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标准化病人在护理专业健康评估中的应用

时间:2022-11-14 08:37:43

电子标准化病人在护理专业健康评估中的应用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研究对象

选择我校2014级护理专业两个班级的学生,一组编为A班,一组学生编为B班,A班48人,14-15岁6人,16-17岁32人,18-19岁8人,20岁2人,平均年龄16.7岁;入学考试(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平均成绩202.9;汉族生27人,民族生21人(其中民考民4人,民考汉21人)。B班47人,14-15岁5人,16-17岁33人,18-19岁6人,20岁3人,平均年龄16.9岁;入学考试(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平均成绩204.7;汉族生25人,民族生22人(其中民考民2人,民考汉20人)。

(2)研究方法

A班与B班由同一位教师授课,采用相同的授课课件,教师先讲解理论知识,讲解过程中展示图片、播放身体评估视频,由于临床见习基地能够接纳的学生数量有限,因此A班学生在理论学习后进入信息化实训教室借助电子标准化病人开展实训,B班学生进入临床见习基地实训,由临床带教老师分组指导查体见习。每次实训结束后,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上交实训报告,每组6-7人。教师通过与学生交谈、批改实训报告的方式初步了解学生对技能及知识掌握情况,并不断改进两组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3)评价方式

在完成常见症状及身体评估两个主要章节的教学后,采用理论与技能相结合的方式评价教学效果。按照教学大纲要求编制理论试卷,由事先培训过的医学专业的老师扮演病人并叙述症状,选择心肺听诊及头面颈检查、躯干及四肢检查、腹部触诊、神经系统功能评估作为主要技能考核项目,考查学生查体及识别症状的能力。理论成绩与技能成绩各占50%。

2.结果

A班学生平均成绩为79.69分,B班学生平均成绩为72.15分。理论成绩平均:A班高于B班3.5分,技能成绩平均:A班高于B班4.16分。考查结束,教师通过发放问卷的方式分析原因,89.3%的学生认为实训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有帮助。90.6%的A班学生认为,借助电子标准化病人练习,有助于理论知识的记忆,查体体验相对深刻,考核时能够将查体记忆和体验迁移到真实的病人,但在常见症状的学习部分,应用电子标准化病人的意义不大。97.2%的B班学生认为,临床见习虽然能够接触到真实的临床情境,但多数病人拒绝临床见习学生的查体实践,几乎每次只能有一个有时甚至没有学生能够在病人身上查体,所以没有深切的体会,多数记忆还是从教学录像以及观看老师查体中获得,迁移时会有一些犹豫。

3.结论

目前,电子标准化病人的仿真程度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平,其提供的大量异常体征及其可反复练习的特性,省去了教师实训前搜集标准化病人的时间,在标准化病人缺乏、以及患者因疾病拒绝学生查体的情况下对健康评估课程实训有一定的帮助,其应用很好的解决了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对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具有一定的意义。

4.思考

电子标准化病人的应用,对健康评估教学的意义是不可忽视的,但作为教师,在应用时必须思考并解决一些问题:电子标准化病人毕竟不是真实的病人,如何引导学生与病人沟通,体现人文关怀?在模拟临床情境时,电子标准化的语言配合能力及反应能力有限,教师应怎样做才能发散学生的思维,展现最为贴近临床的情境?这些问题都是值得引起重视的。总而言之,教师应不断探索提升教学质量的方法,寻求多种教学辅助手段,做到优势互补,帮助学生理解、记忆知识,训练技能,不单纯依赖某一种辅助教具。

作者:董慧 单位:石河子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