医学教育,2009(1):16-17.

[6]田霄.提高学生学习生物化学的兴趣[J].科技信息,2014(2):217.

作者:赵丽芳 马翠云 马强 单位:河南省漯河市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