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优化方法

时间:2022-08-31 08:51:07

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优化方法

摘要:当前,随着经济呈现高速发展状态,建筑行业面临着显著的发展趋势。建筑规模不断扩大,在此背景下,建筑技术施工质量要求也逐渐提高。为了全面保证技术质量,加强施工技术管理,已然成为当前建筑领域重点关注事项。鉴于此,笔者主要围绕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的有效方法,展开有效分析。

关键词: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优化方法

在建筑工程领域,施工技术是决定建筑工程质量的重点要素。然而,目前部分建筑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对于施工技术管理缺乏重视。导致施工期间因为技术失误,造成的施工风险明显增加。因此,为了实现长远发展,建筑企业应重点加强施工技术管理与控制,全面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效果与质量。

1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首先,做好施工技术管理,能够规范施工流程,确保施工进度顺利进行,促使建筑工程能够按照工程周期规定,按时竣工。其次,做好施工技术管理,能够使施工环境更加安全、稳定,降低施工风险。同时,优化施工技术管理,能够减少建筑工程施工期间的材料、设备等成本浪费,提高建筑企业经济收益。可见,在建筑工程施工领域,做好技术管理,对于提高工程整体质量,促进建筑行业实现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2.1管理体系不健全。据了解,在当前建筑工程领域,不少企业对施工技术方面,缺乏管理重视。而部分企业自身方面对技术管理缺乏正确思想认知,导致因技术失误造成的施工风险显著增加。最终导致工期出现延迟现象,明显增加工程施工风险,增加施工成本。2.2技术体制不规范。目前,在建筑工程施工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部分企业对技术体制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同时,在施工期间,部分施工人员未能按照技术体制,规范进行施工操作,为后期工程施工与运行埋下安全隐患。2.3缺少有利监督,管理人员素质薄弱。目前,部分企业在技术管理方面缺少有力监督,导致管理工作逐渐趋于形式化方向发展。首先,缺少完善性的监督体制,导致管理人员对自身工作职能缺少正确思想认知,在技术管理方面工作态度不端正,责任意识比较模糊。其次,管理人员针对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在管理思想以及专业水平方面有所欠缺。

3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优化的具体对策探究

3.1健全管理体系。首先,根据工程施工标准,合理制定施工方案,包括各项施工技术的投入时间、施工时长。其次,在技术施工之前,做好施工材料质量检测,以及施工设备功能调试工作,确保施工技术运行环境安全,避免在施工期间出现风险隐患。同时,在管理体系中,应当根据施工常见风险增设风险预防管理体制。管理人员与施工、设计人员做好工作交流,针对建筑施工中常见安全隐患进行分析,并制定有效的风险预防方案,全面提高建筑工程质量。3.2优化施工技术体制。首先,明确工作队伍职能安排,将管理责任落实到个人,从而实现施工技术细化管理。其次,优化建筑工程环境中,各个施工环节的技术流程优化。其中包括钻机、钻孔桩等施工操作,规范施工流程,全力提升建筑工程技术施工安全性与高效性。3.3强化监督,提高管理人员整体素质。在建筑工程领域,要想全面提高技术管理效果,应加强管理工作监督力度。将技术管理工作效果与管理人员工作考核建立有效联系,增强管理人员在技术管理方面的责任意识。其次,应该加强资金投入,加强管理人员素质培训。加强管理人员专业素质培训,围绕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中常见风险、失误因素加以分析,并通过案例分析、情境演示等方式,向管理人员渗透正确的管理经验。

4结语

在建筑工程领域,施工技术是重点因素,显著决定着建筑工程整体施工质量。因此,相关单位应重点加强施工技术管理创新,制定完善性的管理体制,优化技术体制,加强技术施工管理监督,提高管理人员整体素质,促进建筑行业实现深入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瑞.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的有效优化方法研究[J].四川水泥,2018,(2):178.

[2]温珍宝.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的有效优化方法[J].门窗,2017,(3):106.

作者:李茂尧 单位:南充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