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中自动化技术的重要性

时间:2022-11-28 11:00:23

机械设计制造中自动化技术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机械设计制造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机械设计制造的水平对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自动化技术的运用是机械设计制造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阐述了机械设计制造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分析并探讨了自动化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关键词:机械设计;自动化技术;制造精确度;经济效益

现阶段,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在飞速发展,各行各业的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机械设计制造中为其中重要的一个行业,其技术手段的应用决定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自动化技术是机械设计制造中较为突出的技术,在实际制造中有效运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行业水平,在机械设计制造中有广泛的运用空间。

1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技术概要

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其主要指的是在机械设计制造过程中所参与进来的所有设备都具有自动化作业的良好功能,可以提升设计制造的准确度,从而提升运行效率。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技术的运用在人力资源上时可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将自动化技术有效运用到机械设计制造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并发挥着重要作用:①自动化技术的有效运用对机械设计制造准确度的提升有很大的影响。近年来,机械工程业发展迅速,对制造精准度的要求精益求精,对制造精确度的要求也体现在设计制造人员的技术水平上,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只有合理控制参数和严格把关,才能更好地为机械设计制造的可靠性提供保障。②自动化技术的充分运用对机械设计制造效率的提升有很大帮助。在当前的经济发展中,机械设计制造企业寻求高效率、高准确率。只有这样,才能为机械制造企业赢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立足之地。在机械设计制造中运用自动糊技术,可减少人员的使用量,较少的人员参与也可以获得同样的效果,这在一定的程度上促进了机械行业的发展。

2自动化技术的运用背景

2.1机械设计制造业在我国的发展现状

近年来,机械设计制造业逐步发展,生产模式也在逐渐转换。传统的机械设计制造主要开发较为简单的结构,生产组织和工作流程较为固定,生产模式并不具备很强的竞争力,不是非常适用。而现代化的机械设计制造的代表为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业中自动化技术被广泛的运用,可以满足现代市场的多样化、个性化和即时化需求。现阶段,对于机械设计制造中的自动化技术,我国开展了大范围、大规模的研究和运用。但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自动化技术依旧存在很多问题,在生产产品的结构、生产投入、智能化等方面依旧存在很大的差距。

2.2自动化技术运用的意义

自动化技术在各行各业中均有其不同的定义。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业中主要是指在使用很少的人工或无人工的状态下,相关的一些机器设备,比如机床、计算机等可以自动工作,并按照实际生产需要,将预先设计的程序加以实施,从而完成生产的一项技术。自动化技术是一种新型的生产模式,机械设计制造在传统的模式中的劳动量较大,且十分复杂,生产质量得不到很好的保障,生产效率较低。而运用自动化技术可有效提高质量和效率,减少大量的人工成本。在机械设计制造业中,自动化技术广泛运用涵盖了制造、设计、运输、装备等多个领域,在现代企业的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3机械设计制造中自动化技术的运用

现阶段,我国的机械设计制造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还不够全面,技术应用起步较晚,但经过不断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机械设计制造中自动化技术的运用主要表现在以下5个方面。

3.1自动化技术在集成化应用中的体现

计算机的集成制造系统即计算机综合制造系统。以往,在还未提出计算机的综合制造技术时,计算机辅助的技术已经出现在机械设计制造业中,这种计算机的辅助设计主要包括工艺的规划、设计、制造、质量控制和测量等。在机械设计制造中,每一项工作所关联的计算机辅助技术的意义都在于降低成本,但由于每一项工作只关联一个系统,造成了人工成本和时间上的浪费,生产效率较低,机械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强。计算机综合制造系统结合了各种单项的辅助技术,将流程紧密结合,将数据模型进行了有效统一,共同分享信息平台,使系统中每个单项的工作可以协调、顺畅进行,从全局角度考虑,生产机械产品的效率大大提升。在自动化技术的构成方面,先进机械制造技术的基础是现代化的管理理论,其综合制造技术涵盖了先进材料和电子信息等,强调了将管理理论与自动化技术、计算机、传感器的结合,将生产信息、能量协调集成统一控制。这种手段是提升生产率的有效方法之一,涵盖了计算机复制技术、数控技术等先进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流程中,并行工程是较为具体的体现,其要求制造、设计、开发人员全面考虑生产需求,从全局出发考虑产品的生产周期,缩短产品研发时间和制造时间,减少设计中的重复部分,避免造成资源浪费。集成化是机械设计制造业发展中重要的一部分,现代技术对集成化的要求非常高,其发展趋势与自动化技术的有效运用息息相关。在机械设计制造中,自动化技术的有效应用是保障集成化的前提。近年来,自动化技术不断被运用到各行各业,该技术的运用有效优化、精简了机械设计制造的原有结构。在重组过程中,自动化技术可以发挥其作用和价值,对过程中所需要的各类数据进行规划处理,并运用相关软件,将自动化技术有效应用到企业生产中,从而为生产质量提供保障。

