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学校护理学课程教学的作用2篇

时间:2022-02-08 04:53:39

论学校护理学课程教学的作用2篇

第一篇

一、对象、方法与评价方式

(一)对象。随机抽取南宁市卫生学校2010级普通中专护理学生216名,均为女生,年龄为16~18岁。随机分为实验组(108名)和对照组(108名),对两组性别、年龄、课程及专业成绩进行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二)方法。第一,对照班按传统的学习方式,即预习、听课、练习、复习相关理论,后进入实训室实验教学,学生分组练习。第二,实验组采用整体化学习法,即围绕一个工作任务,全面地完成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包括专业学习、解决问题的学习、社会与交流式学习、情感和伦理的学习过程。现以“病人入院初步护理”为例,阐述该学习法的流程。(1)学习的组织方式:按学习兴趣分组,全班分为6个组,每组选出一名组长。(2)以临床真实的案例布置学习与工作任务:病人王某,男,65岁,原患有高血压,这次感觉头痛、头晕来门诊就医,医生检查后,嘱病人到检验室进行化验,结果出来后,医生开出住院证要病人到内科住院观察。如果你是内科护士,如何对病人进行入院的护理?(3)与学生一起制定学习目标:能完整运用相关知识与技能完成病人的入院的护理;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与病人及其家属能进行有效的沟通,能够关心体贴病人,提高职业情感;具有合作和交流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4)收集资料:利用课余时间到临床医院或通过网络、教材等收集完成任务的相关资料。(5)分组讨论,制订计划,教师审核计划。(6)实施:学生根据计划,到实训室仿真病房及临床医院完成工作任务。(7)评价:包括学生自评、小组评、教师评。(三)评价方式。一是理论及护理操作考试。理论考试题随机由教务科从题库中提取。操作考核有自评、小组长评、教师评,按广西卫生厅下发的55项护理操作评分标准评分,取其平均分。理论成绩占70%,技能操作操作成绩占30%。二是完成工作任务过程的评价。评价的内容由教师与学生共同制定,包括专业知识、技能、小组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待病人的态度等方面。此外,还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学生对该教学方法的满意程度,共设计6个问题,包括:认可该教学方法、提高了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了专业能力、提高了沟通与协作能力、培养了团队精神、职业的情感得到提高等,按认可、一般认可、不认可分别计分,发放问卷108份,回收有效问卷108份,回收率为100%。所得数据应用SPSS16.0进行统计分析。

二、结果

(一)两组学生成绩与工作能力比较。两组学生成绩与工作能力比较详见表1。由表1可知,实验组理论考试和操作考核、完成工作任务的成绩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二)两组学生对不同教学法教学效果的评价。两组学生对不同教学法教学效果的评价详见表2。由表2可知,实验组在自主学习的能力、职业的情感、专业能力等方面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三、讨论

建构主义认为,学习的过程是主动建构的过程,而不是被动接受的过程。笔者在护理学基础课程教学中遵循这个教学规律,使学生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充分体现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及整体性。(一)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及自主学习的能力。整体化学习就是以临床工作过程系统化的教学设计,采用“工学结合,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真正体现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体现工作过程及学习过程的整体性,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二)提高了学生对职业的情感。学生对护理职业所持的情感和态度不仅影响其专业思想的稳定性,还影响其对专业知识、技能的理解和热爱。在整体化的学习过程中,学生要结合临床的真实案例,运用“体验”的方法来提升自身的职业情感。体验是指主体内在的知、情、意、行的亲历与验证,它是生理与心理、感性与理性、情感与思想等方面复合交织的整体矛盾运动。整体化的学习就是在组织专业学习的过程中将职业的情感融入学习情境中。由此,学生在职业能力的培养过程中,职业能力的精髓会内化为职业素质。(三)提高了沟通与协作能力。现代整体护理的实践表明,护理工作中护士需要用70%的时间与他人进行沟通。整体化学习法是以学生合作学习为基础,通过设计职业场景,让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让学生由学习者换位为工作者,使其由被动接受为主动实施。不同的角色之间的沟通,可以改善学生的思维方式,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提高学生的沟通与协作能力。(四)提升了学生的职业综合能力。整体化学习法是通过实现某一明确目标而展开的任务集合体,是由一系列活动有机组成的一个完整过程,从而促进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发展。职业综合能力包括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个人能力。整体化学习法通过学生分组、自主学习技能与知识,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培养责任心、诚信、爱岗敬业的素质;通过角色之间的转换,使学生具备从事职业活动所需要的行为能力,包括人际交往、职业道德、团队合作能力;通过收集资料、工作计划、自我评价能力的锻炼,使学生具备从事职业活动所需要的工作方法和学习方法,包括制订工作计划的步骤、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独立学习新技术的方法、评估工作结果的方式等。(五)实施整体化学习法应注意以下问题。在教学设计中,应确定多方面的学习目标,包括专业学习、解决问题的学习、社会与交流式学习、情感和伦理的学习;教学内容以学习与工作任务的形式体现,这些任务来源于临床;教学方法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整体化的学习是由学生自己或以小组的形式制订工作计划,通过职业实践活动,独立解决问题,从而促进学生职业能力、职业意识和工作责任心的综合发展,最终实现“职业成熟”。教师在教学中应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培养学生在学习中树立整体的观念,使学生能正确处理个体与整体的关系,避免理论与实践脱节,以及各学科之间的知识脱节,从而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及从业的能力。

