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林业技术创新论文

时间:2022-04-28 09:59:29

现代林业技术创新论文

1林业技术创新对现代林业发展的意义

1.1促进现代林业可持续发展。林业技术创新是林业发展过程中的重点内容,可以促进林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当前我国林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采用粗放式的生产方式,群众靠天吃饭的思想比较严重,因此对林业现代化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加强对林业技术的创新可以从根本上改变林业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比如在林业生产过程中开展集约化生产,并且积极对林业技术进行创新,使得林业生产过程变得更加科学合理,促进我国林业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1.2促进现代林业产业结构的优化。林业产业结构优化是林业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产业结构主要指的是林业生产过程中各种林木树种之间的搭配形成的结构形式,科学合理的林业结构可以促进林业产业规模化发展。通过林业技术创新,可以种植更多抗病性、抗逆性较强的林木品种,使得苗木对外界的抵御能力得到增强,从而优化林业产业结构,提高林业生产质量。1.3优化林业从业人员结构。在林业产业发展过程中,林业从业人员的综合能力水平直接影响林业产业发展水平,现代林业发展对林业从业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当前林业从业人员的水平还不能满足要求,尤其是在生产过程中,对各种先进的林业技术的推广宣传不到位,从而使得林业生产水平较低。加强林业技术创新,要求林业从业人员必须要改变传统的思想观念,加强对各种林业新技术的学习,并且在林业生产过程中不断改善林业产业结构,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和引导,使得现代林业实现产业化、规模化、信息化发展。

2当前我国林业技术创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对林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性的认识不足。林业产业发展是现代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点内容,由于传统理念根深蒂固的影响,使得很多人对农业的重视程度高于对林业的重视程度,对林业普遍的认识是林业生产是靠天吃饭的,这种保守的理念,使得我国林业产业发展水平不高,尤其是很多林业技术人员,根本没有意识到林业技术创新的意义,没有结合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新常态背景下对林业产业的要求开展林业建设,更没有意识到林业发展对社会经济以及自然生态环境发展带来的作用,因此导致我国的林业发展水平不高。另外,对林业技术创新的投入不足,缺乏充足的资金,从而导致林业产业发展受到影响。2.2林业科技体制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不对称。林业技术是林业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长期以来,我国的林业产业发展水平都不高,对林业技术的研究不够,相关的科研经费较少,导致林业生产过程中将林业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的能力较低。2.3优秀林业科研成果少,且转化率低。目前,我国的林业研究产生的优秀的科研成果较少,而且在对各种科研成果进行应用的时候转化率较低,而且我国林业产业发展过程中还比较缺乏优秀的人才,尤其是一些具有林业管理经验以及高新技术水平的复合型人才,是我国林业产业发展过程中急需的人才。2.4林业产业与社会经济链脱节。当前我国的林业产业发展明显缺乏科学性和创新性,林业技术的发展还主要依赖于国家的科学研究院以及高校等机构,而且林业发展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林业发展是与其他各个行业之间紧密相连的,传统的林业产业发展就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单兵作战”情况比较严重,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林业产业的发展,而且导致林业产业的经济效益较低。

3林业技术创新及对策

林业技术创新是现代林业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促进林业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通过对林业技术创新,可以实现对林业产业的科学合理设计,促使林业产业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还能实现对各种林业资源的充分利用,减少人类活动对林业资源带来的破坏和影响。未来我国林业技术创新发展要注意以下几点。3.1完善林业产业技术创新机制。我国林业产业发展受到很多方面的影响,例如森林覆盖率越来越低,林业产业结构的设计不够合理,从而导致林业资源浪费严重。而且对我国的经济水平也产生一定阻碍。对此,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要积极加强林业产业的创新力度,对林业技术创新加强重视,同时要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动力,将林业产业发展提到一定的政治高度,确立林业企业在林业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然后通过技术人员的不断研究创新,进而提高林业经济的整体水平。3.2加强培训,建设创新队伍。林业技术创新离不开高素质人才队伍的作用,在林业产业发展过程中,还比较缺乏高素质科研人员、管理人员,所以导致林业技术创新力度不够。对此,应该要积极加强对林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和教育。首先要组建林业技术队伍,确保林业技术人员的职称结构合理、技术创新能力过硬,能够在工作过程中不断积极探索和创新。其次,应该要对现有的林业工作站的人员进行培养,可以定期举办一些相应的培训活动,再次,要邀请相关的技术学者开展教育讲座,为林业工作中的技术人员讲解各种知识,对林业产业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从而使得林业技术人员的综合能力水平不断提升。3.3加强对造林技术的应用。在林业技术创新过程中,可以结合实际的生产情况以及林业产业发展情况,对林业生产水平进行提升。以造林为例,造林是对生态环境进行改善的重要途径,由于造林技术水平不高,会对植物的生长造成一定危害和影响。对此,在林业产业发展过程中,要积极加强对造林技术的重视,对各种先进的造林技术进行分析,结合不同植物的生长习性、对外界环境的要求等,从而在造林过程中加强对栽培技术的管理,提高造林水平,提高植被的成活率。例如,在造林生产过程中要实现全局管理,比如在选种的时候要选择抗逆性、抗病性强的树种,在栽培之前要进行整地,为植被提供良好的生存条件;在生产栽培过程中要加强对森林的抚育管理,做好除草、松土、防治病虫害等工作,而且对于一些地区还可以开展封山育林,减少人为活动对林木造成的危害,提高林木的生长水平。3.4加大资金投入。在进行林业技术创新过程中,充足的资金是确保林业技术创新的关键,当前由于林业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不够充足,因此导致林业产业发展效率不高。对此,要积极加强对林业产业发展的资金投入与支持。从政府的角度来讲,应该要出台相应的技术创新优惠和鼓励政策,对林业技术创新产生主导作用,对于一部分技术创新成果比较显著的单位,可以采取提供研究经费、减免税收等方法,提高林业单位的研究动力和积极性。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林业发展也越来越迅速,林业技术创新是现代林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途径,不仅可以进一步加快林业产业化的发展,有效解决针对当前林业技术创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还可以积极加强对林业技术创新的重视,加强对各种技术人才的培养,并且可以逐渐将林业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在林业生产过程中不断实践,提高转化率,以此促进我国林业产业实现规范化、可持续发展。另外,在林业技术研究过程中不能盲目推广,应该要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对各种林业技术成果进行推广,促使全国林业产生实现规模化发展。

参考文献

[1]罗嗣件,王雅玲,刘志毅.浅析林业技术创新与现代林业发展[J].民营科技,2011(10):121-121.

作者:柳长春 单位:宽甸满族自治县青山保护局