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本身的局限性及对策

时间:2022-02-01 09:34:43

会计信息本身的局限性及对策

摘要:会计信息失真指的是反映的会计信息跟企业的客观实际不相符合,是对企业实际现状的一种歪曲。当今,不真实的会计报告信息造成了社会大众与政府部门的一致批评,它的形成原因不但有主观上的,而且也有客观上的。以会计信息自身作为视角,会计信息不真实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会计信息本身的局限性。为此,本文阐述了会计信息本身的局限性,以及克服会计信息本身局限性的对策。

关键词:会计信息;失真;局限;克服;对策

在不断发展的现代经济影响之下,人们对会计的需求日益增多,然而,因为传统的会计面临着一系列的不足之处,像是其提供的会计报告信息仅仅可以实现一小部分的要求。而针对知识与信息大发展的当前社会,传统的会计跟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悖。尽管也进行了一些实验与探究,然而也仅仅是改进与完善系统,未曾改变其根本的性质。下面,对会计信息本身的局限性及其对策进行了分析。

一、会计信息本身的局限性

1.非专业工作者常常较难理解和把握会计信息

在计算机操作技术越来越简单的当下,会计信息的发展趋势也越来越复杂。为了对不断发展的市场经济当中越来越复杂的经济事项进行体现,一是使表内外项目持续地扩充,进而客观上导致会计信息的愈加难以理解;二是越来越扩大了经济概念与会计概念的差异性,这导致非会计人员难以理解会计信息。

2.会计信息的“水分”往往存在

因为不确定的会计经济现象与分期假设,会计计量要做的事项有判断、分配、汇总、评估、分类等,以及相同的经济业务的会计处理方法具有多样性的特点,因此,除一少部分情况之外,一系列的会计计量是立足于制度、准则、从业者的判断、经验而获得的大概值。除此之外,因为不尽完善的会计制度与准则,会计工作者的专业能力有限,会计信息处理中受到稳健思想和企业管理人员的影响,会计信息有着随意性的特点。毋庸置疑,如此的会计信息会降低决策的准确性。

3.会计信息属于历史信息

会计信息是对已经出现的经济事项与业务进行体现,然而决策跟企业以后的发展有关。虽然以后属于过去的拓展,但是经济活动的未知性普遍存在。因此,历史信息很少影响到决策,以及创建于历史成本原则前提下的现代会计从某种意义上使历史信息的预测价值降低。

4.会计信息属于货币信息

会计信息的表述与计量是借助货币单位,而方针说明、业务摘要等非定量信息以及销量、产量、职工人数等非财务信息通畅不涵盖于会计信息当中。然而针对企业的经济决策而言,这一些非定量信息与非财务信息的价值非常大。其次,因为当前的会计模式的计量单位是名义货币,如此在较大物价变动的时候,会导致会计信息难以真实地体现企业的经营成果与财务现状,从而导致应用信息者错误的决策。

5.会计信息仅仅概括性地体现主体经济事项

如此导致三种局限性的派生:一是会计信息跟个别主体相关,虽然此主体会涵盖两个或者是至少两个的联营主体,然而不涵盖一系列的产业部门,一般的决策不但要求单个主体的会计信息,而且也要求其他一些主体的会计信息。二是会计信息仅仅对主体的经济活动进行体现,不涵盖对经济决策非常关键的技术、法律、政治等非经济活动。三是会计信息是概括性地体现主体经济活动,换言之,会计信息都是综合性的。虽然这导致它有着清晰简单的优势,但是会对一些经济交易或者是业务的特殊性进行掩盖。可是针对一部分的经济决策而言,个别业务的会计信息的价值要高于综合性的经济信息。

二、克服会计信息本身局限性的对策

1.注重分析会计理论,健全会计假设及会计原则,修正、规范原有的会计要素概念

重新定位稳健原则,像是针对资产负债表的要素,增设“递延贷项”与“递延借项”,即“负债+递延贷项+所有者权益=资产+递延借项”。改公式“利润=收入-费用”为“净利润=收入-费用(利润-损失)”,并且,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对会计计量和会计确认理论进行发展,例如增加通货膨胀的会计计量模式。

