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内肿瘤切除的手术与护理结合

时间:2022-04-09 11:18:00

鼻内肿瘤切除的手术与护理结合

颅底肿瘤是常见的颅脑肿瘤之一,手术切除是最有效的治疗手段。开放性颅脑手术创伤大,病人恢复慢。近年来,微创手术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其应用领域不断拓展[1]。我科2008年10月~2010年4月施行鼻内镜辅助颅底肿瘤切除术53例,实施围术期护理,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2008年10月~2010年4月在我院施行鼻内镜辅助颅底肿瘤切除术53例,男32例,女21例,年龄6~71岁,平均年龄33.5岁。临床表现为头痛41例,视力下降5例,颌面部麻木不适4例,颜面部外观肿胀3例。53例均行CT或MR扫描提示颅底占位性病变。所有病人均采用全身麻醉,麻醉成功后去枕平卧位,头部两侧放小沙袋固定,头略偏向术者侧10°~20°,两手分别固定于病人的身体两侧。

2术前准备

2.1术前访视

根据病人不同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用和蔼的态度,通俗的语言,简单介绍手术室的环境,鼻内镜辅助手术及开颅手术的优、缺点,耐心回答病人的问题,解除心理疑虑,使其能愉快、主动地配合手术。

2.2器械物品的准备

2.2.1一般器械准备

鼻内镜鼻窦手术常规器械及布类1套,鼻窦手术特殊器械1套,包括0°筛窦钳大、中、小各一把,30°、45°、90°筛窦钳大、小各一把,0°、30°、45°黏膜咬切钳各一把,左、右、上反张口咬骨钳各一把,黏膜切刀一把,上颌窦吸引头2个。颅底手术专用器械1套,包括0°、30°、45°特大号加长黏膜咬切钳各一把;0°、30°加大号加长筛窦钳各一把;带单极电凝加长型上颌窦吸引头大、小、弯、直各一支,深部组织分离器大、小各一。以上器械及布类均于术前高压蒸汽灭菌备用。

2.2.2特殊器械准备

美国产的STLYKER0°、30°、70°目镜各一支,纤维导光束、摄像头、鼻窦自动切割刀、鼻科手术磨钻、单、双极高频电刀笔。该类器械均采用环氧乙烷灭菌或过氧乙酸低温等离子灭菌备用。2.2.3仪器的准备内镜监视系统1套,包括进口冷光源机、显示器、摄像仪。动力系统包括鼻窦自动切割器及鼻科手术磨钻主机各一。另备吸引装置两套,托盘两个,器械台1个,单、双极高频电刀1台。

3手术配合

3.1巡回护士配合

3.1.1术晨由巡回护士迎接病人,并按手术病人安全核查单的内容认真核对,如病人的姓名、住院号、手术名称、手术部位、术前准备完成情况及带入手术室的物品如CT或MR片、抗生素药物等。正确无误后把病人送入手术间,同时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建立安全有效的静脉通路,在麻醉诱导后为病人保留导尿管。

3.1.2根据主刀医生的站立位置及要求摆放各仪器,一般把内镜监视系统主机摆放在病人头部的前方,鼻科手术磨钻主机、单(双极)高频电刀摆在病人足部的下方,脚踏开关置术者的左脚前方,连接好各仪器的电源,检查仪器的功能,确保术中正常使用。手术器械台摆在病人右侧。

3.1.3及时供应手术台上所需各种无菌物品,并协助手术医生连接好摄像系统、纤维导光束、高频电刀连接线、动力系统连接线,打开机器开关,再次检查机器是否处于完好备用状态。

3.1.4术中密切观察病情,术中巡回护士应尽量避免离开手术间,注意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尿量及出血情况,准确评估出血量,评估病情,防止并发症发生,随时确保病人术中安全顺利。

3.2洗手护士配合

与巡回护士共同清点器械、物品、纱条,协助医生进行术野皮肤常规消毒、铺巾。配好盐酸肾上腺素生理盐水30ml(加入0.1%盐酸肾上腺素1ml×3支),沾湿1/2片纱条或棉片,填塞鼻腔,收敛鼻黏膜。将腔镜器械与一般器械分开放置,排列整齐,妥善固定,避免碰撞损坏器械。密切关注医生的手术进度,备好各种长度的纱条,保持吸引通畅,注意鼻窦切割刀、鼻科手术磨钻、单、双极高频电刀笔的术中保养,使处于功能状态。手术配合默契,避免造成忙乱而影响手术配合质量。

3.3术后工作

手术结束后,关闭仪器,撤去腔镜等用物,协助医生包扎伤口,准确计算出血量,液体出入量等,及时填写术中护理记录单各项内容,带齐病人的物品、资料,与麻醉师一起送病人至麻醉复苏室复苏,并做好交班。术后第2~3天回访,征询病人对手术室护理的意见和建议,以利改进工作。

4体会

4.1确保手术中仪器的正常运作

由于经鼻颅底肿瘤切除手术部位较深,术野可操作范围小,不能直视,术中使用的仪器、器械较多,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尤为重要。术前1d,手术室护士做好病人的术前访视,必要时参与该病人的术前会诊、讨论。准备好鼻内镜辅助颅底肿瘤切除术需要的各种器械、仪器,并检查其功能状况,灭菌备用,以保证手术顺利进行。术中应注意各仪器的清洁、保养,使其处于良好的可工作状态,保持双吸引通畅,为术者提供清晰术野。

4.2预防术中大出血

手术室护士应与手术医生、麻醉医师紧密配合,预防病人术中大出血。备齐各种止血材料如止血纱布、明胶海棉、膨胀海棉等;填塞材料如纱条、棉片。准备单、双极电凝止血。采用鼻窦自动切割刀、鼻科手术磨钻等动力工具,缩短手术时间。协助麻醉师实施控制性降压,减少出血。术中及时、准确观察病人的尿量,评估出血量,防止术中大出血或血压过低造成肾功能衰竭。若术中出血量较多时,按医嘱及时为病人输血,必要时加压输血,使病人顺利度过手术期,为病人术后康复打好基础。

4.3加强专科护士培训

要使手术顺利完成除手术医生精湛技术及经验外,护士的配合工作也十分重要,手术室专科护士应熟悉手术配合的基本步骤及过程,熟练掌握手术所需的特殊器械及仪器的使用方法、性能、安全防护以及仪器的保养措施,确保手术顺利进行,提高手术质量。此外手术室护士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行为习惯、文化素养,时刻保持身体健康和精力充沛,是保证手术顺利进行,促进手术成功的重要因素。鼻内镜辅助颅底肿瘤切除术具有创伤小、美容效果好、恢复快、病人容易接受等优点,值得推广[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