3.2自动化技术在智能化应用中的体现

目前,智能化是我国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技术运用中的关键。智能化的有效运用对机械设计制造的快速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在运用智能化的过程中,所关联的机械设备需分析其判断能力,合理运用机械设备可以有效减少人力资源的使用,机械设计制造的效率可以有效提升,制造水平也可有效提高。机械设计制造的智能化运用与人工智能系统大致相同,即使用一些先进、高端的设备和仪器,结合相关的处理分析软件,充分发挥智能化的运用价值,这是智能化在机械设计制造中运用的主要方式。但现阶段我国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运用中依旧存在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逐步的解决,人工智能系统也有待深入研究,智能化优势还需进一步扩大。

3.3自动化技术在数控中的运用

数控是机械设计制造中自动化技术运用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相比于较为传统的人工控制,数控技术的运用具有非常大的价值。数控技术指的是结合自动糊技术、数字技术、计算机技术及控制技术等,使之有效融合,为机械设计制造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也提升了有效性。数控技术的有效运用对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运用有较大的意义,是自动化技术向前发展的指向,其价值非常大。同时,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技术的数控需要专业人员操控和严格把关,避免出现错误。

3.4自动化技术的虚拟化运用

虚拟化在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技术中也同样重要,是技术运用的关键点,在机械设计作业中有非常明显的效果。自动化技术虚拟化运用主要体现在完成设计之后,不急于直接进行生产制造,而是将虚拟化技术运用到模拟生产中制造。在虚拟制造过程中,能很好地发现生产制造中存在的缺陷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审核的作用,有效提升了设计质量,避免在实际制造生产中出现资源浪费的情况,避免因一些问题而导致设计质量下降。因此,虚拟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运用十分必要。通过虚拟制造生产,可以减少企业的经济损失,避免一些问题的发生。当前,虚拟化技术还有许多方面需要不断完善,其实际效果和作用还很难充分发挥,仍有待继续发展。

3.5在网络化运用中自动化技术的体现

网络化技术也是机械设计制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自动化技术的运用中,很多技术需要通过网络化来落实,网络化的高效、便捷特点更加明显。近年来,网络技术发展十分迅速,与其相应的其他技术的发展也逐渐得到了人们的认可。网络化技术也需要配合专业的工作人员,合理布置控制并优化系统,最大化发挥其价值。网络化技术运用在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技术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3.6柔性自动化技术的运用

柔性自动化技术是机械自动化系统的一个基本性质理念,其最先在英国提出,其基础即为产品生产信息,可将材料的储运系统有效结合数字加工技术的相关设备,目的是满足不同生产、不同加工对象的要求。柔性自动化技术的运用及生产主要体现于成组技术。成组技术指的是按照生产加工的市价需求,对加工对象进行有效排列,其对于加工设备的选择以及相关系统的储运有很大帮助,从而结合市场的需求及时作出调整。柔性自动化技术以金字塔形式控制技术信息结构从分到总,信息控制核心为计算机系统。在生产过程中,可对数据进行管理和检测,使生产计划得以动态化调节。此外,计算机系统负责群组的生产和控制,每个生产接口会产生一定的信息数据,计算机系统负责掌握其生产状况,并传给上一层的信息中心,最底层计算机主要是负责系统底层工艺设备的相关接口,检测每个接口的状况,收集数据,根据上一层接收到的指令及时调整生产行为。柔性自动化技术系统的功能包括毛坯工件的储存和运输、加工工具、废料的储存和运输等,在整个操作过程中由信息系统控制和操作。

3.7机械制造中自动检测技术的运用

自动检测技术在自动化技术中占有重要位置,其是以传统的传感器为基础不断发展的技术。在整个机械制造过程中,即使没有很多的人工干预,自动检测技术也可以实现提升生产产品质量的目的,从而使生产产品的不合格率有效降低。传感器、数据信息处理、信号的及时调节和信息结果的输出构成了自动检测系统。这种技术结合了计算机系统的信息处理功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自动检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4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趋势

4.1绿色化

绿色化发展是机械设计制造中较为理想的状态,也是社会发展中十分必要的需求。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在为人们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对生态环境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在自动化技术的运用中,必须提升对绿色环保的关注度,最大程度地避免因机械设计质量低下而出现环境问题。因此,绿色化发展是在避免危害环境的同时有效利用资源。

4.2微型化

微型化发展是机械设计制造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机械设计制造相关仪器设备的核心也趋向微型化发展,设备更加精准、便捷,制造设计质量更高。微型化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自动化技术的运用价值。

4.3柔性化

在机械设计制造的过程中,自动化技术需要根据相应的需求发挥不同的技术作用,发展柔性化即为自动化技术能够应对不同的需求及时应变。在技术需求上,可最大程度地满足机械设计制造的需求,发挥自身技术的运用价值。

4.4智能化

自动化技术智能发展以控制理论为基础,将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混沌动力学等思维方法结合到设计中,人工智能模拟,使运用机械自动化制造出的产品具有人工智能,从而逐步向智能化发展。

5结束语

综上所述,机械设计制造中的自动化技术运用具有非常大的优势和运用价值,在集成化运用、智能化运用、虚拟化运用及网络化运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促进了机械设计制造业的良性发展。

作者:王新海 单位:九江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昊.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研究[J].信息化建设,2016(18).

[2]张真,盛国亮,孙晓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前景之我见[J].硅谷,2015(22).

[3]于守澎.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探讨[J].黑龙江科学,2016(03).

[4]孙铎.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技术研究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