2.对固有的财务会计制度进行改进,重视会计信息的充分性、公允性和真实性

(1)在存货计价上,固有的会计制度要求存货的体现根据实际成本,这导致一部分账面价值存货高于实际价值的企业,能够对虚增的存货价值信息合法化的予以提供。基于此应借鉴国际惯例,实施“成本法”体现或者是通过“成本与市价孰低法”,在它的成本高于市价的情况下,需要将它的市价在资产负债表的附注中进行说明。(2)在固定资产核算上,如果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和实际价值的背离超出了相应的幅度,就需要根据我国提出的生产资料物价变动指数对固定资产的账面原值进行调整,且将历史成本揭示在资产负债表的附注当中。(3)对于在建工程的核算,需要清楚办理固定资产竣工决算时间,针对已经交付应用的固定资产,一般是竣工决算务必在一年之内办理;针对交付使用超出一年依旧没有进行竣工决算办理的项目,需要在当期损益中计入这个项目的长期借款利息。(4)在核算收入上,防止不适宜的要求造成虚夸的收入。像是在金融企业,除了至少三年的逾期贷款,都需要对应收利息进行计算,并且增记利息收入,这其中涵盖不少债务人难以支付的欠息,导致虚假收入的形成。合法的、自然的不真实信息的存在具有客观性,不少的企业管理当局的违规违法造成不真实信息也具有客观性,人们需要对企业管理当局责任进行追究,并高度关注会计信息本身的局限性对会计信息失真的不利影响,且进行重新的评价。(5)在核算费用上,应当尽可能避免一部分要求导致少计费用。像是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太低,跟实际相脱离。以金融企业作为实例来讲,计提比例为3%的坏账准备跟我国银行存在的实际现状有着非常大的差距。这个应重新加以评估和认定。(6)在递延资产的核算上,需要清楚对递延资产的摊销期限、范围、核算内容等做出要求,进而避免企业将递延资产充当调节利润的工具,在效益不好的时候少摊,在效益理想的时候多摊的情况。(7)在核算应付福利费上,其核算的方法能够借助业务招待费进行,也就是在企业费用中计入企业超出数额与比例的职工福利费支出,调整所得税的缴纳,如此不但确保国家的税收,使会计核算简化,而且能够对企业真实的财务现状进行揭示。

3.对会计准则与《会计法》的要求进行重新规范,从而更加科学合理地体现会计的职能

虽然跟旧《会计法》比较,新《会计法》更加健全与成熟,但是依旧存在一些需要斟酌改善之处。处理会计事务的准绳是会计具体准则,在制定会计准则的时候,应当限定因为不适当的会计体现造成信息不真实的情况,尽量地使会计工作人为判断和评估的范围减少,确保他们的判断与评估遵循一定的章程。具体而言:(1)在一定的范围与限度之内修正历史成本的原则,进而跟不同项目实施的异样计价方法相符合。根据目前的发展形势,历史成本占据主导的社会时代会成为过去,以后会并存各种计量属性。在严重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应当通过适宜的方式在表外披露,通过通货膨胀会计模式的应用,能够使变动的物价所影响会计信息的程度降低,并将此信息对外披露。(2)模糊语言的斟酌与规范应用。在会计准则当中,很多不确定性的“及时”“很有可能”等措辞存在。而人们的职业视角、异样的性格、金额重要性、团体跟个人关系、上下文内容等都会对会计信息质量产生影响。解决的策略是尽量地定量化。针对模糊性,能够借助数学的方法,像是模糊评估、模糊预测、模糊控制等。针对不确定性,评价与体现能够借助数据统计和概率论的相关方法,从而有效地统一数学分析和经验分析,最终实现理想的效果。(3)尽可能地使处理相似或者是相同业务方法的可选择性与多样性减少,清楚一系列处理方法的场合,提高会计信息的一致性和可比性。能够应用IASB做法,划分三种准则能够选用的方法:需要取消的处理方法、应备选的方案、基准处理,且严格地限定允许的替代方法。(4)对固有的会计报表体系进行充实与修正。除了提供财务信息和货币信息之外,还借助表外附注和附表等方式提供有价值的非财务信息,要么是重新定义会计要素、增加报表容量与改变确认指标。对会计报表进行及时地编制,及时地向外报送会计报表,应注重报送中期财务报表,且对实时报告的可行性进行分析。

三、结语

总之,会计信息跟决策经济密切相关。倘若缺少了会计信息,那么就难以进行经济决策。然而,太过依靠会计信息或者是对会计信息有着非常高的期望,也常常导致决策经济的失败。因此,对会计信息进行科学地认知,尤其是明确会计信息本身的局限性,不管是对于应用会计信息的工作者,还是对于提供会计信息的工作者而言,都十分关键。

作者:刘中华 单位:潍坊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周宏,李国平,林晚发.生态价值评估方法与补偿标准应用情况研究[J].调研世界,2014,(11):51-54.

[2]董昕玥,周赛.浅谈企业应收账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品牌,201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