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生理学教学下护理专业论文

时间:2022-04-25 08:00:57

病理生理学教学下护理专业论文

1实施课堂启发式教学

当今教育专家把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与传授专业知识看的同等重要,也有的教育专家认为在教学中应当把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放在首要位置。在病理生理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笔者认为,实施课堂启发式教学有助于激发学生思维,培养和提高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常用的启发式教学包括逻辑推理、比喻引申、正答反问等方法:

1.1逻辑推理

逻辑推理是按照事物的客观规律,从基本知识出发,从浅到深,由易到难,层层诱导,步步深入,使欲释的问题得到解决。例如在讲到水肿时,首先是其概念,水肿是体液在组织间隙或体腔内过多积聚,为什么会积聚呢?直接发生机制是血管内外液体交换失衡的结果,表现为组织液的生成大于回流,那么毛细血管内压升高、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微血管壁通透性增加、淋巴回流受阻都可以导致水肿的形成;水肿又如何维持和发展呢?那是由于肾小球的滤过率下降和(或)肾小管重吸收增强使机体钠水的摄入量大于排出量,形成潴留的结果,因此使水肿得以维持和发展。如此层层深入,水肿的基本发生机制学生就牢固掌握了,那么学生对临床上所有疾病引起的水肿就不难理解其发生的机制了。相应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就会得到提高。

1.2比喻引申

比喻引申是指列举人们日常生活中易懂的事例,从而联想到所要解决的难懂或抽象的问题。一个形象而生动的比喻往往给人们留下难忘的记忆,可以起到化繁为简,触类旁通,一点即明的效果。例如讲到休克时,休克期大量的血液淤滞在微循环内,可比喻为“一潭死水”。总之,比喻引申要做到反复酝酿、精心推敲,恰到好处,从而使病理变化像一幅幅多彩丰富的生活画面展现在学生面前。

1.3正答反问

正答反问就是在叙述一个问题后,为加深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可以从另一个方面提出某种假设来探讨问题的方法。这种方法实际上是问答法和比较法两种教学法的结合,它有助于学生辨证观察问题,启发学生积极思维,加深对问题广度和深度的认识。例如在讲到心力衰竭时,慢性左心衰可导致肺淤血,在患者的肺泡腔内可见红细胞的漏出,并可见典型的“心力衰竭细胞”等改变,可反问:如果不是左心衰引起的肺淤血,而是外伤等其他原因所指的肺出血,肺泡腔内能否出现“心力衰竭细胞”?由此引出“心力衰竭细胞”不仅见于左心衰引起的肺淤血组织里,也可见于其他原因引起的肺出血的肺组织内。

2实施课堂讨论式教学

高专护理专业病理生理学教学课时仅占整个病理学总课时的三分之一。存在着教学内容多,但课时短少的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实施课堂讨论式教学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教学方法。例如在讲到呼吸衰竭时,大纲要求两个学时完成,仅以教师讲,完成全部内容较为困难。因此在讲具体内容之前,先让学生掌握呼吸衰竭的概念,然后围绕概念预习其发生机制,并要求学生收集资料、列出提纲,在下节课展开讨论。课堂上,学生以极大的热情参与教学过程,课堂气氛相当活跃,作为教师,也不失时机的加以指导,一个学时的时间就将呼吸衰竭的发生机制掌握了。教学效果非常好。当然,讨论式教学对于学生来说并不轻松,学生要用比传统多几倍的时间去预习,查阅资料。但是作为教师要鼓励学生敢想、善思、勤做,敢于标新立异、同中见异、平中见奇;对于学生的不恰当、古怪甚至荒诞的问题和念头教师不要取笑责怪,而要正确引导、耐心分析,在信任、尊重、平等、友好、谦逊的气氛中保护学生质疑和回答问题的勇气与兴趣,激发他们追求科学真理的浓厚兴趣,启迪其发现问题、钻研问题、解决问题,这样就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综合能力和创新意识。这种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宽松活跃的学习气氛使教学过程充满活力,减少了教师“填鸭式”的教学。

3教学理论与病理实验相结合

病理生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实验教学在整个教学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因此,应加强病理生理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及创新思维能力,进而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学过程中,教学重点应有所侧重,理论课侧重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进行详尽、透彻的讲授;实验课则通过复制某种病理生理过程的模型,加深学生对理论的记忆、理解。例如讲完缺氧后,在实验室,让学生在小白鼠身上复制出乏氧性缺氧、一氧化碳中毒性缺氧两种病理生理模型,不但验证了课堂理论,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的上述能力。实践证明,理论与实践并重,取得了相得益彰的效果,学生普遍反映较好。

4充分利用多媒体开展教学

在病理生理学的教学过程中,有的内容像发病机制、病理变化,临床表现确实很抽象,学生往往难以想象、理解,真实的事物与文字的描述之间是有一定差距的。这样,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老师利用教学课件,将真实的病理观察模型、典型的临床表现图片直观、形象、生动展现在学生面前。学生的学习兴趣被激发,教学效果自然就好,教学质量自然就提高了。再者,有些实验操作难度大,学生单独操作的话,成功率低,达不到实验要求效果,教师就可以结合多媒体开展实验示教教学,例如在进行家兔失血性休克实验时,由教师边操作边讲解,并利用仪器和多媒体相连,在家兔失血的过程中,其心跳、呼吸、血压、压差的变化就动态的在大屏幕上显示出来,学生不但感受了实验氛围,而且印证了课堂理论,普遍反映比自己操作的体会还深。因此,对教师来说,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模式,学生才有更好的发展,当代大学生的思维是很活跃的,教师只有具备较强的知识能力,实施灵活的教学方式,才能更好的引导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掌握。

作者:要建超单位:河南省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基础医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