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意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融合

时间:2022-05-10 09:48:39

风险意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融合

手术室是治疗和抢救患者的重要场所,而且有许多病情危急或较重的患者,所以必须重视术中风险管理[1]。增强手术室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除了可以使护理质量与手术室护理管理水平得到提高,而且有助于顺利抢救患者,提高手术成功率,使患者的预后得到改善。笔者探讨了风险意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融合方法与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笔者所在医院手术室共有20名护理人员,包括男1名,女19名,年龄20~50岁,平均(31.2±3.2)岁;文化程度:中专学历7名,大专学历8名,本科学历5名;职称情况:护士1名,护师15名,主管护师4名。笔者所在医院于2014年4月开始对手术室护理人员进行风险意识管理,随机选取2013年4月-2014年4月于笔者所在医院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200例,以及2014年4月-2015年4月于笔者所在医院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200例,实施风险意识管理前后手术室护理人员未发生人员变动,抽取两个时期患者的年龄、性别等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可比性。

1.2方法

笔者所在医院对手术室护理人员采取风险意识管理的措施包括以下几点:(1)风险防范能力培训。为了增强手术室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提高其风险防范能力,护士长应定期组织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如《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及时组织护理人员分析和研究护理与医疗纠纷个案。与此同时,还需要制定再教育与业务培训计划,使其慎独能力与个人修养提高,确保在无人监督时护理人员也能正确完成有关的护理操作。管理者还应定期考核护理人员,了解其学习效果,使其诚信度、法律意识与责任感增强[2]。(2)实施人性化管理。管理人员在手术室管理工作中需要秉持“以人为本”的观念,采用弹性排班制度。首先要充分了解护理人员,根据其每日的工作量等情况对班次加以调整,不仅要完成手术任务,还要关心护理人员的生活。对于洗手护士,则尽可能不安排换班,避免交班影响手术。针对加班现象可实施累计工时制度,结合女性的家庭需求及生理情况合理排班,调动其工作积极性[3]。(3)避免护理缺陷。管理者需要坚持“零缺陷”管理理念,避免发生护理差错,在工作中要追求完美。可以实施实时监控之类的措施,加大监督力度,确保护理人员出色完成每项护理操作,消除手术安全隐患,使护理质量得到改善,同时可要求护理人员每月总结自己的工作情况,从而达到自我完善的目的。(4)注重质量监控及管理。管理者需要定期调查患者对于护理服务的满意度,具体而言,包括护理人员的抢救技能、在手术中的表现与工作态度等。及时分析和研究相关科室提出的意见,寻找、发现薄弱环节,分析原因并解决问题,向当事人反馈调查结果,引导其加以改进。除此之外,对于表现突出的护理人员,管理者可适当给予奖励,如果护理人员出错较多,也可以给予批评。要求护理人员每月都要检查和控制手术室物品的质量。加强管理和监测,使手术室安全隐患降低[4-5]。(5)合理安排急诊手术。急诊手术在众多接诊手术中占有较高的比例,在实施风险意识管理前,安排的机动人员相对较少,急诊手术多时临时安排其他人员浪费较多时间造成不能及时到岗。经过合理安排,全体护理人员在出现较多急诊手术时,规定如无意外都应加入其中,避免手术效果因缺少人手而受到影响。(6)培训在职护理人员。管理者需要制定完善的培训方案,有效提升手术室护理人员的基础能力与专科技能。除此之外,还应定期邀请专科医师或组长培训护理人员的业务,通过录像教学、操作演练、理论授课等方式,向护理人员传授实用、新颖的内容,注重实践和理论的有机结合,使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6-7]。

1.3评价指标

分别统计进行风险意识管理前后笔者所在医院手术患者的风险发生率,采用自制的问卷调查其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评分值为0~100分,根据得分共分为以下四个等级:60分以下为不满意,60~79分为一般,80~89分为满意,90~100分为非常满意,分数越高表示满意程度越高。总满意=非常满意+满意。

1.4统计学处理

在统计学软件包SPSS20.0中输入相关数据,并进行分析和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字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经过分析和统计,对手术室护理人员实施风险意识管理前,笔者所在医院200例手术患者的风险发生率为4.0%(8/200),高于实施后的0.5%(1/2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实施后,手术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总满意度为98.0%,高于实施前(75.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手术治疗必然会存在手术风险,如果细节问题注意不到,则很可能会严重损害患者的身体健康,甚至造成其死亡[8]。实施手术室护理风险意识管理,可以在最大限度上降低护理纠纷与护理差错的发生率,与此同时还能将优质的护理服务提供给患者,使其护理满意度提高。本次研究结果显示,对手术室护理人员实施风险意识管理后,笔者所在医院患者的手术风险发生率为0.5%,低于实施前(4.0%),患者的护理总满意度为98.0%,高于实施前(75.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这是因为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增强后,可以及时发现存在于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与护理风险,从而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种护理安全事件,而且还能使护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提升[9-10]。综上所述,将风险意识管理融入手术室护理管理中,可以使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增强,避免发生手术风险,保障手术顺利完成,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作者:谢文易 单位:峨眉山市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林翠芳,潘洁琼,陈惠芳.风险管理理论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运用与效果[J].中国医药指南,2013,11(14):739-741.

[2]吴慧.手术室护理人员护理危险因素及防范措施[J].中外医学研究,2014,12(36):85-87.

[3]魏玉兰.手术室护理风险因素分析及管理对策[J].中国医学创新,2014,11(16):101-103.

[4]温曲英,徐月娥,叶新兰.安全隐患自查模式在手术室护理风险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医药导报,2015,25(11):145-148,152.

[5]杜丽君.风险管理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体会[J].中国乡村医药,2013,23(20):88-90.

[6]朱运添,谢丽香,林秋讯.风险管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当代医药,2013,18(4):156-157.

[7]胡晓华.人性化护理管理在手术室管理中的临床研究[J].中外医学研究,2012,10(15):72.

[8]黄海明,王瑛,王晓枚,等.风险管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2,18(14):56-58.

[9]王万叶.浅析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应用风险意识管理的临床效果[J].当代医药论丛,2014,12(7):225-226.

[10]徐政秀.护理标识在手术室护理风险管理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5,21(8):9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