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课程建设与研究

时间:2022-12-04 09:07:56

“煤矿安全”课程建设与研究

一、精选教学内容

“煤矿安全”系统地阐述了矿井瓦斯、矿尘、火灾等事故的发生规律和具体防治措施。该课程的总学时为40学时,课程的讲解内容较多,学时较少。要求任课教师了解煤矿现场的实际情况和本课程的重点,以便合理地取舍教学内容。如果课程内容不分主次,必然会造成重点知识不突出。因此,我认为“煤矿安全”课程最重要的内容应放在瓦斯涌出和突出的防治、煤矿顶板事故的预防上,这两种灾害对煤矿危害最大。

二、改革教学方法

教师的教学方法直接关系到学生对该课程学习的效果。第一节课是非常重要的,精彩的开始能够引起学生对煤矿安全课程的兴趣,所以教师要收集大量典型实例,精心准备。教师一定是在自己精熟的情况下教给学生,这样才能使学生更认真地学习。对于一些重点和难点,教师的讲解应该更形象化、具体化,才能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多媒体课件教学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教学方法,它图文并茂、声像俱佳,但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手段,而不是教学目的。教师在制作多媒体课件时要根据课堂教学内容的需要,精心地挑选集合图、文、声、像的综合表现手法,更好地结合板书的内容解释有关知识点,最终才能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三、注重案例分析

一些技术的理论计算分析非常枯燥,如果这些部分结合相关的案例分析讲解,会使学生印象更加深刻,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就能防止犯同类的错误。讲解案例分析时,应将事故的来龙去脉都原本地呈现给学生,同步讲解灾害常见的预防措施和应吸取的教训。比如,在讲授瓦斯部分时,可以用典型事故案例:2005年2月14日15时01分,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14人死亡,3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968.9万元。直接原因为3316风道外段大量瓦斯异常涌出,工人违章带电检修,产生电火花引起瓦斯爆炸。案例分析能提高学习兴趣,更重要的是为将来矿井实际工作提供间接经验,有利于矿井事故的防范。在讲授“煤矿安全”过程中,笔者通过精选授课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从注重案例分析环节入手,取得了较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对于建设“煤矿安全”课程有更深远的意义。

作者:杨夺 王珊珊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与煤炭学院 内蒙古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