本文作者:梁党工作单位:南宁市卫生学校

第二篇

1传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儿科护理学的临床实习是每个护生在校学习阶段重要组成部分,内容多,时间少。由于社区医院小,分科不清,需要的是全科医生,什么知识都要学,什么病都得看,因此儿科护理也是社区实习的内容之一。但是,社区技术条件落后,如某种疾病需要在显微镜下观察标本时,由于条件限制无法实现,在社区医学教学中还有许多活的标本,要观察它的生物学特性,需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培养细菌、病毒等,面临许许多多的问题都需要我们去思考,去解决。传统的教学方法难以对付实际的问题,如典型的病例教学,需花大量的时间准备案例,教师讲学生只能听,人多、天气闷热,后面的同学看不清,印象模糊,因此学生对临床实习渐渐不感兴趣,尤其是儿科实习,由于孩子小,病情变化快,再加上给孩子做治疗,小孩和家长不配合,为难实习生,使他们对实习产生恐惧和厌倦。

2CAI在社区儿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

2.1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兴趣

[2]儿科护理学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很强的临床学科,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学生主要通过理论大课的讲授、示教及临床见习三个环节对儿科护理学的相关知识进行学习,尽管如此,但学生对部分难度比较大的教学内容难以理解和掌握,当进入临床实习时,面对患儿实施临床护理过程中上述问题依然存在,使理论和实践脱节。2010年以来,在社区儿科护理实践教学中,我们将多媒体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方法引入社区儿科护理实践教学中来,应用PowerPoint、网上下载的教学课件等实施儿科护理实践教学,如:儿科护理学讲授先天性心脏病胎儿血液循环和出生后血液循环变化、先天性心脏病血液动力学改变、心脏杂音响度和性质、心脏射血与充盈时间等内容非常抽象,单凭带教老师用语言描述难以表达清楚,使学生缺乏感性认识。我们通过Flash技术,结合二维、三维动画,再配以音响效果,形象、生动地将先心病的血液流向、血液的混合程度、杂音的性质模拟出来,用生动丰富的图像替代枯燥的文字描述,用大量视听信息、高科技手段引导学生的思维,再结合患儿的病情情况,使实践教学内容表现得丰富、多彩、形象、生动,能充分调动实习生的求知欲望和实习兴趣,使其变被动实习为主动学习。

2.2使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化难为易

实习生刚进入医院实习,由于面临患儿小、患儿家长不配合以及对医院环境陌生、心理因素等原因,实习教学中示教困难,实施操作难以实现。例如“头皮静脉穿刺输液”、“颈外静脉穿刺术”、“腰椎穿刺术”、“小儿急危重症救护技术”,临床观察困难,实习生对操作性强的技术缺乏真实感,教学效果常常是事倍功半。我们采用视频技术,将临床操作及手术过程通过直播或录像转化为视频信号的形式引入实践教学,同时结合模型、挂图和典型病例分析等手段,模拟操作过程,实习生容易掌握,解决了儿科护理示教难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实践教学效果。有研究表明,利用多媒体课件也能解决目前临床儿科实习难的问题[3]。因此,应用多媒体手段开展实践教学,能提高实践教学效果。

3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优势

经过几年的实践总结,笔者认为计算机多媒体辅助用于社区儿科护理实践教学有如下优势:

3.1利于教师制作精美教案

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不仅简单易用,而且提供了大量的设计模板、自动板式、动画效果、声音效果等,可使教师在短时间内利用资源共享制作出精美的电子教案[4]。

3.2利于教学的组织实施

①能充分利用时间进行讲解,同时能够做到难点易化,加深理解。②界面美观,具有很强的趣味性,能够集中注意力,使学生感到身心愉悦,学习效果好。③带教老师可以根据需要任意安排教学环节,将检查法、治疗护理技术合理地以影像的形式穿插于实践教学过程中,使学生如身临其境,做到理论和实践的统一。④解决了社区儿科护理实践教学中资源不足及一些复杂问题,节省了时间,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财力。

3.3利于师生自主学习

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具有很强的交互性,教学资源放在网上,资源共享,同学和带教老师都能根据自己需要利用资源。学生有更多的时间自主学习,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加强了理论与实践的联系,对提高社区儿科护理教学质量起到一定的作用。同时网络的时间和空间的非限制性,使得其触角可以伸至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也使自主学习和终身教育成为可能。几年来多媒体教育技术在社区儿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教学效果,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了同事和学生的好评。

本文作者:赵明东工作单位:吴忠市红寺堡区创业社区卫生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