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全切除术护理学研究

时间:2022-06-05 09:10:58

子宫全切除术护理学研究

【摘要】目的研究分析改良式经阴道子宫全切除术的护理方法。方法对36例改良式经阴道子宫全切除术的临床护理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改良式经阴道子宫切除术中出血量减少,腹壁无切口,阴道创伤小,邻近器官干扰小,不易发生阴道内及腹腔粘连和感染,患者恢复快。结论改良式经阴道子宫全切除术扩大了传统的手术适应证的范围,为更多的患者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

【关键词】改良;阴式子宫全切除;临床护理

阴式子宫全切除手术适应证以往仅限于年老子宫脱垂者。本院近年来开展的改良阴式子宫全切除术扩大了传统的手术适应证的范围,为更多的患者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有文献报道[1-2],欧美国家阴式全宫的比例达61%~90%,国内最高比例达92%。本院自2013年1月至2015年12月行改良式经阴道子宫全切除手术36例,取得满意临床疗效,现将临床护理体会总结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36例患者中年龄最大72岁,最小32岁,平均49.8岁。其中子宫肌瘤20例(子宫≤孕3个月),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6例,宫颈不典型增生4例,宫颈原位癌2例,宫颈肉瘤2例,慢性宫颈炎2例。有2例患有原发性高血压,病理诊断或阴道镜检均患有不同程度的宫颈炎。

2临床护理

2.1心理护理:手术对于患者是一种严重的心理应激源,它可以通过心理上恐惧和生理上的创伤直接影响患者的正常心理活动,并由此对手术后康复产生影响[3-4]。而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可降低手术对患者情绪影响的敏感性,启动家庭支持系统是社会支持系统中最基本的支持形式。家庭成员的理解支持,特别是配偶的支持,能唤起患者的自尊和被爱感,进一步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5]。2.2阴道准备:常规术前3d,每天用1/1000新洁尔灭溶液或1/20消灵溶液冲洗阴道1次,或用0.5%络合碘抹洗阴道2次。有宫颈炎症者,上药时,应先用干棉球粘干溃疡面然后再上药,动作应轻柔,避免损伤周围黏膜,每次上药前应观察疗效。术日晨行阴道冲洗后,用龙胆紫涂宫颈,便于术中掌握宫颈位置[6]。2.3皮肤准备:入院后行皮肤评估,对高危因素的患者积极做好防压疮措施,老年患者腹部皮肤松弛,有较多妊娠纹,应绷紧皮肤备皮,防止刮破。备皮范围:包括耻骨联合、外阴部、肛门周围、臀部下面、大腿上1/3内侧面。2.4营养及饮食:针对患者情况,分别给予营养支持,贫血者补充铁剂,如叶酸,营养不良致蛋白质和某些维生素不足术前1~5d服全能营养素。术前3d吃少渣半流质饮食,术日晨禁食、水。2.5肠道准备:术前遵医嘱给予口服20%甘露醇200mL,中餐前后1h各服100mL导泻,既可减少灌肠次数及患者痛苦,又可达到清洁灌肠的目的,深受患者欢迎。患者解大便次数较多者,应嘱患者多饮水,避免发生虚脱。术日晨用20%肥皂水行清洁灌肠,少量多次,达到清洁灌肠的目的。2.6健康宣教:与患者及家属接触,交流,耐心细致的介绍手术方式的目的,必要性及安全措施,手术的优点等,并介绍同病室成功病例及图文并茂的宣传图片,指导阅读与自身手术有关的“手术简介”,消除术后焦虑情况。2.7术后护理2.7.1一般护理:术后患者安返病房后,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可用多功能监护仪监测8~12h,注意控制输液速度,遵医嘱给予吸氧6h,禁食6h后给予流质饮食,平卧6h后鼓励患者勤翻身,以防褥疮的发生。2.7.2伤口及阴道流血的观察:术后24h取出阴道内纱条,注意观察阴道出血,每日用1/5000pp溶液擦洗外阴2次,并用红外线或频谱照伤口每日2次,保持局部清洁干燥,促进伤口愈合。2.7.3引流管的护理:留置尿管48h拔除,若需长时间留置尿管,则定时夹闭、开放,训练膀胱括约肌,预防术后发生尿醋留,拔尿管后需测残余尿量时,应嘱患者排空膀胱,以免影响判断,减少再次置管,增加泌尿系感染的机会。每日用1/1000新洁尔灭溶液或1/5000pp溶液擦洗尿道外口2次,每日更换引流袋,预防泌尿系感染[7-8]。2.8出院指导:患者出院后继续休息,2~3个月内禁性生活及避免增加腹压的活动,注意加强盆底肌肉张力的锻炼,定时来院复查,若发现下腹疼痛,阴道有不正常的出血或分泌物,应随时就诊。

3讨论

改良式经阴道子宫切除术较传统的阴式全宫及腹式全宫有更多的优点[9-10],手术时间明显缩短,术中出血量减少,腹壁无切口,阴道创伤小,邻近器官干扰小,不易发生阴道内及腹腔粘连和感染,患者恢复快。通过对改良阴式子宫全切除术36例的成功临床护理,使护理人员体会到临床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即要有系统的临床护理措施,又要有熟练的临床护理技术,把患者的痛苦减少到最小,并积极的、主动的,做好一切临床护理工作,为患者排忧解难,使患者在住院治病的同时,对生理卫生、心理卫生、自我保健都有新的认识,为提高生活质量打下良好基础[11-13]。

作者:李冰 单位:辽宁省辽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

参考文献

[1]龙阳,唐杰,师政.改良式经阴道子宫全切除术的临床护理研究[J].中华护理杂志,2015,50(1):30-31.

[2]GitschG,BergerE,TatraG.TrendsinthirtyyearsofVaginalhysterectomy[J].SurgGynecolObstect,1991,172(3):207-210.

[3]满江红,江山,苏畅.改良式经阴道子宫切除术的临床护理体会[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5,32(1):31-33.

[4]田圣.实用妇科护理[M].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111-117.

[5]李树贞.现代护理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8:129-133.

[6]郑修霞,周昌菊.妇产科护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212-218.

[7]柳晓春,郭晓玲,谢庆煌.新式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切除术[J].中华妇产科杂志,2015,50(1):186-187.

[8]王庸晋.急救护理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110-119.

[9]段金良,付翔,卿荣珍.改良式经阴道子宫切除术95例临床分析[J].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5,24(3):163-166.

[10]陆以佳.外科学护理[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81-188.

[11]袁文清,王玉玲,时永梅.住院手术患者全程无缝隙护理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中国护理管理,2015,11(1):21-22.

[12]姚蕴伍.护理管理与临床技术规范[S].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8:303-309.

[13]杨英华.实用护理手册[M].上海: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8:13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