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施工技术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8-31 08:47:41

交通工程施工技术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交通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会严重影响到交通工程的质量,因此施工企业需要针对影响交通工程施工质量的种种因素,来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并根据施工实际情况制定出应急方案对设计进行合理的调整,才能够避免人员、材料等方面的负面因素影响,满足交通工程的各项技术要求。本文从探讨交通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入手,提出了作者认为可行的对策。

关键词:交通工程;施工技术;问题;对策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水平的持续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交通工程建设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考虑到交通建设工程是我国的基础保障设施,其对于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非常明显。因此在这一前提下进一步加强相应的技术研究工作就非常有必要了,将研究内容在实际工程中进行应用,可以期待良好的技术应用效果。

1交通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

交通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很多,以下从技术水平优势较小、施工技术管理问题、施工资料管理问题、管理方法不够合理等方面出发,对于交通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1.1技术水平优势较小。技术水平优势较小在本质上属于技术应用缺陷。众所周知在交通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施工企业通过加强技术管理水平就能够更加充分发挥出施工人员的技术优势,并在此基础上大幅度提升施工机械设备的使用效率,然后进一步降低交通工程的施工成本和缩短施工周期,以此提升工程质量水平。1.2施工技术管理问题。施工技术管理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深远的。对于施工企业而言,强化施工技术管理工作能够帮助自身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施工技术队伍,并在此基础上合理分配施工期间需要的技术人员与施工设备,从而达到科学合理地使用企业资源的效果。因此施工企业需要严格按照施工规范来进行施工,才能够提高施工企业的管理水平。其次,交通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制定较高的施工标准、提升施工企业的竞争能力、严格遵照承包合同、采取规范的技术标准等等,只有在这一前提下施工企业才能够确保施工进度并做好后续的施工工作。[1]1.3施工资料管理问题。施工资料管理问题属于细节问题。考虑到施工过程中原始资料是整个交通工程的施工依据,其主要包括图纸审核、设计变化、设计交底、施工质量检验、结构配件以及建筑材料等方面的内容。施工技术人员应当根据情况做好记录,为后续工程管理工作提供材料依据。此外,交通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经验不足会造成交通工程管理的混乱,在具体的施工中,如果施工人员没有充分重视施工技术管理体系的建设,将使施工长期存在安全隐患。[2]1.4管理方法不够合理。管理方法不够合理多是人为因素所导致的。在许多交通工程的施工管理过程中,对于技术管理的方法选择不科学往往会造成施工质量问题。许多施工人员在具体的施工技术管理中并没有结合施工的特征选择技术,不仅会使得技术应用的水平低,也很难保证施工的质量。因此只有明确了施工技术管理的内容,才能真正有助于保障施工人员的具体工作责任。此外,从具体的技术管理层面来看,施工企业需要对施工的方法以及施工人员的操作规范性和施工的技术管理内容等进行规范,并在这些基础层面加以明确,才能够将技术管理的责任得以落实并促进技术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3]

2交通工程施工技术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

交通工程施工技术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应当全面性,以下从建立系统性管理制度、强化现场技术管理、注重技术人员培训、增加技术管理重视程度等方面提出了作者的建议。2.1建立系统性管理制度。交通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第一步是建立系统性的管理制度。施工企业在建立系统性管理制度的过程中,首先应当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并持续对细节进行完善。因此这需要领导层和技术人员在技术管理的制度建设层面给予充分的重视,构建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促进技术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得到提升。其次,施工企业在建立系统性管理制度的过程中,还应当在进行技术管理之前对交通道路两旁进行细致的调查工作,及时发现道路沿线施工过程中的潜在问题。此外,施工单位还应当通过初查和复查来保证施工设计图纸的质量,并加强设计图纸的质量审核、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和图纸会审等工作,促进后续的技术的有效实施。2.2强化现场技术管理。首先,施工企业在强化现场技术管理的过程中应当清醒地认识到,交通工程施工中现场技术的管理工作是管理系统的重点,并且也是保障工程施工整体质量的重要举措,因此在实际的现场技术管理过程中,要强化对交通工程施工所需材料设备的质量控制。其次,施工企业在强化现场技术管理的过程中还应当加强具体的施工工艺质量控制,更加注重施工的细节质量的控制工作,并结合实际优化施工工艺。此外,施工企业在强化现场技术管理的过程中,还应当优先任命有着责任心的工作人员来负责现场管理工作,并督促其做好材料控制工作,并通过不断引进先进施工技术和设备,来全面加强交通工程施工技术的管控工作的实践水平。2.3注重技术人员培训。交通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核心是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首先,施工企业在注重技术人员培训的过程中,应当优先保障技术管理水平提高,并注重技术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升,这意味着施工单位应当对技术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给予更多重视,并定期进行技术管理人员的专业化培训工作。其次,施工企业在注重技术人员培训的过程中,还应当确保施工人员应正确使用专门配置的计量器并根据岗位责任制合理分配计量人员,同时做好定期检测来开展知识培训活动,才能够有效提高技术人员的现场计量工作准确率。2.4增加技术管理重视。交通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优化需要着眼于增强对技术管理的重视程度。施工企业在增加技术管理重视程度时应当努力提升交通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水平,并在此基础上强化公路建设水平。在这一过程中施工企业应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的施工水准,来确保整个交通运输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并做好竣工验收工作,从而能够有效地保障交通工程质量,促进我国交通工程建设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3结束语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交通工程的修建规模也在逐渐扩大。这也对质量水平与使用年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施工企业和一线施工人员应当加大施工技术的管理力度,才能够真正提升公路的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廖洁红.浅谈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山东工业技术.2015,07(01):56-58.

[2]周开瑞;徐孝洪;孙东亚.浅谈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江苏科技信息.2013,09(15):51-54.

[3]陈志勇.浅谈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经济导刊.2016,06(25):49-51.

作者:李金生 孙存峰 单位:河南中永路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